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解析

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解析

摘要:分析了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在施工全程的应用,从决策阶段、招投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讨论了造价控制方法,发现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对于项目成果起到决定性作用,力图使项目以最低投入获得最大效益。

关键词: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

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的应用,不仅能够协调工程项目建设、监理与设计之间的合作,加强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的监督与管理,还能够有效防止建设项目出现违章操作的行为。对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决定其最终的成本支出及利润情况。工程造价的控制不应该仅局限于施工期间,应该覆盖从决策阶段至工程项目结束的全部过程。一般应该从工程决策、设计、工程招投标、工程实施及竣工验收阶段做好。同时,在上述控制阶段,各个施工、建设单位应当结合自身特点,把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力图将人力、物力及财力发挥出最大功效,以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工程造价控制的现状

工程造价直接关系到施工成本的高低,客观地讲大多数企业对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极为重视。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工程项目建设基本上是“按图施工”,在工程建设项目的图纸和施工方案已经确定的前提下,施工中即便发现了方案及图纸中工程造价设计、预算的不合理之处,现场管理人员也是无法解决的。因此,全面的工程造价控制应该是全过程、全方位的,才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工程施工成本压缩至较低水平。

2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

2.1工程决策阶段造价控制方法

决策阶段是工程的开始,也是工程造价控制的初始。工程决策阶段对于造价的控制,应该遵循科学的、客观的原则。在工程造价的估算过程中,合理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法对于项目建议书及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都是至关重要的。建筑工程项目具备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因此,工程造价的控制应该充分考虑社会、环保、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工程决策过程中,工程造价人员要全面、客观、准确地分析工程成本,合理地提出工程造价方案,不要过高或是过低地估计各项风险,并尽量做到准确可行。工程决策者对于若干个工程造价控制方案进行充分的论证及考量后,选取最为合适的方案,使得工程造价控制得到顺利的实施。

2.2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方法

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程造价的高低。一项工程项目做出投资决策以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环节在于设计。设计方案的合理与否,对于工程项目的最终造价的影响可达几倍甚至是十几倍,因此,建设单位应该重视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具体来说,需选择专业性及技术能力较强的设计单位,对于工程项目予以合理的设计。施工图纸设计是在充分考虑到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并结合当今较为先进的施工工程技术,运用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对于整个施工工程的人、机、物料耗用予以事前的模拟推演,通过严格的计算推定,设计出较为合理的施工图纸。工程造价人员所要做的就是对于施工图纸进行细致的审核,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参与工程设计并提出合理的设计建议,便于日后的工程造价控制。同时,还应该明确设计责任,对于工程设计错误或是失误所带来的工程浪费现象或是工程质量事故进行应有的追责。

2.3工程招投标阶段造价控制方法

首先,中标单位的选择。工程招投标的目的在于,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在公平、公开、公正的背景下,通过合理的竞争手段确定报价合理、资金力量雄厚、施工资质达标的施工企业作为工程项目的建设方。其次,工程招标价格的控制。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结合工程建设的人、机、物料情况,对于工程造价进行预算,使得工程竞争招标就有了一个造价上的控制。工程招投标价格确定以后,可以对于相关具有施工资质的投标单位进行一定的遴选,可以采取“三家比价”的方式,在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工期的前提下,选择最为适合的施工单位进行项目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标段的造价控制方法的应用,主要采取的是合格施工单位+较低施工价格的方式进行。这其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是,对于中标单位的选择不能将眼光仅盯在投标价格上,还要将质量及进度因素考虑进来,以综合评定施工单位的资格。

2.4工程实施阶段造价控制方法

工程实施阶段可以说是前述三个阶段的实现过程,也是工程管理造价控制从理论向实践转化,并最终得以实施的过程。首先,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现场施工纪律,以“按图施工”为原则。同时,在施工现场对于临时的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单问题应抱以审慎的态度,需要由施工方、建设方及现场监理等相关部门及人员予以签字确认后方可执行。其次,对于施工所需用的材料、机械设备的选用应本着质量第一、价格次之的思想进行选用。施工企业在材料、机械设备的选用前应该充分的对于市场进行应有的调研,并及时的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于所需要的用料、机械设备的规格型号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在相关物料的选用上才能做到最大限度的质优价廉,以便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最后,对现场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过程中,现场人员众多,且各工种交叉作业问题较为严重,施工人员的生产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施工现场出现了安全问题乃至于生产事故,轻者需要对于伤者进行应有的赔付,重则可能遭受停工,甚至是民事、刑事责任。因而,加强现场施工人员的管理,特别是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是工程实施阶段造价控制的另一重要方面。

2.5工程竣工验收阶段造价控制方法

工程竣工后应有相应的竣工验收。这个阶段的造价控制主要是做好工程结算审核,主要核对工程合同条款、落实设计变更签证手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的计算规则核实工程量、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计价、注意各项费用计取、防止计算误差等,合理的工程结算造价是对建设项目投资最有效的评价依据,其对于开发商、建筑商以及最终的工程项目使用都十分的重要。也是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的集中体现,是工程价值的所在表现。实践证明,通过对工程结算的审核,经过审核的工程结算较编制的工程结算价款相差10%左右,有的高达20%,工程结算审核对控制投入节约资金有很重要的作用。建筑质量百年大计,而工程造价问题与建筑工程质量之间存在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造价问题是项目的开发者、建设方以及最终业主等各方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有些施工项目之所以工程造价严重超出预算,或是虽然工程造价得以节省,但是其工程质量难以保证,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与工程造价控制的环节及方法不得当有着紧密的联系。有些开发企业或是施工单位,没有将工程项目的决策、设计、招标、竣工验收等阶段与工程施工进行紧密联系,仅是孤立地将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放在施工阶段。这样的结果,一是影响工程质量;二是无法控制工程造价,最终导致工程造价控制的失败。因而,工程的造价控制方法选定,应该从源头处着手,在施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并最终做好验收阶段的决算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标准及要求的前提下,有的放矢地做好工程造价控制。

参考文献:

[1]田崇庆.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控制要点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1):103-105.

[2]王晓凯.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探析[J].四川水泥,2018(4):68.

作者:力利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