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厂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

电厂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

1电气工程概述

电气工程英文缩写EE是现代科技领域中的核心学科之一也是当今高新技术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学科。电气工程是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建筑比喻为计算机的话,那么结构就可以称为是计算机的硬件健筑装饰就相当于计算机的外观通风就是计算机的散热通风,那么电气工程可以说就是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同时提供所有硬件运行所需的能源。随着建筑智能化的迅速发展,电气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工期、投资和预期效果,工程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物整体设备的运行安全、节能效果以及建筑物在投入使用后的各项功能,包括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其中的人员的安全性、舒适性、高效性。就目前发展而言俄国的电气工程专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在电气工程施工前、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完成之后的各项工作中还存在这各种问题需要我们借鉴相关技术和经验,以促进我国电气工程的快速发展。

2影响电气工程质量的主要问题

电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l)有些建设单位为了赶进度、赶工期在工程报批工作结束以后在整体设计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就开始施工。对于设计单位来说肩时设计任务实在是太多,也存在不能按期完成的情况这样就形成了设计单位一边设计施工单位一般施工的状况。在施工过程中甚至会出现图纸不完整的现象。

2)在电气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还有很多质量方面的监管要求要遵守。对于电气工程师来说他们需要认真熟悉图纸将图纸研究透彻,一旦发现图纸中的不足需要及时作出反应制定出解决方案或者是处理措施。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除了要明确现行实用的操作程序和规范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在施工图纸上出现的一切信息和相关的技术文件都应该是符合国家相关的验收规范。而在实际工作中监管往往只是一种形式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这不利于电气工程的质量保证。

3)我国水电水利工程技术人员的严重不足始终制约着这一工程的发展。这一状况使得工程施工缺乏必要的现场管理和指导尤其是当工程施工出现重大差错时。还有一些所谓的技术人员缺乏实战经验汉仅凭借自己的感觉进行施工,从而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

3电气工程质量管理的具体措施

l)施工前的控制:计划是对未来的预先安排。切实可行的计划对于工程的成败至关重要。事前的质量控制要求提前安排原料来源、工程进度、人员安排、工程管理和监督体制等。电气工程要求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使之具备完成工程所必要的素质和技能;鼓励员工对原料和设备的引入严格把关;按时检测机械设备的机能,以保证其顺利工作。电气工程师不能只停留在按图施工的水平,要全面熟悉设计图纸,努力并善于发现图纸中的不足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业主而言是维护其利益对自己也是提高。好的工程质量是由高素质、高水平的施工人员完成的这就要求施工前要对施工队伍及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估并调整好技工和普工的比例。

2)施工中的控制: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一部分,电气工程的最终结果是提供高质量的电气服务。这一产物形成于工程施工中但是却有很多的不利因素在施工中穿针引线,时刻威胁着电气工程的质量安全。因此,通过事中控制来提高工程质量的方法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施工中必须根据已会审后的电气设计图纸和有关技术文件胺照国家现行的电气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她方有关工程建设的法规、文件经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中发现图纸问题,应及时提出并处理,不允许未经同意私自变更设计。要求严格坚持执行和落实“三检”制实施施工中监理。严格推行规范化操作程序编制符合规范、工艺标准、可操作的质量控制程序。平时注意及时收集和整理资料特别是隐蔽工程的验收资料及隐蔽签证。未经有关人员在隐蔽验收表上签字,不得进行下道工序,防止监督流于形式。记录好施工日志。

3)施工完成后的控制:这部分工作属于工程竣工之后的后续工作。主要包括:检测并评定工程的施工质量,统计分析施工进程、效果以及所发生的事故等内容,整理各种数据并存档等。后续工作为其他工程项目提供了最真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而这些内容是其他工作所无法提供的。工程相关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后续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负责地处理好以上工作内容避免在电气工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出LLt漏。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电气工程已经成为建筑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电气工程未来的发展会涉及到的范围会越来越广涉及到的专业和领域也会越来越多。所以,电气工程的质量问题将会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针对目前我国电气工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电气企业要充分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管以及施工完成后的评估等工作为我国的电气工程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保证。(本文来自于《经营与管理》杂志。《经营与管理》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魏探单位:武乡西山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