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造价论文

水利工程造价论文

1、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轻视设计,造成造价控制失衡长期以来,我们把水利工程造价控制主要放在施工阶段,对工程项目前期阶段的造价控制重视不够,决策项目轻率,设计粗糙,工程设计方案不合理,造成施工难度加大,实际操作困难,工程变更增多,工程造价数目增多,增加投资成本,工程造价控制失衡,水利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是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应注重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

1.2政策变化幅度快水利工程是一项社会基础公益性工程,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出台的政策存在很多不完善,尚在逐步调整阶段,政策变化快,直接或间接的造成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困难。

2、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

2.1投资决策阶段的控制及管理项目决策的正确是工程造价合理的前提,对拟建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经济合理性及技术可行性论证,编写投资估算报告,投资估算是在项目决策过程中,依据现有的资料和特定的方法,对建设项目的投资数额进行的估算,根据市场、技术、环境等因素进行投资估算,按照“前者控制后者”的制约关系,加强项目决策深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及可靠的数据资料,合理计算投资估算,确保其他阶段的造价能控制在合理范围,使投资控制目标能够实现,充分利用决策阶段,有效加强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

2.2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及管理长期以来,我们都实行被动控制工程造价,忽视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而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是整个工程造价控制的龙头,在设计开始就应将控制投资目标贯穿于设计工作中,保证选择恰当的设计标准和合理的功能水平,尽可能的减少以至于避免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偏差,实施事先主动地采取控制措施,提高投资控制效率,做好前期勘测设计工作,实行限额设计,优化设计方案,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及管理,合理利用材料、机械等资源,处理好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之间的关系,兼顾建设和使用,考虑项目全寿命费用,使占全寿命的工程费用极少的设计费,更能主动的对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

2.3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及管理水利工程实行公开招标制度,使工程项目市场趋于法制化、规范化、完善化,择优选择承包单位,有助于打破垄断,使工程造价更趋合理化,规范了价格行为,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得以贯彻,减少交易费用,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进而使工程造价有所降低,能更好的进行水利工程造价的控制及管理。

2.4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及管理施工阶段,是对设计阶段计划项目具体的表达阶段,是理想变为现实阶段,加强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使施工组织设计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合理进行流水施工作业,提高机械利用率,缩短工期,做好材料器械的选择,进行材料进场验收、保管、周转方面的工作,加强现场管理,从组织管理方面采取措施,明确人员任务、职能分工、权利和责任,运用经济手段,技术措施,降低工程造价,完成成本控制目标。

2.5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及管理水利工程竣工阶段,对工程决策、设计、施工等方面提出全面评价,标志着投资成果投放使用,发挥投资效果,根据设计合同要求及投标文件进行竣工验收工作,对工程内容进行验收,应该全面细致的查对,对隐蔽工程记录进行核实,设计变更签证等落实,进行工程竣工后结算,确保工程投入使用后使用人员对工程各个方面清楚,减少使用成本,有效控制工程全寿命造价。

3、结束语

水利工程是一项基础性社会公益项目,利国利民,有利于社会发展和稳定,我国又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发展水利事业,更能有利于提高水资源利用,有效的控制及管理水利工程造价,充分利用物力、财力、人力资源,使项目工程得到最大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

作者:曹永智单位:海原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