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技术分析

新型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技术分析

摘要:在科学技术、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相应的对各种技术都有了更高的需求。机械制造技术在工业上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技术,但传统的设备常有浪费材料的现象,并且还会在工作中产生污染,不利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发展。绿色制造,这种新颖的制造业技术加入可以大大避免这些现象的出现。

关键词:绿色制造;机械制造;设计工艺;技术探讨

一、绿色制造技术的基本阐述

(一)绿色制造技术的生产背景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契机,为工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一些企业在看到利益的基础上加剧生产数量、扩大生产规模,而制造污染也在此时出现。另外,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人们的生产活动也变的更加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人们大量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近几年来,环境也同样将这一系列活动回馈给人们,沙尘天气不断的增多、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些都是人类过激的活动造成的。而制造业则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延续,据相关数据表明,制造业排放的废品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害废品,另一类是无害废品。有害废品的排放数量在八亿吨左右,而无害废品的排放量可以达到八十亿吨。它的数值可以占到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注意,它甚至可以说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二)绿色制造技术的概念

绿色制造工业的技术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它是由美国专业的制造专家提出的绿色环保理念。具体来说,绿色制造技术是以传统的制造平台为基础、以环保科学、节能减排、综合控制为手段的现代化生产模式。它不只针对制造生产中的每一种产品,它象征的是整体部分。它的设计目标要包括产品内容、产品包装、设计理念、运输过程这几大因素。绿色制造理念也是将产品使用周期进一步延长的方式。试想一下,产品的使用效率提高的,那么它的报废程度也就相对减少了,资源的利用方式更加多变,也会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与人民生活质量的双重进步。

(三)绿色制造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的比较

首先来说我国的传统制造技术,它相当于一个开阔式的生产系统。它的典型运行特征就是开采大自然中的资源进行工业生产,再将加工过后产生的污染物质排放在大自然中去。一般在产品的设计之前,传统制造工业就要有足够的人员安排,要使劳动力符合企业的生产规模。在生产时,企业要从大自然中获取一系列的资源,有时可能是树木、有时可能是水能。在设计过程后,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废气污染以及噪声污染等等,对环境起到反作用,还会作用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使身体健康状态受到威胁。制造中的机械设备也有一定的折旧期和年限,老化后生产人员通常会将其扔掉,在其被腐蚀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染。

二、基于绿色制造业的新型设计工艺

(一)节约资源型工艺技术

在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中,会产生耗费大量原材料的情况。所以绿色制造业的基础设计工艺,就是以“节约”为主,通过制定优化方案,来做到节能、环保的要求。第一,少无切削加工技术。这种新型加工技术是具有针对性,它主要是在一些成型的器件当中应用。该技术采用异位的孔隙来完成,雕制齿轮花键部位,将台阶似轴承应用到其中,减少材料的基本消耗。据相关数据统计,其原料的使用数量可以节约百分之四十,将近一半的材料被节约出来,也体现了其技术性能。第二,干式加工技术。在传统的制造业中,通常要把大量的切削液放置在产品上进行切削冷却,防止生锈等情况的发生。

三、基于绿色制造业的装备技术探讨

绿色环保机床的研究实例能够体现资源节约的作用,是生态环保的重要形式。在机械制造中,绿色环保机床的应用也是必不可少的。本文以瑞士米克朗公司设计的环保机床为例,探究其应用方式。它从“绿色的理念出发”,对各设施进行了许多方面的改进。例如:机床直线导轨采用的是集中式的润滑系统,对主要部位进行冷制。冷制采用的无氟附件配置系统,对电气柜与主轴进行改造。它的切割方式主要采用干切,保证工具中不带有碎渣。同时使用静电过滤器将机床中的灰尘去除掉,保证不再空气中释放任何污染。在主轴运转的同时进行清理措施,将电磁辐射控制在机床之外。在主轴驱动装置的设计中也有着很大的新意,使用智能待机模式的仪器对电力进行整体规划。当机床不运作的时候,是不需要消耗任何电能的。

四、结论

综上所述,传统的制造工业中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它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对环境的污染也很高。而绿色制造业生产形式是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满足人们的主要需求,是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绿色制造将各生产环节考虑进去,不仅做到了节约资源的效果,也保护了环境,使企业的经济利益得到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制造理念。

参考文献

[1]张飞鸿.面向机械加工工艺规划的绿色制造技术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14):199.

[2]于江.浅析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在电机机械加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4,(06):37.

[3]李先广.机床制造业绿色制造运行模式及其特征主线研究[D].重庆大学,2012.

[4]张旭飞,张燕.浅谈绿色制造技术及其发展[A].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海南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绿色制造与低碳经济——2010 年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海南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年会”暨机械工程科技学术报告会论文集[C].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海南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2010:4.

[5]鲁雅文,刘西民.陶瓷砖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艺计算[J].陶瓷,2009,(08):14-15+30.

作者:荆雨萌 包健 刘帅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