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编制工程造价论文

预算编制工程造价论文

一、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存在的问题

1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方法滞后当今社会发展飞速,建筑行业也不例外,但由于现行的预算方法滞后,通常的基础是几年前的价格,造成工程造价出现误差,根本跟不上建筑行业新材料、新工艺变更涌现的步伐,它还需要定额换算来配合。

2建筑工程造价忽视全过程预算设计预算管理过程中,由于忽视了项目实施中市场及人为因素影响产生的额外支出,使造价预算的全过程控制工作难以实现。

3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设计变更比较随意很多因设计的缺陷,难以实现设计变更的管理,从而难以很好地控制造价预算。另外由于施工阶段不完全按照设计进行施工,为了施工方便,偷工取巧,还产生了许多额外支出。

二、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存在问题的原因

1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编制人员素质普遍低下,由于缺乏相对应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实际工作中投机取巧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导致各自的业务水平低,这都是预算编制不合理的主要表现。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难以发挥正常的功能和效应,无法对工程建设发挥相应的指导性作用,都是由于缺乏工程情况全面调查,对整个项目工作的研究只停留在表面功夫,加上收集的资料不够详细和全面,造成编制的造价预算与实际存在偏差,难以全面反映工程的支出情况,难以对项目的支出费用进行正确的预算的局面。

2工程造价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天下万物都是相生相契的,工程造价也如此。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工程涉及面广,建设时间较长,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常常容易受周围环境、市场、材料价格等的影响。如果材料价格发生较大的波动,市场存在较大风险,会导致工程造价超过预算编制的情况。正是因为工程造价易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充满着不确定因素,导致在工程建设之初,编制预算计划对材料价格的波动以及市场存在风险的估计产生误差。往往使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目标难以实现。

3施工单位忽视造价控制在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往往会忽视造价预算的管理和控制。很多单位最后的工程造价都会超出预算,正是由于施工单位缺乏动态跟踪意识,缺乏对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和管理。

4建筑单位工程管理不善建筑项目工程建设的场地庞大,施工工序繁多,施工时间也比较长,因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单位,如果管理较完善,那么工程进度自然迅速,但如果管理不到位,会导致监控和调整工程实施阶段的难度加大,还往往会产生额外费用,使超出工程造价预算的情况出现,不利于造价控制。

三、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策略

造价预算控制存在的问题严重制约工程造价管理的实际情况,也对项目工程建设产生不利的影响,为了加强造价预算控制,提高整个项目工程的经济社会效益,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1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编制方面的策略需要做好以下三个具体方面的工作:第一,必须对项目现场情况进行熟悉。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的工作人员首先应熟悉工程项目现场的具体情况,综合考虑施工组织的特点,编制准确有效地造价预算。当然,在编制工作前,必须要做好准备工作,如对现场勘察,调查施工环境,研究施工方案,熟悉预算定额方法,收费标准从而统一工程量计算规则以及预算价格,收集勘察调查报告、地形测量图、施工设计图纸、其他各类标准图集等等,从而制定有效的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预算价格。第二,对价格因素客观正面的进行分析。在造价预算过程中要客观地分析价格,并且要留有调整的余地。在费用预算中,建筑工程的材料多因而预算人员要对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价格等做相关调查以便熟悉,并且根据市场价格做好材料的控制工作,并留有调整的余地。第三,做好其他相关工作。要为预算编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如熟悉施工图纸、精确计算工程量,精确套用定额单价等。

2建筑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预算控制策略预算人员无法控制的因素,比如自然灾害、政治因素等,以及施工组织失误、技术限制、合同变更等各种人为因素,忽视对造价的控制或者是控制不当,出现不合理的费用支出等都是一个影响工程造价上升的主要原因,而实施阶段浪费投资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要从技术、经济、合同等多个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实落实合同造价预算的内容,并将其作为工程造价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为了防止过量和超前支出,做好现场签证工作,正确计量各种费用,严格结算程序,派遣专职人员进行监督,保证各种费用按照计划发生。如果有超前支出情况的发生,预算人员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将工程造价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3建筑工程造价预算调整方面的策略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造价预算的调整工作,尽可能地减少项目变更带来的影响。由于设计缺陷、业主意愿、客观条件的变化等往往造成在项目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项目变更的情况。事实上,项目变更往往意味着造价预算的变化,因此,预算人员需要做好变更造价预算工作,对隐蔽工程,图纸外发生的施工项目及时办理签证,做好造价预算的调整工作,以便及时掌握和控制项目变更的情况还有可能发生的预算损失并将损失降到最低。

4建筑工程造价预算编制人员方面的策略工作人员应有较高的要求,因为造价预算控制是一项专门性的工作,涉及多学科知识,综合性较强,预算人员不仅要掌握预算专业知识,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施工工艺、工程设计工艺结构、材料设备采购、施工投资控制等相关的知识。

四、结语

总地来说,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对于工程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整个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因而,只有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将造价预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积极采取相应的对策,做好编制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并重视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定期开展人员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的有条不紊的进行,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从而达到预期目标,使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能够提高,得到更高远的发展,并且在整个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汪小杰孙涛单位:宁波迪赛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