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学结合模式电子专业论文

工学结合模式电子专业论文

一、工学结合的内涵

工学结合顾名思义即是工作与学习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工学结合的种类繁多,有将一学年划分为若干学期,工作与学习交替进行;也有在一周之内分出几天工作而其余时间学习;另有半天工作、半天学习,也就是一般所说的“半工半读”。无论工学结合采用什么具体方式,其相同之处在于学生既在学习中工作,也在工作中学习,而且这种工作是有偿劳动,其供职的单位需要向学生提供一定的劳动报酬。而学生不仅需要遵守供职单位的规章制度,也会受到学校的严格考核与监督,学校还会根据学生工作与学习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学分。

二、应用电子专业中工学结合模式的具体应用

信息时代的到来将电子信息产业推到了各行业的前端,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形成的系统化产业链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地处陕南的陕西航空技术学院因其在应用电子专业的教育资源优势,而将学生的培养定位在工学结合模式上,通过校企结合的方法改革传统的教学形式,使工学结合教育模式取得显著的成效。

(一)改革课程体系

2004年,为适应新时代对于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要,该校聘请了十几位来自电子电器企业的专业人士,对学校应用电子专业的课程进行了调整与整合。按照未来的市场就业前景,并根据企业的职业岗位确定培养学生的数量,及企业职业岗位需要的人才能力制定培养目标,根据企业职业岗位需要的人才素质确定培养方案,按照企业职业岗位的工作流程设置具体的课程安排。改革后教学体系形成了“基础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基础教学包括传统公共课程与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则有实验室操作、校内外实训、顶岗实训。工学结合模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课时与教室、教师与工程师”的融合,为应用电子专业的教学改革与拓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二)建立实训基地

该校已经成型的校内实训基地中包括各类实训室如:过程控制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等。校外主要实训基地包括中航工业公司、千山电子仪器厂、国营东方电子仪器厂、中原电测仪器厂等单位。在工学结合模式下培育出的历届毕业生受到陕西飞机工业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威集团等企业的青睐,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凭借着校内外的实训和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迅速成长为企业的骨干技术力量。不仅在就业市场上占据了领先优势,实训也促成了众多教育科研成果的出台,自工学结合模式施行以来,该校已经编写成功《电子产品工艺实训》、《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等多本教材,使学校的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三)反哺社会

随着陕西航空技术学院实训基地的建成与使用,不仅培养出众多有学历有能力的高等教育人才,也让参与实训的各类企业受益匪浅。在学校利用中般工业企业的内部资源的同时,企业也得到了职工内部培训、企业文化讲座、电子专业研修班、电子技能专项训练、职业资格培训及鉴定等来自学校的专业服务。学校已经累计为参与实训的企业开展员工培训达150人,完成职业资格鉴定380人,开展企业文化讲座8次,帮助企业开展专业研修班4期。

三、相关问题与解决措施

(一)认为工学结合不适于高等教育

部分教育界及社会人士认为工学结合应当是中等教育采用的模式,高等学府应当更多地培养研究型的学者,而不是半工半读的蓝领工人。解决措施:端正观念。无论是这种教育模式的发源地英国还是推广地美国,工学结合模式都是从高等学府中出现,至今在国际上也仍然主要存在于高等教育过程中。高等教育不应当是脱离社会的“象牙塔”,而应顺应时代潮流成为大众化的教育形式。美国著名教育学者、教育变革“设计师”ClarkKerr曾明确表示过:“从中世纪起,大学就是为了某种专业(职业)培养专门的人才的地方。”高等学府的学子们为了将来的职业发展进行实践活动并不会降低所谓的“身份”,相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中国就业形势的持续紧张,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高低越来越成为大学实现教学的最终目标之首,大学应当有意识地帮助大学生进行专业(职业)技术训练,从而尽快掌握未来就业所必须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

(二)工作影响了学习时间

难以避免的问题,这种问题在国内外均存在,属正常现象。学习需要时间,工作同样需要,将原本计划用于学习的时间划拨出一部分给工作,则用于学习的时间自然受到挤压,出现学习时间不足的情况。解决措施:延长学制或在假期安排工作。国外大学大多实行学分制教学与弹性学制,学生修满学分即可毕业,对学习时间的要求相对宽松,所以延长学制的办法比较可行,但国内目前暂时缺乏相对成熟的条件,因此延长学制在中国施行的困难相对较大。在假期安排工作的办法比较适合中国的国情,目前在上海已经有大学进行了试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根据其学校的实际情况将暑假的时间延长,学生四年本科学习结束时已经积累了超过半年的工作经验,学校与学生就职的企业在学生毕业时共同颁发“实践证书”,帮助学生在未来的职场取得了显著优势。

四、结束语

应用电子专业教育在工学结合模式下培养出的高等教育人才适应了当代社会“学历+能力”的要求,不仅使学生个体在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了相当的优势,也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拓了创新思路、展开了美好前景。

作者:王阗 单位:潮汕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