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措施探析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在飞速发展中,而在建筑行业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主观和客观的因素,这就需要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时候不能仅仅是传统固定模式,必须是动态情况下进行管理和控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使得工程造价也在不断的变化,因此做好建筑工程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就非常重要,从而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措施

1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概念及意义

1.1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概念

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和控制,并根据实际的建筑施工情况对其进行动态的管理和控制,这就是建筑工程动态的造价管理。在动态跟踪过程中,可以不断的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就可以将人力资源、财力资源充分的发挥,从而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

1.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意义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实施造价的动态管理可以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的提出解决方案。由于建筑工程施工非常长,这就使得会受到一些客观的因素,从而会对施工有所影响,这就需要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和控制,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

2.1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要点的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物价也是不断的在变化,这就会导致各种费用不同的出现,大多数表现就是人工费用的变化,在工程造价管理中也是非常常见的,一旦工人的费用发生了变化,就会从根本上影响建筑工程的造价。这就需要建筑工程企业根据实际的情况不断的对当地工程造价管理进行合理的变化,另外,还要对工人的各项收入进行不断的调整,从根本上降低由于工人费用对造价的影响。土建工程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需要建筑企业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严格对工程量进行考察,不仅仅是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实际的管理,而且在施工过程以后进行实际的控制,这样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也可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2.2工程决策与设计阶段的造价动态管控

2.2.1工程设计阶段造价动态管控

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首先就是对其进行设计,设计完成后,就要对其相关的费用进行严格的预算,在工程设计的阶段可以大概对工程所需的费用进行估算,这就需要对其进行设计时的造价控制。在设计过程中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控制,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充分的进行考虑,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将造价成本降低到最低。在对施工方案选取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需求选择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

2.2.2工程决策阶段造价动态管控

要想建筑工程能够正常是施工,需要各个管理层能够进行合理的决策。这就需要对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进行全面的、合理的考虑。在对工程进行决策的时候,这就需要施工方对工程进行可行性的研究和有效的论证,这就需要对施工工程的准确性进行保证的同时,要从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进行全面的评估,这样才能保证施工方案评估的有效性,从而能够选择出最优的施工方案,并且能够作为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可靠的依据。

3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措施

3.1完善和加强建筑施工的施工规定

要想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工作能够更好的完成,就需要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够规范进行施工可以直接的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和质量。目前,我国很多的建筑企业都只是追求经济效益,对施工质量而不进行高度的重视,造成了很多的建筑质量不达标,这就会造成返工的现象,间接的耽误了施工的进度,并从根本上对工程造价进行了增加。要想避免上述现象,就要对实际的施工情况极性积极的观察,从而做好建筑工程的动态管理和控制的工作,从而保证施工过程的合理化,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并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3.2加强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体系建设

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的动态的管理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规范,保证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是有效的,从而加强施工过程的随机应变的能力,从而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提供科学的数据。通过建筑工程的造价动态管理,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施工的质量,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3.3加强高科技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时代已经来临了,运用在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科技也在不断的更新,因此,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过程中,要合理的运用高科技,并能够将相关的数据储存到计算机中,这样不仅仅可以保存相关的数据,并且能够进行资源共享,随时随地的对其进行查询,这样就可以使得在决策的时候,能够更准确的进行合理的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并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的各项效率。

3.4对材料进行严格控制

在建筑工程的过程中,使用最多的就是材料的使用,会直接的影响工程质量的好坏,并且建筑工程的工期比较庞大,材料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而且价格也是参差不齐的,这就需要在进行材料采购的时候,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选择,对价格差异比较大的材料,进行严格的选择,详细的了解其型号和功能等等,并要求进行实际的实物展示,经过仔细的检查后,才可以使用到建筑上,从而保证施工的质量,动态的控制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也随之重要,要想保证建筑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要对建筑工程进行动态的造价管理和控制,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李佳丽.浅析如何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J].中国建筑,2014(06).

[2]孙之涵.张峰利.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方法研究》[J].广东建筑,2014(09).

[3]华佳河.探究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措施》[J].山东建材,2014(02).

作者:张国旭 单位:杭州好邦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