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理念建筑设计论文

低碳理念建筑设计论文

1绿色低碳理念在住宅开发中的意义

随着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建设低碳住宅和写字楼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就是所谓的低碳。目前,低碳已经逐渐对经济、政治产生影响,并成为其竞争中重要的筹码之一,但是建筑开发的发展方向正被仓促上马的住宅项目以及完全舶来的建筑技术所动摇。因此,在现代住宅与写字楼的开发中,运用绿色低碳理念是其应当持有的基本理念。

1.1改善住宅区小气候与城市大气候环境各种资料表明,温室效应加剧后,地球上出现各种极端天气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对人们的健康生活以及各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比如,近年来,在长江流域出现的洪涝灾害以及炎热干旱等恶劣的天气就是温室效应对我们的气候产生的影响。而二氧化碳的高度排放就是温室效应产生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且高的碳排放正逐渐使我们城市的环境变得更加恶化。在城市房地产开发中,住宅与写字楼的开发是其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而且住宅开发也是每年新开工最多,施工、竣工时交付的项目最多的项目。因此,在住宅的开发中运用绿色低碳的理念,对建成之后小范围内小气候的改善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许多房地产的开发商也以此来吸引更多的顾客来购买,这对开发商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十分显著的作用。如果,未来的住宅和写字楼开发中都能运用绿色低碳理念,那么在城市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低碳住宅小区、绿色建筑,因此会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与范围效应,这种效应对整个城市大气候环境的改善将会有十分明显的作用,而且对于城市形象与品质的提升十分有利。

1.2降低开发与使用的总成本通过各种途径减少对能源的需求,并与大自然建立起一种友好、平等的关系是绿色低碳住宅追求的根本目标。比如,根据住宅开发项目所处的地形因地制宜,可以减少土石方的工程量,同时对碳排放量的减少也有一定的作用;在绿色建筑设计时,对窗墙比进行斟酌研究,对大飘窗的使用要进行仔细的考虑,从而使建筑墙体达到保温隔热的效果等等。在借助自然的力量考虑建筑物的朝向、通风、日照以及采光等因素,不仅可以从根本上减少碳的排放量,而且对于降低建筑物开发的成本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即使在建筑过程中,使用低碳技术与低碳设备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建筑的成本,但是绿色低碳建筑在投入使用后,由于能够节约水、电、气、暖等能源,其后期生命周期内的成本会降低很多,因此,绿色低碳建筑能够降低其全寿命周期的成本费用。

1.3营造低碳房地产企业文化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说,企业文化是一种非正式的制度体系。一个企业具有优秀的文化能够对其起到引导、激励、约束以及凝聚的作用,能够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行有效地提高,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低碳理念能够很好地促进人类的生存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能够使其更好地设计、创造出积极的成果。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低碳的房地产企业文化是以低碳理念作为企业开发经营的指导思想,并使其贯穿于开发经营的各个方面,包括营销策划、规划设计、施工工艺、材料与设备的选择等等,它的基础就是进行绿色低碳开发,并将低碳营销的开展作为其保证,从而实现企业与社会持续发展。

2城市绿色低碳建筑开发的思考

从我国绿色低碳建筑开发的实际以及国内外房地产低碳开发的经验这两个方面考虑,笔者认为,城市绿色低碳建筑要实行全方位的开发,实现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2.1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在城市绿色低碳建筑的开发过程中,我们要考虑选择一种保护环境、以科学合理的方法使用自然资源,并实现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显而易见,这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因此,在城市绿色低碳建筑的开发过程中,应树立可持续的发展观,在建筑物开发的各个环节中不断加强绿色低碳理念的运用,包括建筑项目的选址,规划和建筑的设计以及材料的选择与施工建造等各个环节。

2.2树立“低碳绿色”的价格观大部分的房地产开发商在说起低碳环保和绿色建筑时就会很敏感地提到价格的问题。这种问题用“低碳绿色价格”来诠释才更有意义。企业将用于环保方面的支出计入成本的一种价格就是所谓的低碳绿色价格,它是在以“污染者付费”、“环境有价”为观念基础的条件下建立的,是对房地产商积极投入绿色低碳建筑的开发的一种支持。

2.3树立低碳开发的产品观与其他行业相同,建筑物的开发也是有规可循的,同时也需要科学创新,并不断地以“低碳”的价值观来满足人们需求的一个过程,而且,它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在开发绿色低碳住宅小区或者写字楼时,要形成一套科学的开发体系,这种开发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①绿色低碳建筑在设计时要坚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导向;②对开发建筑的全过程制定一套管理制度,并在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建筑施工以及客户服务等重要的节点实现标准化;③为了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在对建筑物进行开发时,增加前瞻性研究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了对人体力学、环保建筑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研发体系,并增加了新技术和新材料在产品中的应用。绿色低碳建筑不仅要减少污染的排放,而且要减少碳的排放量,这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节能减排主题方面更加的切合。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要对绿色低碳的建筑进行开发必须要进行观念上的改变。

2.4树立“低碳绿色”的设计观在进行绿色低碳建筑开发时,站在“绿色环保”的角度对其设计的问题进行考虑就是所谓的“低碳绿色”的设计观。这种观念不仅要对建筑的形体效果进行考虑,而且更要考虑住宅的舒适度,并从规划和设计角度来考虑降低能源的使用和充分地利用自然资源。具体到实际操作中,我们可以做到如下的方面:建筑密度科学,房屋进深适宜,采光和日照满足健康要求;考虑当地风的主导风向,使得小区通风合理,从而绿色低碳建筑内部格局划分合理,建筑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单体设计中,考虑通风和日照的因素,让人们呼吸新鲜的空气;绿地具有可达性,使人充分融入自然之中;尽可能在设计中考虑利用太阳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等。

3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生产与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绿色低碳的理念将会普遍应用在住宅与写字楼等的开发中。总之,在全球气候变暖、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开发“绿色低碳住宅”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

作者:邹红梅单位:孝感市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