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服务业与无线移动通信的发展

谈服务业与无线移动通信的发展

服务单一化向服务多样化的转变以我国目前移动通信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现有通信网络存在业务单一的问题,通信网络主要服务于传统的语音业务。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1~5月中国电信产业业务构成中,移动通信、固定本地和长途通信占业务收入的90.6%,数据通信网业务实现收入37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4%,但也仅占电信业务收入比重的9.4%;2009年数据通信网业务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8%。2010年上半年,数据通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仅达到12%,我国将近90%的通信行业的收入来源于占用现有网络带宽资源10%的语音业务。占用90%带宽的数据业务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仅达到10%。而发达国家通信业务发展的数据显示,数据业务的收益是通信业收益的主要来源。移动通信业务本身正在发生从单一的传统的语音业务向多样化的多媒体业务的转变,语音业务低值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截止2012年6月底,中国电信的非话业务收入占据收入比例达到60%以上,中国联通则达到50%以上,中国移动接近30%。

带宽日益增加,速率日益提高随着移动通信业务由单一语音业务向移动多媒体和宽带数据业务方向发展,带宽的需求越来越大,3G在速率、QoS、无缝移动等方面的局限性也日益显露出来,这就需要构建容量更大、速率更快、功能更强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系统,以实现更高品质的多媒体业务和全球性的、“无所不在”的通信服务。LTE可提供的上下行数据峰值速率可达到50Mb/s和100Mb/s,此时高速互联网接入、手机游戏、可视电话、手机电视、视频点播等业务将成为现实。LTE/4G网络的商用,将为移动行业应用开辟更加巨大的空间。

应用和业务领域的拓展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可利用的带宽快速增加,网络的传输速率显著提高。在全面服务大众用户的同时,致力于转型的移动运营企业将移动行业应用拓展到了政务、公安、交通、金融、电力、工商、农业、教育等领域,使移动数据业务从短信、彩信、手机游戏等大众化业务向“警务通”、“家校通”、“农信通”、“移动工商”、“移动税务”、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移动行业应用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行业信息化进程。目前,以发达国家的宽带应用来看,家庭医疗和远程诊断,基于移动多媒体设施或移动终端的远程教学,工业传感器信息收集等宽带应用将会是企业中很有前景的宽带业务,带宽和速率问题一旦解决,这些宽带业务就可以更好的得以应用。支持多种数据业务的先进的通信网络可以更好地促进各行业的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效率和企业效益。

生产性服务业的崛起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将从全局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而生产性服务业与国民经济各部门紧密相关,ICT本身不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它又是对工业、农业和传统服务业走向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种高智力、高集聚、高成长、高辐射、高就业的现代服务产业。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研发及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迅速崛起并成为全球服务业的支柱。这些行业领域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信息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是知识经济的先导产\业,代表着服务业乃至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部分发达国家的服务业产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5%左右,个别国家甚至达到了78%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呈现产业融合和服务外包的趋势,与金融、物流、制造业的关系日趋紧密,服务方式呈现虚拟化、网络化的趋势。生产性服务业已经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贯穿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环节之中。因此它对ICT业特别是宽带无线移动的需求是巨大的,它在带宽速率覆盖等诸方面的需求量远比目前2G、3G的各项应用和服务总和还要大的多,这为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结论

目前,软件业、IT业和通信业已逐步实现全方位融合。随着几大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通信产业将面临着新的融合格局,并将在形成新的生态系统的同时,促使产业链上下游界限进一步模糊,传统的电信运营将会进一步向综合信息服务业转型,未来通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更多由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因素拉动。发展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支撑生产性服务业,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信息转化为服务的愿景,使得通信产业更加蓬勃发展,而生产性服务业的信息化,也将有效促进了生产企业的经济结构从生产型向集约型的转型。因此,未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过程中,应该强化通信产业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各项运用,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培育新的增长点,从而有效的推动工业与信息化的融合,使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真正成为工业与信息产业的黏合剂,促进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催化剂。

作者:张贵玉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终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