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影响分析

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影响分析

摘要:介绍了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提出了调整结合参数、数控技术、温度的控制对策;对此,还需加强施工工艺的进一步完善与创新,从而切实提高零件加工的精度。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加工精度;影响因素

机械制造产业的迅猛发展,使机械加工工艺越发成熟,对零件加工的大小、位置与形状等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提高产品加工质量,应当加强机械加工工艺优化,对各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因素加强分析与处理,逐步满足市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需求,带动机械加工工艺现代化与科学化发展。

1几何参数影响因素与控制对策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受机床刀磨损、加工机床自身误差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易出现几何精度误差,将直接降低零件加工精度。首先是机床自身误差,该误差会导致产品质量不达标,零件加工精度存在偏差,与生产要求严重不符。切削加工中的主轴回转误差、零件尺寸误差较大,会导致零件形状与要求不符。其次是机床导轨精度有偏差,移动控制机件时,易存在相对位置偏差,刀具移动位置直接发生变化,零件加工精度随之降低。最后是零件夹具的定位、制造与磨损误差等,将直接导致零件受损。机械零件加工流程繁琐,涉及热处理、车削与防锈等工序。如在起重机回转零件加工程序中,为满足两轴承与外圆齿轮等加工精度要求,会提前控制、优化各工艺环节。热处理操作能够提高材质稳定性,防止工件形变。车削操作应当对夹紧左端校正,合理控制钻孔深度、孔径等参数。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控制车花键孔、车内槽,并校正端面、外圆跳动误差(误差<0.02mm),并稳固夹紧。夹紧插内花键左端后,调整端面、右端面跳动误差(误差<0.02mm),要求标记方向、高点位置统一,确保其符合设计要求。滚齿操作环节需校正装夹、去毛刺。热处理后控制齿轮、内花键、两轴承面位置精度,矫正齿轮位置,做好零件除锈处理,最后入库储存[1-2]。为确保零件加工精度,应当合理控制工艺各因素,规范加工流程,优化机械加工工艺。加强控制各内部因素,根据加工要求选择设备型号。加工前要全面检查设备性能与工作状态,掌握其自身误差,日常加强检修维护,机械设备零件结合较紧,应当及时修正。定期打磨设备表面,确保其光滑程度,减少接触面摩擦,减少工艺对精度的影响。合理控制机械安装施工质量,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安装机械,确保机械组合良好。定期检查、更换易磨部件。合理选择加工系统设备,确保产品生产质量。加大设备投入,引入先进机械加工技术设备。加大设备研究力度,不断提高竞争实力与市场占有率。定期统计机械设备各种误差情况,分析了解误差结果,输入机械设备操作系统内以消除误差,减少误差出现。

2数控技术影响因素与控制对策

数控机床在加工精度控制等方面的优势是普通机床无法比拟的,但数控机床引起的精度加工误差问题也不可忽视,如数控编程环节,编程原点选择不当,零件加工精度将直接下降。数据处理不当,也会改变零件轮廓轨迹,从而影响产品质量。插补运算不规范,系统累积误差也会直接降低零件加工精度。要提高零件加工精度,不仅要合理选择机床设备,优化机械加工工艺系统,还需加强机械加工操作技术控制。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要求、工艺流程图展开数控编程,根据生产工艺条件,实现控制参数的规范设计。数控机床加工过程中,要加强对系统警示信息的关注,以规避设备故障、人工操作、人为设置引起的加工误差。要求现场操作人员要明确掌握各专业知识,并熟悉操作流程图、加工工艺流程,及时识别加工工艺问题,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产品生产质量;对此,机械加工企业应当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尤其是更新加工生产设备与工艺流程后,操作人员应当主动掌握生产技术。要求操作人员能够准确操作加工工艺系统,减少外部因素干扰,围绕系统运行状况,不断降低负荷,减少工件摩擦力,或是提高系统刚度,减少工件受损。同时规范与优化系统运行过程,确保产品生产成效[3]。

3温度影响因素与控制对策

零件加工温度直接影响加工精度与质量,对此,在零件加工中,应当合理控制加工温度,确保其满足精加工要求。根据加工实际情况,可合理使用切削液降温,以减少温度对加工精度的影响。除此之外,要做好工件冷却操作,严格控制车床、切削刀具的温度。机械加工零件时,工作人员应合理处理零件表面温度,同时考虑机械加工发热源、车床散热等因素,灵活使用现有降温技术,实现机械零件加工温度的有效控制。尤其是零件车削加工过程中,刀具反复切割温度会提高,零件会出现变形情况,加工精度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在机械零件车削环节,应当做好零件冷却、润滑工作,合理使用切削液或冷水降温,从而确保零件加工精度。

4结束语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机械加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零件精加工逐渐成为可能,加工工艺水平随之优化。为了提高零件加工质量、效率,延长其使用寿命,还需加强对影响零件加工精度因素的分析,提高技术操作人员学习与创新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引入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规避各影响因素,进而实现机械加工企业的效益目标。

参考文献:

[1]秦健,邓银舟,江帆,等.基于绿色制造的新型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技术研究[J].中国锰业,2016,34(4):129-131.

[2]李海林,任志贵,周斌,等.加工中心精度对壳体零件孔加工精度影响的分析[J].现代制造工程,2016(11):84-87.

[3]韩秋燕,郝杰,余娟,等.数控车削对刀高度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6,45(1):61-63.

作者:尚雯 单位: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