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方面教学改革研究

机械加工方面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鉴于机械加工工业在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作用,对机械加工进行合理的教学改革便显得十分重要。机械加工课程同时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掌握难度较大。现有的教学方式又存在一定问题,无法与国家的长远发展战略相适应,无法对国家势必进行的经济转型与改革起到支撑作用,亦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培养与时代要求相符合的专业人才。因此,下面将浅谈目前机械加工教学方面暴露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一点拙见。

【关键词】机械加工研究教学改革

1前言

以前我国工业发展起步晚,底子薄,技术较为落后,人才缺口较大。因此国家当时对于机械加工工业的教育方针,是要首先保证量的积累,这是符合当时要求的。然而现如今国家经济发展要求已经发生了改变。高素质的人才成为了国家的第一需要。因此,开展机械加工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机械加工教学,应该以扎实的理论教学为基础,以丰富的实践教学为主干。下面将提出的建议,都以此为原则。

2机械加工教学目前的不足和缺陷

2.1机械加工教学整体的师资队伍教学水平还有待提升

以教学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的机械加工教学师资队伍教学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队伍结构还存在不合理之处。机械加工方面教学老师虽多,水平却参差不齐,所教授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也不尽相同。在职称和教学能力的评估方面还有不合理的地方。同时,国家在职业教育教师的培养还不够重视,培养方式较为落后,教学水平也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存在差距。除此之外,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师资力量的结构也普遍不合理,理论教学课程的教师从学历,职称和教学的平均水平往往高于实践课程老师。高水平的实践课程教师缺口比较大。上述不足,妨碍了我国培养与新时代,新技术,新理论相适应的机械加工人才。与建设工业强国的国家发展目标存在客观的矛盾。所以,我国机械加工教学的师资队伍还有不少应该改进之处。

2.2教学资源与投入资金不足

我国国土广大,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工业发展潜力本就巨大,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我国从一个古老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大国,成为了新的世界工厂。然而我国是工业大国,却非工业强国,工业庞而不细,技术与工艺全而不精,产业地位杂而不高。广博的国土,众多的人口虽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红利,却也给一些方面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此,我国的职业教育长期存在投入不足,教学设备落后,管理不够精细,与时代和社会经济要求脱离,整体社会地位过低等问题。机械加工教学也是如此,我国需要的机械加工人才数量本来就大,而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相关专业人才的素质和水平要求也迅速提高,保质和保量就成了难以两全的目标。众所周之,高水平的机械加工教学离不开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丰富的实践教学,这就使得国家对该领域教学的投入显得捉襟见肘。在实际的教学工作和调研活动,也确实证实了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不少学校设备设施陈旧,实验课程不足,没有良好的实践条件和实验器材,校方亦没有充足的资金改善这些条件。对比西方工业强国,我们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差距确实巨大,学生动手操作课时过于少。这些情况反映在,我国技工中高级技工的比例远低于德国日本等工业强国,精加工水平和车床操作水平处于较低水平。可见,对机械加工教学方面的投入应当进一步提高。

2.3机械加工课程教学方式和思想较为落后

机械加工教学的教学目标与教授内容应该紧紧与生产岗位的最新要求挂钩,并与时代和技术进步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同步。简而言之,就是机械加工教学应当与时俱进。然而,目前的机械加工教学却普遍达不到这个要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大多落后与时展和技术进步。具体的说,目前的机械加工教学过于注重理论教学,过分拘泥与板书和图纸,容易让学生在枯燥的理论教学中丧失学习的兴趣,思路固化,更丧失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实践课程和动手实际操作的缺少,使学生的动手能力难以达到其应具备的水平,学到的理论知识也无法融会贯通,难以做到实际应用和真正的消化吸收。这对于学生日后走向岗位,在工作中处理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先天不足。于国家对机械加工行业的人才要求亦不符合。故此,机械加工课程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思想都应该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变。

3对机械加工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

3.1调整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不论哪一领域,哪一阶段的教学,教师永远是教育的核心,也是决定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因此,要对机械加工课程进行改革,首先就要从教师入手,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应直接从教师的培养入手,优化教师的培养方式,更新所培养教师的教学思维。在教师真正的投入教育工作中后,应鼓励或要求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开展气氛良好的研讨会议,加强调研工作,以便与教师之间弥补自己不足,改善自己的教学水平。让教学方法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得到修正和进化。除此之外,调整教师队伍的结构也是必要地,不仅要培养更多的理论课程的优秀教师,更要重视实践教学教师的水平提高。调整两者的数量比例,使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能够达到平衡并且合理,两者互相促进。

3.2加大对机械加工教学的投入

机械加工课程的目标,是培养机械加工的高素质人才。也就是说,该专业所涉及的内容应该是为生产和实际操作中将会遇到的现实任务服务的。这样的学科,其教学水平往往取决实践能力的培养水平。所以,要想提高机械加工课程教学的水平,对之进行改革,加大投入是无法避免的。在施行加大投入,配备先进实验设施和实验器材,增加实验机会这些开源的措施的同时,也不应当忽视节流的重要作用。建立合理的采购链条和有效的监管体制。保证每一笔宝贵的经费都可以发挥最大的作用。使得教学水平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3.3改进机械加工课程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理论先进性

机械技工的技术和工艺一直在不断进步,故而机械加工课程教学必须要不断进化和调整,才能保证不与时代和实际要求脱节,才能培养出真正高素质的机械加工人才。在改进教学方式的工作中,重点是扭转当前重理论轻实践的错误方法,在保证基础理论课程扎实掌握的前提下,加强实践操作环节的教学强度并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在实际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保证学生在理论课的所学知识,可以在实践操作环节中得到锻炼与印证,完全领会。总之,机械加工课程教学,要以实际需求为教学目标。

4结语

在上文的论述中,我们谈到了机械加工课程在师资力量,投入程度,教学理念的不足之处,并对应的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改革看法。从长远看,进行机械加工课程改革是有必要性的。合理适时的进行教学课程改革,对我国机械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国民经济的转型成功,都有一定意义。对培养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掌握先进技术的高水平机械加工人才更是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参考文献:

[1]杨凤飞.任务驱动机制下的教学进程设计在成人教育中的应用职业教育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06(08).

[2]王亚平.主体性职教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2002,23(314):47~49.

作者:吴正杰 单位:开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