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浅谈

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浅谈

摘要:建筑工程的发展促进了建筑功能的强大,医院作为建筑中的一种形式,与其他建筑有共性也存在着差异。不论哪种建筑,质量都需要进行管理和控制,它是保障人们生命安全的基础。本文对医院建筑质量管理和控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

医院是一个复杂的建筑系统,除给排水、强弱电、暖通空调、室内装饰外,还涉及到放射防护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医用气体系统、和物流传输系统等一般公共建筑不具有的内容。这些都是医院正常运转的必备条件,也影响着建筑质量。一个完善的医院建筑必须有畅通的给排水工程,保障供水顺畅和及时排污,有安全稳定的供电系统确保医疗业务正常运转、放射诊疗安全不但关系医护人员的健康同时也影响到受检者及公众的健康和环境安全。特别安全的医用气体系统和物流传输系统才能避免造成医疗事故,危及病人的生命。以上项目的每一个细节都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质量。

1影响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

1.1设计规划不到位

设计规划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做好质量管理和控制首先提高设计规划水平,它是工程建设的标准和依据。从现在的很多医院看重视了医院的环境绿化和休闲养生,虽然这些是医院建设的一个部分,但是对医院内部科室设置、电梯通道设置,还不合理不到位,例如病人电梯通道与其他人员电梯通道的混用,延误了病人急救的时间,不利于手术后病人回房入住,给家属带来了麻烦。

1.2施工管理不到位

施工管理是做好医院工程质量的关键,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施工者将医院施工按照其他工程对待,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医疗设备管线的预留预埋施工,造成预留预埋设置不到位,使得医疗设备无法安装或者安装不到位,造成医院信息专用系统不能正常运转。二是施工者对建筑材料的掌握程度不够,对于医院的放射科室使用防辐射材料施工工艺不清楚,施工者仍沿用传统的建材施工,对于放射科窗户也没有采取特殊防护措施。长期下去,放射辐射不但对医护人员和公众造成伤害,也对施工质量造成隐患。三是某些施工环节做的不到位,如病房的传呼系统等,虽然有的医院设置了传呼系统,但是由于施工质量不高,或者对讲传呼装置质量不高,造成传呼系统经常出现故障无法发挥功能。

1.3建筑装饰材料不到位

建筑装饰材料不到位主要是医院采用了劣质或者一般的装饰材料进行装潢,这样会产生以下危害:一是没有把病人家属的行走放在前面,医院地板的防滑功能下降,这对于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医院病人很多都是行走不方便的群体,因此地板、楼道和厕所的扶手设置也很重要,一旦滑倒造成病人损伤,则发生医患矛盾纠纷问题,由施工质量不高产生深层次矛盾;二是装饰材料没有考虑防渗问题,造成医院楼层病房墙壁和屋顶发生脱皮、渗漏,而且医院的给排水系统非常复杂,这就加剧了渗漏的程度。脱皮、渗漏一旦发生则直接危害建筑质量。

1.4监督检查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对施工细节的监督检查不到位,如机电系统管线的设置安装等,导致用电设备频繁发生故障。医院一刻也不能停电,因为很多监护仪器、手术、科研、病检都是在用电情况下进行的,若电力不畅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耽误病人抢救、检查不准、手术操作失败等。

2加强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的措施

2.1提高设计水平

医院的专业功能性强,因此工程建筑必须依据医院的各科室特点进行建造,如急诊科、放射科、供应室、手术室、病房区等,首先做好各科室的设置规划,这样针对不同的科室进行施工建设和后期的装饰施工。二是做好医院的电梯通道设置,保证医院内水平、上下垂直各通道通畅,必须设手术专用电梯、应急电梯、使急救病员、医护人员、药品物资及时到位,真正体现医院救死扶伤的功能。三是急诊室;监护病房、产房、婴儿室、血液病房的净化室、血液透析室、手术室、配血室;培养箱、恒温箱以及必须持续供电的精密医疗装备应增加备用发电机房供电线路,一旦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停电的情况,则备用发电机启动,这样以上医疗用电就不会出现断电情况,保障用电不影响医疗中最重要的环节。

2.2细化施工细节的质量管理

细化医院施工细节的质量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对楼层防渗处理,主要做好厕所、供水水房的防渗处理,这些地方是使用给排水最频繁的地方,很容易发生渗漏,所以必须做好处理,除了加强施工质量和做好给排水系统的畅通外,平时的维修和管理很重要,及时检查才能发现渗漏问题,从而及时解决,这样既有利于给排水安全、也有利于防渗预防病人家属滑倒。二是慎用装饰材料,特别防辐射的场所,材料的质量也直接影响防辐射的效果。

2.3提高施工者的施工水平

首先加强施工者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对医院具有特殊功能的建筑,其建筑知识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熟悉不同的科室建造和机电设备安装等。其次融合多门建造技能,主要表现在:给排水施工、机电设备预留预埋施工、防渗施工和放射防护施工等,这些功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如给排水施工质量不高则影响渗漏的发生,从而影响防渗施工。放射诊疗场所的设备管线洞口施工不好则影响防辐射功能等。最后提高施工者的责任性,施工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施工者的态度和责任性,对于细化施工的管理重点还在于施工者的责任性,责任性强则在施工中能发现施工的问题,从而采取措施做好处理。

2.4做好监督检查

做好监督检点不是看施工者的施工过程,而是看施工者的技术标准,技术标准是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重要体现,技术标准更多的表现在对各种施工环节的掌握和建造,对装饰材料的应用等。对机电设备的安装、调式、维修等,其次对细节的检查督促,如厕所、走廊的扶手安装质量,应急电力系统启动运转等,虽然这些很简单很平常但是不进行检查不做好调试,那么一旦启用是否能正常工作还很难说。

2.5严把主材及大宗材料质量关

随着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建材市场日益活跃,但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成灾。工程施工单位承包工程后往往不从管理要效益,而是片面地追求低价格材料,借以降低施工成本,这给伪劣产品大开方便之门,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医院在发包合同中,应对关键的材料及大宗量建材,约定质量标准或指定名优产品。对关系到建筑物筋骨的结构性材料,如钢材、水泥、结构承重件以及关系到使用的大中型医疗器械设备,在合同中要强制指定几家名优品牌或生产厂家。对玻璃、门窗、阀门、暖卫配件等大宗材料,不能只采样进货,必须现场检验批量货物。对已购进的不合格材料,责令施工单位退货,不得使用。对一些由施工方订购的又必须通过运转或运行一个阶段之后才能发现产品质量问题的设备,如医用电梯、加压设备、医疗设施及配套设备等,应进行特殊的质量管理,保留运转期质量质疑权及索赔权,在合同中对此应规定质量保证金。如发生质量问题,敦促施工单位尽快更换不合格产品,施工单位拒不更换时,医院应立即组织进货安装,扣除质量保证金全额,并加倍抵扣此项工程款。

3结束语

总之,医院建筑施工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建筑群体,包含了很多复杂的工程,只有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才能将这些施工环节落实到位,从而发挥相应的建筑功能,同时还要做好平时的检查维修,质量的保证不是工程建设中完美的,对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停电故障的部位进行细化管理检查督促,做好用电用水用气安全,将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庞珩.恩泽医院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变更控制管理研究[D].东华大学,2014.

[2]王颖.J妇幼专科医院建筑质量控制管理[D].南昌大学,2015.

[3]郭丽莉.浅谈现代医院建筑与医疗环境设计[J].甘肃科技.2016(4).

作者:张福榕 单位: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