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工程造价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工程造价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工程造价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建筑行业中,工程造价会涉及到多方的利益,而且对于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施工单位以及与建筑行业相关联的许多单位,甚至是国家经济的发展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其发展状况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因此无论是建筑行业自身还是国家相关部门,对建筑行业工程造价的重视程度都很高。但是由于我国的工程造价相对于一些其他国家来说起步比较晚,因此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无法满足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中的需求。为此,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根据这些问题也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够给相关单位人员的工作以及建筑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从而推动我国的经济能够更快地发展。

关键词:工程造价;问题;对策

1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所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造价方式落后由于我国工程造价技术比较落后,因此在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时只是单纯地利用设计图纸或者是方案进行造价,对于在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没有考虑周全,当出现问题时就不会有最为合适的解决办法,从而导致工程造价与实际的资金使用情况存在较大的出入,进而影响到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而且,在建筑行业工程造价中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那就是施工过程中的造价往往得到很高的重视,因为这部分工作内容所需的资金比例占的很大,因此忽略其他工作内容的工程造价,这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中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对建筑行业的发展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建筑工程造价来说,最为关键的应该是前期的预算工作,虽然前期所需要的资金并不多,但是前期的预算工作往往能够决定后期的全部费用,所以说基础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基础工作做得不好,就会都整个施工过程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由此看来,工程造价方式落后这一问题所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需要引起相关人员及单位的高度重视。1.2工程造价人员能力不足工程造价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性。而现如今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中所出现的一部分问题也是由于工程造价人员的工作能力不足所导致的,目前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工程造价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较低,对工程造价没有深刻的认识,其工作能力不足以完成工程造价的工作内容。由于工程造价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广泛,所以需要相关人员具有比较广泛的知识水平,而且还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但是,当前我国的很多工程造价人员并没有达到这一标准,甚至还有一部分人根本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在对工程进行造价时就会很容易出现问题。由于工程造价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具有关键性的作用的,所以在工程造价上必须避免问题的出现,因此也就对工程造价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3工程设计与造价联系不紧密工程造价与整个工程的各个方面都存在着一些联系,尤其是与工程设计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在,和两者之间并没有非常紧密的联系,设计人员和工程造价人员都是独立完成各自的工作,然而设计人员往往只重视设计,非常缺乏经济观念,为了追求设计数量,获得更多的利益而采取传统的设计方案,不接受那些节约资金的新型方案。工程造价人员无法用工程造价来控制设计,所以两者之间渐渐失去了联系,从而使得工程造价得不到有效的控制,这也是工程造价中存在的一个问题。

2解决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存在问题的办法

2.1更新工程造价方式

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工程造价方式也需要进行及时的更新,完全按照过去的工程造价方式来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会出现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也会出现资金上的差错,从而影响到建筑行业的发展,为此,这一问题必须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首先,在对一项工程进行造价时,不能仅仅依据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上的内容和数据进行预算,需要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各种施工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而做出最为合理的预算。根据工程量的大小能够大概推算出所需的部分资金,这是由于长期以来的经验所得到的,而且变化也不是非常大,可以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但是,建筑材料以及人力、物力所需的费用,尤其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诸多器械的价格都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不能仅仅凭借一份工程造价单就对整个工程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准确的预算。需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就会方便相关人员及部门及时开展工作,并采取应对问题的有效措施。除此之外,还需注意出施工过程之外的工程造价情况,尤其是施工前期的预算工作,只有打好基础,在后期的工作中才会减少各种问题的出现,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

2.2提高工程造价人员的能力

由于工程造价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得到意义,因此对工程造价人员的技术水平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具有充足的工作能力,工程造价人员必须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其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涉及到的范围应该是广泛的,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工程造价工作。正是因为对工程造价人员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相关单位在招聘工程造价人员时应当具有严格的标准,首先,要考虑其是否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以及高度的责任心,要招收那些有足够的能力完成工程造价工作的人员。除了在招聘时提出很高的要求之外,也需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工作,使其充分了解这一工作的发展情况及变化,从而能够有效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2.3紧密联系工程设计与造价

要想使工程设计与工程造价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需要改变设计人员的工作态度,不能仅仅考虑个人利益,在设计时需要考虑整个工程的获利情况,提高设计人员的经济意识。也应当结合工程造价情况进行最为合理的设计,对于那些具有节约资金作用的设计方案要有正确的态度,这样才能够发展进步,两者之间紧密联系才能够促使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3结语

通过本文的简单介绍,可以了解到工程造价对于整个工程的建设过程以及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造价工程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但是结合实际情况也可以知道我国的造价工程其实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的,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够对我国工程造价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同时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郭建.李怀五.工程造价的问题和对策[J].世界家苑,2012(12).

[2]徐洪莉,闫文涛.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现代装饰,2012(6).

[3]肖勇.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4).

作者:郑建刚 单位:上海松添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