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心得

中小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心得

当科学发展的理念萦绕于我们心头的时候,当开拓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的时候,当国家领导人登高一呼之时,党建工作已然成为了党中央不断强调的话题。在追赶党建的同时,我们可谓是推陈出新。近日,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中小学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深受启发。至我党成立以来,始终将提升我党基础建设作为重要的话题,发展我党建设我党,看似简单,实则不然,这可谓是我党宝贵的精髓,其源远流长的智慧涵养吸引着无数人为之奋斗、为之牺牲,如今这份力量传承至我手中,我感到无比兴奋,但同时也意识到这份责任的重要性,在这物欲横流,浮华世间,如何加强我校的党组织建设,让我百思苦想。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对我开拓视野、提升思维、优化理念、充实经历、提高工作与管理能力帮助很大,深感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对中小学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有了新认识

第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是党调查民意、赢得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明确指出要“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局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

中小学作为传播科学、培养人才、塑造精神的重要阵地,对青少年的思想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小学党员队伍作为党的队伍的重要生力军,中小学党组织更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政治保证,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

第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我国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历程,其间虽然历经曲折,但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纵观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及国内发展大势,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基层党组织严密、坚强,成为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特色和优点。我党的在十七大中进一步强调和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要想加快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建设步伐,构建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等一系列问题,都要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来最终实现。

第三,中学党组织对教育事业与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如今信息国际化,各国文化更是潮流涌动,多元化的思潮冲击着,我国中小学生的思想,作为带领学生认识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领头羊,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光荣而又艰巨,任重道远。中小学党组织通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日常工作潜移默化引导学生认识民族文化,投入到我国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来,可谓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要求有了新体会

在培训中、教育部司长、中组部局长等领导向我们做了“教育改革和发展形势”报告、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工作的报告。通过他们的总结报告,我认识到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这次学习,我跟进一步认识到了党组织书记这个岗位工作的重要性,也成功提升了我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服务意识,面对新时期的发展,要做好做好党组织书记还须具备创新意识,使思想跟进时代的大潮,不落后与时代的要求,同时应当注重实践研究,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来加强地群众想法的把握,结合发展意识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理,将我校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当然,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为此,我将加强协作能力创造性、灵活性地协调、开展各项工作,保证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此,首先我将加强理论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本支部的全面工作。统筹兼顾就是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是支部书记谋划全局推进单位建设全面发展必须掌握的领导方法。身为支部书记必然要有一定的优势,要有全局的高度、全局的眼光、全局的方法。要坚持以学校的整体规划为出发点来实施相关决策,即使在面对非常复杂的局面时,更好积极透过现象去剖析出本质,善于工作要想取得成功正确的决策是基础。作为绝对领导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代表了整个党支部的决策水平。这便要求支部书记要精于决策抓关键,在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就要别人更加仔细、更加深入、更加准确,而且在决策上需要果断。抓住根本问题,从而更好的解决。

三、对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有了新设想

第一,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把保证教书育人质量、促进学校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拓展教育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教学管理中的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和奖惩、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应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第三,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学校的贯彻执行。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定期公开述职并接受评议,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场所和设施保证。

乘风破浪正当时,挥楫击流为明天。我相信自己心中将永燃火热的激情,任由时间消磨永不熄灭,循着坚实的足迹,书写壮美的人生,将一个个平凡的日子细心打磨,串联成璀璨的记忆。为未来的征程中,让我们高举建设我党的旗帜,以优异的成绩铸就人生的辉煌,做发扬我党的践行者、建设我党的传播者,让党建如长江流水,绵延悠长!让党建如雁塔晨钟,长鸣于天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