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过程质量管理分析

机械加工过程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和创新,在工业化生产和科学技术创新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现代化机械加工企业的标志,先进的技术以及优质的机械产品已经是标准配置。因此在我国的机械企业中,重视机械产品的生产加工质量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文章针对机械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和阐述能够为我国的机械制造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的提升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为我国机械行业的发展助力。

关键词:机械加工过程;质量管理;加工精度;解决办法

在我国的机械加工企业中,质量保障的核心关键就是企业的加工精度问题,因此我国的机械加工企业在加工精度的控制上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这也就导致了我国的机械加工行业的质量达标为我国的机械制造和加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质量保障。我国的机械加工企业正在不断的优化或者提升机械加工的整体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机械加工的品质和质量。但是在我国的机械加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加工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对整个零件的最终质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有些加工问题则不会对整个零件的加工质量有影响,因此在加工过程中我们要不断的修正或者改善加工的质量问题,认真分析加工质量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第一时间对零件的加工质量问题给予处理,保障我国机械加工的质量。关于机械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分析的阐述,文章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第一个方面是我国机械加工中的加工精度的主要内容。第二个方面是我国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加工误差的主要原因。第三个方面是我国机械加工过程中降低误差问题发生率的主要措施。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1我国机械加工中加工精度的主要内容

精度的衡量标准包括了三个参数,即尺度精度、形状精度和位置精度。尺度精度是指零件加工的实际尺寸与理想尺寸的符合度;形状精度是指零件加工后的实际形状与理想形状的符合度;位置精度是指零件加工后的位置与理想位置的符合度。

2我国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加工误差的主要原因

关于我国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加工误差的主要原因的分析和阐述,文章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第一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加工机床几何误差。第二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加工刀具几何误差。第三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加工定位误差。第四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零件受力变形误差。第五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零件受热变形误差。第六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零件加工工艺调整误差。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2.1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加工机床几何误差

机械加工的设备基础是加工机床,我国绝大多数的机械零件的加工都在加工机床上完成加工过程,因此机床的设备精度直接影响加工的零件精度。因此一旦机床设备出现几何误差,相应的加工的零件也会出现几何误差。机床设备的几何误差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设备的回转轴出现几何误差;第二种是设备的运行导轨出现几何误差;第三中是设备的传动链条出现几何误差。每一种设备几何误差都会对加工零件的几何误差产生影响,影响零件的最终机械加工质量。

2.2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加工刀具几何误差

我国很多的机械加工过程都会应用到加工刀具,加工刀具出现几何误差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影响质量。有些零件加工过程中需要采用特制的加工刀具,因此刀具是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主要原因,一旦出现刀具几何误差就会导致零件出现加工误差,影响零件的加工质量。

2.3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加工定位误差

零件在加工过程中的定位误差也会影响零件的加工精度,这方面的误差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定位基准不一致或者不重合导致的定位几何误差;第二种是加工定位不准确导致的定位几何误差。这两种误差都会造成零件的加工精度出现问题。在机械加工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加工零件的形状和规格进行加工定位的确定,同时也要遵守相关的定位准则。如果出现定位基准不一致或者不重合的问题就会造成加工零件的加工精度出现问题。同样如果采用了特殊的定位加工,定位的误差就是导致零件出现加工精度问题的主要原因,影响零件的加工质量。

2.4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零件受力变形误差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如果加工零件出现刚度较低的问题就有可能由于加工设备或者刀具的刚度高而产生加工变形问题,加工变形的出现就会导致零件加工精度出现问题,进而导致零件的质量出现问题。与此同时,如果加工刀具韧性较差,会出现加工变形的问题,会对加工零件的精度造成影响。

2.5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零件受热变形误差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由于加工工艺的限制,有时会造成加工过程出现过热现象,过热现象就会导致加工零件出现热变形。在我国的热变形零件中有一半以上是由于加工工艺不当造成的。加工过程的外部环境过热也会造成零件的热变形。同时周围的热导体也会造成零件加工的热变形。

2.6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零件加工工艺调整误差

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工艺或者设计的错误会导致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出现改变的情况,因此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也要根据相应的工艺改变改变生产工艺。改变之后就要进行合理的加工调试,但是调试过程要求非常高,因此在调试阶段出现误差的概率非常高。机械加工是一项系统的加工过程,一个过程出现工艺改变就会导致整个加工过程出现调试问题,会影响零件的加工精度,最终影响零件的加工质量。

3我国机械加工过程中降低误差问题发生率的主要措施

关于我国机械加工过程中降低误差问题发生率的主要措施的分析和阐述,文章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第一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要尽量保障原始误差的出现,或者有效的减少降低原始误差的发生率。第二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误差补偿的措施来纠正加工误差。第三个方面是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可以进行误差转移来保障主要的加工精度和尺寸。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3.1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要尽量保障原始误差的出现,或者有效的减少降低原始误差的发生率只有尽可能减少加工工艺的原始误差,才能有效保证产品加工的精度。提高加工工艺包括工件、机床和刀具等的原始精度。

3.2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误差补偿的措施来纠正加工误差有一些加工工艺的原始误差,既然出现了,暂时难以调整,否则就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误差补偿的办法,有效弥补原始误差带来的影响。

3.3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可以进行误差转移来保障主要的加工精度和尺寸如果不能及时减少误差和有效补偿误差,还可以转移误差。转移原始工艺部件的误差就是将转移误差的方向,将重要的误差转移到不太重要的误差上去。

参考文献

[1]陈伟.加强机械加工质量控制的措施[J].China'sForeignTrade,2011(24).

[2]程洁,易红,幸研.敏捷制造质量保证系统的研究[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03(2).

[3]刘伟.王挺.多层次模糊评价方法在机械产品质量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价值工程[J].2004,3(12):1903-1905.

[4]王宁红.机械类产品质量鉴定中若干问题的分析和建议[J].中国制造业信息化,2010,6(11):795-796.

[5]张百堂,杨忠耀.贯彻工序质量检验标准是产品质量稳定与提升的法宝[J].中国铸造装备与技术,2010,3(10):2309-2314.

作者:王国民 单位: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