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信息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重要性

谈信息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重要性

1信息技术对于机械加工领域的重要性

1.1信息技术可以通过改变工作台的位置或角度,来增加工序完成的数量,主要体现在一次装夹工作中。这样的工作模式不仅可以减少工件加工所耗费的时间,还可以减少误差,提高加工质量。

1.2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工具的标准化以及程序的模块化,这样不仅提高了机器的柔性,还增加其智能化,缩短了操作人员换刀以及刀具排序时间,提高了工具的管理水平。

2信息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中的应用

2.1信息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机械设备的生产线上,如食品加工制造、造纸业中的造纸印刷等;二、即作业环境非常恶劣的工作领域,如能源开采、农药加工、金属冶炼等。总而言之,信息技术主要应用于那些人力无法完成的工作任务,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生产成本,还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环境和人身安全保障系数,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劳动力浪费。信息技术对于工业的作用不仅如此,最重要的是信息技术可以在提高机械加工效率的同时,保证加工工件的质量。信息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系统实现的,技术人员将已经编好的程序安装在计算机系统中,在通过计算机系统来命令加工设备进行加工操作。一旦加工设备出现故障以及错误时,就会通过传感技术将故障以及错误信息发送到计算机系统中,发出警报,立即停止运作,以保护整个工序的安全,直到故障排除,才能够再次进行运作,这样不仅可以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还可以减少因故障而产生的损失。

2.2信息技术在煤矿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煤矿机械加工领域中,不仅促进了采煤业的发展,还促进了采煤机的发展。在不同的环境下进行煤矿开采,所采用的采煤机也不同,为了满足需求,煤矿设备制造企业在进行采煤机生产时,都是进行小批量多产品的生产,而且采煤机的开发速度也在不断的提高。不仅是采煤机,其他的机壳的毛坯在制造时,也多采用焊接技术,解决了传统机械加工无法进行单件加工的难题。信息技术采用龙骨板作为采煤机叶片以及滚筒的制造材料,优化了套料的选用方案。在煤矿机械加工中采用信息技术,有以下优势:①可以提高采煤机的切割速度,并提高采集数量。②信息技术采煤机质量好,而且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采矿任务。③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善了采矿人员的工作环境,提高采矿人员的安全保护系数,而且减少了人为干预,可以降低采煤事故的发生率。④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将一些零件的焊接坡口直接进行切割,而且还可以通过设备中的切割补偿装置,采样程序来对构件的实际轮廓进行控制,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切割时间,还可以精确的控制毛坯件德加工余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产品的生产率。

2.3信息技术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汽车零部件加工技术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发展,信息技术的出现实现了汽车零部件加工的自动化,而且还解决了复杂零部件的加工难题,提高了零部件的加工质量,也提高汽车的质量。在进行零部件加工时采用信息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加工设备的柔性,还可以提高其效率,满足零部件产品技术不断进步发展的需求,还可以取得长久的经济效益。通过使用信息技术,可以改变汽车零部件规模生产的现象,实现小批量的生产方式。

2.4信息技术在机床设备中的应用

在机械加工技术中,最重要的技术就是机床控制技术,而且机床控制技术已经成为了现代机电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机床的控制能力,而且在保质的同时提高加工效率。信息技术在机床设备中的应用程序为:首先将机床设备的各个操作程序转换为代码,其中包括刀具与工件之间的位置、变速、主轴的选择、冷却泵的起停。接着通过计算机系统来通过代码发出控制命令,实现机床设备的自动化。

3结束语

信息技术是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也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的基础条件。而且在科技日新月异的21世纪,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将逐渐提高,也将逐渐扩大应用范围以及深度。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我国的基本国情以及发展状况来制定合乎实际的发展战略,提高创新能力,注重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或产品,为机械加工产业以及制造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王绍金单位:必维质量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工业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