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基建期工程造价论文

电力基建期工程造价论文

1设计阶段

设计对整个工程造价控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后期的建设、施工等基本上都是根据前期的设计进行的,即使有调整也是很小一部分。合理的设计对建设项目的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项目建成后的运用效果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格外重视设计阶段。但是,设计阶段涉及面广、问题复杂且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真正做好设计阶段的工作需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1.1项目技术和技经人员参与设计审查项目技术和技经人员要认真参与设计审查,经过反复对比和分析,在符合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的基础上,尽量选择那些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同时,对已选择的设计方案也尽量提出合理地改进建议:如哪些地方可以减少投资、哪些产品可用其他廉价安全的产品替代等。

1.2“四方”重视设计交底设计交底是施工前设计单位对图纸的说明和交代,是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共同对设计意图的进一步复核和确认,也是四方提出意见或建议的平台和良机。一定要充分重视设计交底,这是一项变事后控制为事前控制、防患于未然的工作,重视设计交底有助于提前修正不合理的地方,使经济效益最大化。在设计交底进行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尽量提前做好功课,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以便更好地理解设计单位的设计意图并提出合理建议。在交底进行时,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和技经人员一定要参与到位,并对设计中不理解的地方及时讨论,不合理的地方及时提出疑惑,以确保技术和实际施工的顺利结合。

1.3施工中修正完善方案对于已经交付使用的设计图纸,在保证大方向按图纸施工的前提下,也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设计,既保证建筑施工的安全性,也要实现设计整体的经济合理。

1.4重视设计变更在施工过程中任何一项变更,都可能对施工进度和工程造价带来影响。如改变工程量,更改部位的标高、尺寸、位置,变动施工顺序和时间等。但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变更,要做到能不变更的尽量维持原设计;变更后能为投资方带来便利或费用降低的,在保证工艺流程安全的前提下要坚持变更;对于不可避免的变更,尤其是涉及费用增加的变更,必须有设计技经部门的签字。

2招标阶段

招标阶段是确定良好合作施工方和设备材料供应商的前提和关键。凡必须招标的项目,费用额度往往较高,也是造价控制不可忽视的重点。

2.1资格预审电力基建项目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工程量大,因此一定选择要最合适最有实力的承建单位。招标开始之前就要对参与投标的单位进行全方面的了解,包括其资质、实力、业绩、资金、信誉等,确保最终进入招标阶段的企业都是实力雄厚的企业。

2.2防止招标与合同履行断裂情况发生为了保证建筑的质量,必须选择资质好、信誉好、业绩好、资金充足的施工单位。除了前期对其进行充分地考察之外,在签订合作合同时也要对相关事项做出规定,以防遇到招标时是资质、信誉好的单位投标,而实际施工时却是由挂靠单位施工的情况。一旦发现施工单位擅自外包项目给不合格企业或者是签订合同时挂靠有资质企业,建设方有权立即按合同规定停止合作并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3招标文件的编制招标文件编制既要严格遵照《招投标法》的规定,又要结合现场实际,尽可能考虑周全,对重要条款和重要部分,要多思考,为自己留有余地。如标段的设置,如何设置更能发挥施工方专业优势,便于工程协调;开标方式如何选择,更有利于价格的竞争等。

2.4做好合理评标工作在实施中可吸取兄弟单位的经验教训,结合自身情况,加强商务组和技术组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任何一项技术方案的变化而可能引起的造价增减。

2.5做好合同谈判和签订工作在和各方谈判期间,建设单位一定要稳扎稳打,切不可嫌麻烦、没耐心。做好谈判工作,可以为日后开展工作争取到更大的优势。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审视双方各自的权力和义务细节,并利用此阶段的相对优势,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把工程造价控制到最低,并最大程度地降低自身的风险。

3施工阶段

3.1费用控制要全面工程费用涉及到很多方面,要想对工程造价实行全面地控制,不光要重视设备费、工程费等大项开支,也要注意一些易被忽视、但事实上积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的开支。

3.2工程竣工结算审核要求项目内部审核人员包括监理方对招标文件、施工合同条款进行认真研究,同时在施工期间深入现场,结合现场实地丈量情况,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处理并核定费用,保证审核后的费用是反映现场实际的真实造价。同时利用合同条款,据理力争,为投资方赢得一切可能争取的利益。

4其他方面

4.1电力基建是一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参与人员众多的建设项目,由于参与单位较多,且处于不同的地位和利益立场,各参与方甚至各参与方中的不同团体或个人都会想方设法争取更多的利益,因此建设单位各部门之间一定要及时沟通协调,以大局利益为重,不能因一己私利或信息沟通不畅,造成单位整体的利益损失。

4.2注意对设备的验收和专用工具的保管由于项目面广量大,工作纷繁复杂,但设备的质量和性能又在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在基建期间,专门建立一个物料保管部门,一方面在设备到货时,进行详细地检验和记录,另一方面保管好各施工单位不便保管的专用工具。从而,为施工单位提供一个良好的后勤保障,使其能够全心投入到工程的建设中。

作者:庞世虎单位:华电河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