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中可靠性研究

机械制造工艺中可靠性研究

摘要:

机械制造一直是国家和民族工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提高机械制造业的可靠度和科技性能,使制造的产品更加的舒适,具有更加优良的性能,其可靠度要更高,符合产业标准,这是制造业一直追求的目标。根据现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本文就现在中国在机械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加上对机械制造的可靠性各方面的研究进行分析,以此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关键词:

机械制造;工艺研究;工艺可靠性

1机械制造工艺和可靠性

1.1机械制造工艺的概念

机械制造在学术定义上主要是指机械产品的构思、制造和检验等包含在内一系列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借助各种机械设备和先进的工艺手段,对原材料和半成品等进行加工制造,得到我们想要的产品用来应用或者出售。根据商家用户的要求,机械制造企业或者个人为其提供零部件的加工、毛坯的制作,产品的处理等生产过程或者生产工艺。

1.2制造工艺的可靠性

可靠性是机械制造的第一属性,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性质,它表示机械制造要为其提供一个符合行业标准的产品,还要提供一个符合科学规范,安全有效的生产制造工艺。产品和工艺的可靠性在机械制造业上有全方位、大综合、有条理、产业链相关等显著特点。只有具有高性能的可靠性,我们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口碑;我们的生产工艺才能在行业中领先,我们才能长远有效的发展。我国华为、中车、吉利、比亚迪等企业能走出国门,被西方国家认可,就表明我们的产品和工艺是十分可靠的。

2机械制造业在可靠性方面影响因素和存在的问题

我国是制造大国,是世界上的制造强国,世界上许多的知名企业在我国都有代工厂。即使这样,虽然机械制造产业在我国以第二大支柱性产业存在,但我国的制造工艺却不是先进的,在可靠性上也暴露出许多缺点,下面就我国在制造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2.1工艺参数和产品的实用性

工艺参数作为机械制造的最为基础性的遵守原则,对所生产的产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进行机械制造的可靠性研究的时候,虽然会对生产过程和设计过程进行研究的,但是工艺参数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工艺参数是除去原材料的影响之外,决定着我们生产的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生产的目的是用来使用的,是为了来解决我们在生产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机械制造产品的实用性也是其可靠性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我们的生产工艺不够成熟,或者是生产技术上的缺陷都会造成产品的实用性能的降低,是我们的生产没有了竞争力。

2.2工艺可靠性研究系统认识的不足

对于我国现在的机械制造产业,有着一个通病:不管是机械制造产业的企业管理者和在机械制造方面有较为作为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对于整个机械制造产业从设计到加工没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就我国目前的电子芯片产业而言,虽然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我国的电路硅基片在产量上为世界前列,生产技术也是最为先进的,但是我国在电子芯片上却多少年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华为公司在这方面为的企业树立了一个榜样,通过不断的努力,整合整个设计生产制造过程,生产出了麒麟处理器,打破了美国企业高通在这方面的垄断。这个事情告诉我们,机械制造的从业者不应该只盯着产品的设计,产品设计存在的问题很好解决,可是更大的问题在生产的过程中,应该对整个产业的设计和生产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把握住整体的观察,系统性的解决问题。

2.3宽泛的评定标准和评定方法

在我国现行的机械制造的评定标准和评定方法都比较的宽泛,没有细致和严格的要求。现行的标准和方法都是根据国家和行业来制定的,但是缺少对于可靠性的研究。由于缺乏对研究系统的系统性认识和在数据收集的时候没那么的精确,以及研究人员和工作者对机械制造的态度没有那么认真,造成了这方面的缺陷,使得我国现行的标准和方法一直以来得不到准确的纠正,进而造成了对可靠性的影响。

3提高可靠性的方法探讨

3.1制定合理的标准和系统把握

合理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可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从源头抓起,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对产品的设计参数和生产工艺有标准型的要求,对其产品的质量严格检测把关,对员工的工作环境或者是生产环境做到严格规范。同时,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和科研工作者要多重复试验和长时间研究,对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和生产工艺有一个系统性的把我。在合理的评价系统体系下,以最优化的系统认识破除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各种难题,进而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员工的待遇、以及品牌竞争力。

3.2采用先进的技术

科技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的科技发展是非常快的,在机械制造方面我们也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现在的互联网产业已经日益成熟,工业发展即将步入4.0的时代,机械制造业可以把生产制造和互联网技术结合在一起,通过计算机的精确控制,来提高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现在国外的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将互联网应用到机械制造上面,现在的3D打印技术和汽车电子工业都是使用互联网作为技术支撑,生产的产品有很高的可靠性。

4结语

机械制造业是我国的一个支柱性产业,现行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好一个良好的评价体系,和严格的评价方法,对整个机械制造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从而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产品的可靠性,提升产品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本文根据现在机械制造产业所具有的不足,提出一些参考意见和改进措施,希望能对这个产业的可靠性研究能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王晓宏.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2).

[2]易雪峰.机械制造的工艺可靠性研究[J].大科技,2013(11):268-269.

[3]沙明星,何雷.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2(12):305-305.

[4]蒋平,郭波,张昆仑.机械制造的工艺可靠性研究综述[C].全国机械行业可靠性技术学术交流会暨可靠性工程分会第二次全体委员大会,2010.

[5]田靖刚,汤成伟,李喜龙.机械制造的工艺可靠性分析[J].科技创业家,2012(23).

[6]张丽侠.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旬刊,2015(14):70-72.

作者:唐光祥 单位:贵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