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分析

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分析

摘要:机械制造设备管理和维修是保证机械制造正常生产的内容。我国的机械制造业一直追求的是以最少的成本、能源消耗、原材料来制造出质量高、使用寿命长、质量轻的产品。若想实现这一目标,就一定要保证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定时维修。接下来,本文将结合机械加工设备安全管理和维修的基本原则以及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存在的问题,探讨加强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的维修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问题;措施

机械制造业属于我国重要的发展行业之一,在整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与支持提供了帮助。而在机械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是需要大量的机械制造加工设备作为支撑的。这些加工设备的引进不仅可以提升机械制造业的工作效率,同时还可以保证各项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生产的质量和数量,进而提升机械制造业的经济效益,但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很多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倘若这些问题不能够被很好地改善和解决,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工作,同时也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抑制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整个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抑制作用。由此可见,探讨加强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的方法和措施的重要意义。

1机械加工设备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和维修的观念淡薄

针对于机械加工设备维护管理工作的开展所存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管理和维修的观念比较淡薄,对于大部分的企业来说,企业非常注重机械设备所带来的效益和收益,但是却忽略了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管理和维修意识比较淡薄。进而使得针对于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维修存在很多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大部分企业都缺乏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的设置,没有定期地对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只在设备产生故障之后才对其进行维修,但为时已晚,进而导致对于设备的损耗比较严重,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也提升了设备的使用成本。进而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最重要的是,管理和维修意识比较淡薄,会导致机械加工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不仅会威胁到设备的使用,更会威胁到人身的安全,极其容易产生一定的安全事故。

1.2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体系不完善

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都缺乏相关的管理维修体系的建设,进而导致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存在很多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在实现相对应的加工设备的引进之后,企业应该先对相关的设备进行学习,了解设备的基本使用特点以及使用特征以及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安全问题,如此一来,在机械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倘若出现,便可以第一时间寻找到相对应的解决和改善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对于产生的故障问题可以做到及时处理,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在相关的设备引进之后,大部分的企业都是直接投入使用,并未开展相对应的培训工作和故障预估工作,进而导致针对于设备的安全管理维修存在很大的问题。另外,在实现了相对应的设备引进之后也并无相关的安全管理维修小组的设立,进而导致管理工作跟不上,问题发现不及时,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

1.3制度的欠缺

良好的制度的建立不仅可以起到约束员工行为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可以保证各项工作的安全有序的进行,但是针对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很多企业都缺乏相对应的制度的建立,进而导致安全管理维修工作开展存在问题。举例来说,企业在实现相对应的设备安全管理维修的过程中要有负责的人员。而负责的人员不仅要实现设备每天固定的检查和保养工作,还要实现设备情况的记录,如此一来,在产生问题之后,便可以第一时间寻找到负责任的主体。通过这种责任制制度的建立,提升大家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但就目前企业针对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并无相关的制度的建立,进而导致全员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都不高,严重地影响了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提升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方法和策略

2.1提升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意识

若想加强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提升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意识。首先从企业的管理者的角度来说,管理者自身一定要重视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维修工作,并将这种重视的思想逐渐地传递给员工,可以通过日常开会或者是相关的培训工作的开展,时时刻刻提醒大家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对于设备自身的使用、企业的发展以及员工的自身会有怎样的影响,进而提升大家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维修小组,借助于安全管理维修小组的建立,进一步提升大家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接下来的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2.2规范机械加工设备的使用

不同的机械制造加工设备使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企业在实现了相对应的机械加工设备的引进之后,要先开展一定的培训工作,借助于培训工作的开展,让员工了解这一设备,并了解该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然后再实现设备的投入使用,做到未雨绸缪。比如,在设备长时间使用之后可能会出现设备温度过高进而导致短路的问题的产生,针对于这样的一种问题要如何进行处理要事先进行预估。如此以来,在产生问题之后便可以第一时间寻找到改善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同时借助于相对应的预估工作的开展也可以帮助相对应的管理维修人员事先寻找到一定的保养方法和保养措施,进而避免该类问题的产生,加强对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日常维护工作的开展,为后期的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帮助。

2.3完善制度建设

定时、定人、定岗是三定制度,是我国目前机械设备加工企业最经常使用的制度。定时指的是每天都要去对机械设备去进行检查;定人就是让每台机器都有专门的人员去检查和操作;定岗就是说在使用机械的时候要采用一种交班的制度,要女孩同台机械的具体运营情况进行汇报,这样方便了以后的分析工作,还可以对有可能会出现的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的消除,并且把有问题的机器排除了,不能够允许机器带病去作业。对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使用人员要佩戴工作牌上岗,这样可以去保障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管理。三定制度还能够去实现部门跟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防止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还有,能够去成立一些专门的机械设备组,然后把相应的技术人员配齐,让专门的技术人员去负责机械设备的购买还有修理,这样就降低了成本并且还能够有效的把质量给增加了。

3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在开展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的过程中,要秉承一定的原则,同时还要注重相对应的维修体系的建设以及维修制度的建设,希望在本文相对应的一系列的建议和措施的帮助下,可以为更多的企业更好地加强机械制造加工设备安全管理维修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

参考文献:

[1]高超.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和维修[J].南方农机,2019,50(01):212.

[2]于晓阳,刘娜娜,孙建宇.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发展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8(17):136-138.

作者:高淼 单位: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辽河热采机械制造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