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项目中电气工程管理的要点分析

建筑项目中电气工程管理的要点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建筑行业风生水起,随着物质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当前,人们对建筑的质量问题更加关注,而电气工程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功能实现上具有重要的作用。文章将从电气工程管理的内容,以建筑项目中电气工程管理为例对电气工程管理的要点逐一进行剖析,从而为以后的电气施工工作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项目;电气施工;管理要点

在建筑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电气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电气工程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当前智能化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发展,我国在智能化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

1电气工程管理的工作内容

我国不断发展完善的智能化技术为电气工程相关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随着电气工程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应用,对电气工程的管理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但是实际的的操作管理中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值得反思。而这些问题也将严重阻碍电气工程技术的发展。比如在水电站的建筑和运行中,电气系统更是在保证水电站正常运转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水电站电气系统的工程质量将直接关系到水电站在竣工投入使用后的安全问题,所以在水电站电气施工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专业技术过硬,还要加强电气工程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水电站的工程质量。由于电气施工在当前的各项建设中举足轻重,因此在电气施工中对其管理不可缺少,这样才能保证电气施工质量和进度。随着计算机技术微处理和自动化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电气工程也在因时而动,不断创新发展中的电气施工技术对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只有施工人员和技术人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个人的电气技术,完善施工管理技术,才能提升我国电气工程的管理水平。当前我国在电气施工中的管理分为三阶段管理:施工阶段的的质量管理,安装调试中的质量管理和在施工过程中工程安全管理。

1.1电气施工过程中要对工程质量严格把控

在这个阶段的管理内容一般是电气工程工程管理人员对施工主体的监管,尤其在进行结构紧密施工和隐蔽施工的工程中,一定要严格把控,不可大意。而在这一阶段的质量把控一般包括一下几个方面:(1)对接地工程的质量管理。在接地电气施工中要严格把控混凝土的贯通情况,是否有必要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上的相关数据进行施工监测,在必要的情况下接地工程可以采用人工施工从而减少施工过程总的电阻值;(2)对防雷引下线工程施工的管理。在电气工程中防雷引下线是整个工程中很关键的的施工部分。首先要对施工的立柱进行标注,也要对施工位置明显标注。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焊接的彻底性和完整性,由于防雷引下线工程是在立柱钢筋中进行的,所以要考虑到防腐措施的采用;(3)对施工过程中的配管和电箱施工管理。电气工程中对于这一方面的管理内容比较琐碎,但是这关乎到整个电气工程的工程质量。比如在施工中要做内壁和外壁的防腐工作,在质地较硬的阻燃管安装中要采取保护措施等,在整个施工中要严格按照电气图纸进行施工,还要遵循相应的施工规范和标准。

1.2在电气工程中要对安装调试的质量进行管理

在线盒和配电箱中布线一定要整齐,在电线间,电线与电子设备接的压线要牢固。在施工中要做好后期施工的预留工作,避免遗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带来的不必要的繁杂工作,从而推动电气工程的及早完工。

1.3电气工程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但要按照技术要求规范标准进行施工以保证施工过程中自身的施工安全,还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相关参数和规定参数进行施工,确保电气工程在后期使用安全。电气工程从设计之初,到施工建设再到整体工程质量评估都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技术要求和技术规范进行设计施工操作。在这一过程中,要对电气施工加强管理力度,从而提高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

2建筑项目中电气工程管理要点

在建筑电气施工中,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建筑施工结构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对电气施工中的工作程序,技术工艺进行管理控制,在电气施工中要使各个施工环节和施工部门协调一致,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整个施工阶段进行质量监管,保证电气安装中的质量水平,要管理施工现场的整体安全,从而保证电气施工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1)在电气施工前要使施工技术和整体规划协调一致,保证电气施工顺利进行。施工前,要依照电气施工设计图对照实际的整体建筑结构了解电气施工的工作流程,分析在电气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工作难点和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对实际的建筑构造了解之后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对技术难点和施工难点等问题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保证在规定工期内完成施工。当前建筑市场成本相关费用变动巨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的对已有的施工方案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在电气施工建设中,要适时召开会议,首先要了解电气施工中各个部分施工的进度,其次要对在市场变动下的工程造价进行分析,对施工工作人员和相关设备的使用做出相应的调整和修改以保证工程进度。

(2)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做到严格把控。在建筑项目施工的初级阶段,建筑部门和电气部门要沟通协作,电气部门和建筑部门紧密配合做好电气施工中的准备工作,比如打孔和预留孔等相关工作内容的及时交接沟通,以免为后期电气施工留下工作隐患。到建筑工程初步整修的时候,电气小组工作人员要和建筑小组人员一起待岗,确保在建筑工作人员在初步整修阶段保证电气施工小组需要的空洞等完好平滑。

(3)电气设备安装质量监控。电气设备安全安装直接关系到后期的电气施工是否能够顺利开展,所以一定要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安装,而这项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配电箱安装中要保证保证配电箱位置合理准确,配电箱相关设备齐全,最重要的一点是配电箱的标高一定要按照电气设计图的要求参数进行安装;②在线路铺设和PVC管铺设之前要仔细检查相应的管口是否整齐,在线路穿墙作业中也要做到密切的配合工作,穿墙作业完成之后要把裸露的管控进行密封处理;③在开关等安装过程中按照建筑结构进行安装,保证开关方向一致。在灯具安装中对裸露导电体进行接地处理,保证后期的用电安全。

(4)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建筑施工安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建筑电气施工的安全问题。在建筑电气施工中,首先要对工作技术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使用和安全知识培训,让电气施工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在相应的施工区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安全管理人员要时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排除一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以保证在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问题,第一时间排除险情;对电气施工阶段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施工部分做到反复多人认定核查。建筑电气施工中包括着强弱点系统的施工,这是整个建筑施工的重要环节。在传统建筑电气施工中,电气施工最大和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保证正常的照明用电。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电气使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新的电气技术不断地被运用到电气施工中。由此看出当前的建筑电气施工越来越复杂,技术要求和专业人员的要求不断在提高,这样才能保证建筑电气工程安全施工和高效施工。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化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壮大,电气工程也在从以往的简单设(计逐渐走向复杂化,在电气施工中技术要求更高,施工程序更加复杂繁琐,这些根本行的变化要求电气工程管理技术也要不断地更新发展,工作人员要不断的更新以往的电气施工经验,学习新的电气施工技术,对电气施工质量严格把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韩鹏.浅谈电气工程管理的内容及重要性[J].科技论坛,2015(26):126.

[2]贾有录.如何做好建筑电气工程管理工作[J].管理世界,2014(9):75-76.

[3]廖大平.建筑电气工程的智能化分析[J].工程技术,2013(2).

[4]赵福江.谈电气工程技术管理工作[J].科技展望,2016(28):186.

[5]向诗敏.电气施工管理在建筑项目中应用要点分析[J],2014(5).

[6]樊春苗.电气工程管理的内容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6(10):108-109.

作者:王玉敏 单位:随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