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体会

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体会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建设企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是比较重要的。混凝土混凝土施工量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基础地下室。要想保证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效率,必须明显施工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而采取相应有效的施工改善措施。

关键词: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体会分析研究

如今,建筑业市场经济竞争力越来越大,要想在市场在获取较高地位,取得优势,就必须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性,如今,我国建筑业朝着在规范化和系统化的方向发展,更加注重城市环保[1]。本文主要探讨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的几点体会。

1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研究

在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裂缝问题是比较常见,也是比较严重的。出现混凝土裂缝问题的部位主要是预应力构件以及受拉构件等。要想保证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安全性,必须明显裂缝产生原因以及相关性质,进而采取有效的裂缝修补措施。导致混凝土裂缝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比较多的,主要包括以下五大原因:第一,温度裂缝。因为混凝土和外界气温差距比较大,再加上气候不佳,过于风干气燥,导致温度裂缝问题出现。因此,在混凝土高温作业的时候,必须保证隔热措施落实到位,还要加大护养力度,必要时采取有效的喷水处理措施。但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来说,要想降低裂缝率是比较难的。第二,荷载裂缝。混凝土荷载力太大的话,容易导致其变形,这就是所谓的荷载裂缝,其出现产生在振动情况糟糕范围、受剪范围以及受拉范围,导致该裂缝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混凝土设计不科学、承载力不够以及地基异常下沉等[2]。因此,在实际混凝土结构设计过程中,必须结合地基情况以及客观环境进行裂缝控制。第三,沉降裂缝。在地基处理的时候,必须加强对土质松软部位的夯实以及加固操作,要保证预制构件模板足够牢固,在一定时间内拆除彻底,避免地基渗水问题出现。第四,干缩裂缝。在混凝土硬化之后,可能出现干缩裂缝。要想避免该裂缝产生,必须保证混凝土材料足够好,改善混凝土保湿过程中的抗裂效果。第五,腐蚀裂缝。要想降低混凝土腐蚀裂缝产生率,必须提升混凝土结构的密实度,还要避免相关介质侵入,必要时在混凝土构件上涂抹适量的防护膜。而针对地下室混凝土来说,其的产生主要是由于自身受限以及边壁受限,进而产生较高拉力,导致墙体裂缝问题出现,另外,地下室温度变小的话,也会导致混凝土硬化异常,出现收缩现象,进而出现地下室混凝土裂缝问题。

2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优化要点

2.1合理设置混凝土配合比例

在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混凝土配合比例设置科学合理性。具体来说,针对水泥,要保证其标号足够强,要保证其相应的强度、密度、安定性能以及湿度等足够合理,使之满足相关要求。还要保证其出厂合格证等信息足够准确和规范。针对砂石料,要保证其级配足够合条件以及材料配比等,保证其坚固性、强度以及相应的杂质含量在标准范围内;针对掺合料,要保证其应用范围合理性,要把减少水泥使用量、提升混凝土和易性以及相关指标当作最终目标;针对外加剂,要结合实际环境条件和材料配比,并在展开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明确掺合量,保证混凝土性能足够强和规范化[3]。在改善混凝土裂缝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混凝土配比足够科学合理性,要在满足相关规范化要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避免三相体体积改变,在展开试样的基础上调整三相体体积,要通过最初计算、调整来明确最终的配合比[4]。

2.2科学控制保温材料厚度

在实际的地下室混凝土施工中,如果混凝土温度过大是不行的,往往不能超过50度,否则就会影响施工正常进行。在混凝土保温材料温度过大的时候,必须及时把保温材料放到混凝土上,且在降温前,要及时落实保温材料覆盖工作,保证混凝土温度合理性,避免混凝土外部和内部的温差过大。混凝土保温材料厚度过大的话,是会影响混凝土正常施工的,必须保证混凝土厚度合理性,还要采取一定的保温养护措施。另外,还要加大蓄水养护力度,通过采取这种养护措施,能增强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抗裂能力,且在混凝土温度变高的时候,能够及时揭开水化棉被,避免混凝土降温速度过快,有效控制裂缝。

2.3混凝土养护

在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及浇筑过程中,加强混凝土有效养护十分必要。针对建筑施工工作人员来说,必须保证混凝土外部和内部温度科学合理性,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洒水养护措施,防止混凝土水分流失问题出现。且在实际的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必须提前做好模板质量检查工作,在保证模板质量足够好之后,进而采取有效的混凝土浇筑措施。在实际的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时候,要预先落实模板检查工作,保证模板完好之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在实际的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浇筑中断现象产生。另外,要加强对混凝土钢筋表面质量的检查,避免钢筋受污染。针对建筑工程人员来说,要基础落实好纸袋覆盖工作,保证混凝土后期表面足够湿润,还要注意控制好混凝土洒水处理时间,且在天气足够热的施工,要适当延长洒水养护的时间,且针对那些刚刚浇筑的混凝土来说,要及时加强蓄水养护,必要时适当选用有效的养护剂进行养护。

3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的几点体会

在研究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问题和要点之后,可以得到以下几点施工体会:第一,在实际的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当中,外墙收缩裂缝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因此,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避免该问题出现。具体来说,要想避免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裂缝问题出现,首先,要保证护膜工作落实到位,且护膜时间足够长,最好超过30天;然后,要优化各种施工工艺要点,保证混凝土坍落度足够好,避免现场直接加水问题出现;最后,在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保证相应的刚度以及强度足够好,要从根本上控制好每立方米混凝土水泥实际应用量[5]。第二,在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选用那些质量足够好的缓凝型高效减水剂等材料,加强性能试验,减少混凝土应用量,控制好混凝土的绝热温度,避免混凝土温度异常导致的裂缝问题出现。且针对那些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来说,加强表面温度控制非常重要,且要保证混凝土配比足够科学合理。第三,在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最好选用质量足够高的磨细水淬高炉矿渣粉,它的性能比普通粉煤灰要好,这样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水泥应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如今,地下室混凝土借着集约化生产的需求,朝着更加稳定和优质的方向发展,且应用范围越来越大。但对于预拌混凝土来说,不仅要满足刚度以及强度,还要满足标准化的耐久性,满足实际施工需求,相关施工要点是比较多的。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影响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问题出现。

参考文献

[1]谭士汉.浅谈高层建筑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8):1502-1502.

[2]于宏峰.对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的体会[J].中国科技财富,2012(11):129.

[3]王兰涛.浅析某办公大楼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90-90.

[4]张海宁.基础地下室混凝土施工的几点体会[J].山西建筑,2012(19):125-127.

[5]徐世友.浅谈高层建筑基础地下室混凝土裂缝[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8):1509-1509.

作者:卢永溶 单位:福建荣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