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探析

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探析

【摘要】我国的水资源总量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但是由于我们的人口数量在世界范围内屈指可数,所以平均下来每个人占有的水资源数量少之又少。而且近年来由于受到污染导致地下水环境遭到破坏,因此,对地下水环境进行实时的监测不仅是极其有必要的,而且是相当重要的,鉴于此,笔者在文中对我国的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存在问题及其解决对策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全面的探究,希望对改善我国的地下水环境提供或多或少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后地下水资源环境监测技术

我们国家南北和东西都纵横万里,资源总量之大导致别的国家羡慕至极,这固然令人欣喜,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的问题是我国的资源人均占有量少的可怜,毕竟我国的人口总量十分大。在各种资源类型之中,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远远低于其他的国家,更严重的是我国的人口仍然在持续的增长,所以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也同时在不断地降低。在这样一种严峻的形势下,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与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都受到极其严重的影响,之所以水资源影响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地下水环境的不断恶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对于地下水环境进行一定的保护是当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而只有具备一定的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才能更好的实现上述目的。接下来对于我国的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进行细致的探讨和研究,以期为改善我国的地下水环境提供绵薄之力。

1我国地下水环境监测现状

1.1针对地下水环境监测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我国针对性环境保护而制定的法律法规数不胜数,但是专门针对地下水环境监测制定的法律制度却基本没有,至今为止,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也仅仅是依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这样以来,对地下水环境的监测就缺乏足够的针对性,由于规律和制度的缺乏,导致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无章可循,完善地下水环境监测法律是我们当下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1.2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共享不及时

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不仅依赖于先进的监测技术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同时离不开一定的信息资源,但是目前我国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够,在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方面存在着共享不够及时的问题,这一问题的存在目前已经成为了限制我国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进展的限制性因素和瓶颈所在。

1.3地下水环境监测系统还需升级完善

之所以我国的地下水环境监测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即地下水环境监测系统不够完善,各个城市关心的仅仅是自己的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使得我国的地下水环境监测缺乏规模化、系统性,降低了整体的环境监测水平。因此,地下水环境监测系统的漏洞亟待改正与完善。

1.4诸多地下水环境监测人员素质技能有待提高

意识是行动的必要基础和重要前提,要想使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得到切切实实的执行,监测人员必须从心底里、意识中和思想深处意识到做好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很明显,当前我们国家在环境监测方面的人才急剧匮乏,既有的人才也缺乏足够的素质和技能,专业知识极其缺乏,实践经验基本没有。

2地区地下水监测状况

我区地下水动态监测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监测点按不同级别分5天、10天、30天的频率进行水位、水温监测,每年枯水季取全水质分析及“五毒”“三氮”水样进行分析化验。部级监测点丰、枯季各取一次样进行分析。由于部分监测孔具有不同程度的淤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测质量。

3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分析

对地下水环境的监测工作与一般的工作项目不同,这项工作对于测量设备和测量人员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所用的设备必须具有质量保证,不能使测量出现过大的误差。而测量人员也需要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地下水环境监测方式与技术。接下来就详细的分析各种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

3.1抽出处理技术

我我们国家的地下水环境监测事业具有起步晚、发展水平低的特点,相比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来说较为落后,“抽出处理技术”我们国家的地下水环境监测在刚起步的时候主要运用的监测技术。在具体处理中,主要又细分为物理化学、生物方法和综合法。物理法主要是采用吸附法、过滤法等。化学法主要是采用离子交换法、氧化还原法等。这些方法的使用多为辅助方式,主要与其他技术手段相结合使用。

3.2物理处理技术

顾名思义,物理处理技术主要利用各种物理方式进行水环境的处理,进行动力控制、屏蔽和被动三种收集方法。在物理技术处理中与OTTEcolog00地下水监测记录仪结合,可更好的监测水位、水温数据,并采用一体化无线传输,再结合OTTHydras3数据平台进行数据的接受处理和远程控制。

3.3水动力控制技术

水动力控技术也是主要强调对于物理原理的利用,对那些遭到污染的水源进行监测。在详细分析水层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对不同的水层进行抽水或者注水,最终实现对于水体的分离。而被分离出来的水体会得到再一次的化验分析监测。这项监测技术的优势有很多,具体来说经常采用表层流场控制和选择层泄水的方式。

3.4原位处理技术

原位处理技术也是地下水环境监测中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技术,这项处理技术的实施措施有很多,主要是渗透性反应墙(PRB)技术和土壤气相抽(SVE)技术。

4结语

通过笔者在文中的详细叙述和分析我们可以得知,我国的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其中仍然存在着很多明显和棘手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彻底的提高地下水环境监测水平,首先要完善监测技术,增强监测理念与意识,提高监测的自动化,使得地下水环境得到保证,也使得地下水的水质得到改善和提高。以上是浅要见解,不足之处敬请谅解并指出。

参考文献:

[1]李展杰.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27).

[2]高鹏园.浅谈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及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1).

作者:魏萍 单位:宁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