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发展现状探讨论文

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发展现状探讨论文

摘要:在信息网络化迅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成为主流的商业活动,因此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也显著增加。本文分析了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就业现状的严峻原因,最后提出如何加强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以适应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中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措施和改革;发展;现状

传统的商务是企业在进行商贸交易活动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步骤和具体过程,由交易钱的准备、贸易的磋商、合同的执行、支付与结算等环节组成。

一、电子商务产生及发展

目前,信息网络化的互联网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已经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预计已有4-5亿因特网用户,是两年前的8-10倍。到2008年6月底,中国上网的人数将达到了2.53亿。伴随着呈几何级数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必将取得更大更快的发展。企业的生存竞争空间正逐步从传统市场转向网络空间市场。以Internet为核心支撑的企业网站成为企业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门户。企业的赢利模式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赢利组合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容。

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从1994年起,我国部分企业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随着我国应用需求的不断提高,政府支持信息化力度的加强,以及我国互联网行业在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互联网相关技术如中间件技术、网络信息资源开发、应用系统软件等也不断有新的成绩。

随着Internet在我国的大规模普及,Internet有望发展成为最广大、最深厚、最快捷的市场,Internet也将成为传统商业最有力的挑战者。当代中国企业如何运用电子商务战略在经济全球化、虚拟化的环境中实现组织与管理的变革、塑造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已成为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为了适合这个形势的发展,在高等院校的普及电子商务教学就显得非常必要。但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时并不顺利。

三、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电子商务专业作为一个理工与经管交叉性、复合性的新兴学科,从2001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开设以来,在我国已经出现了8年时间。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本专业学生与社会需求不对接、企业对学生的知识结构不满意等日益暴露的问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分析这个专业的特点。

1.学生缺乏对电子商务学科的了解。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兴模式,学习电子商务,首先,有助于同学们快速接受新鲜事物,获取新信息、适应新环境。其次,在理解电子商务原理和方法的基础,形成电子商务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学生就业。不仅就业市场有需求,而且许多新兴的电子商务公司也有需求,如网站管理、网站策划、网站设计、网站开发人员、网站推广员等,并且且一些传统企业为了应对全球化的竞争,提高客户满意度,也要通过电子商务改造原有的业务流程,形成自己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再次,电子商务是多门学科的综合,以此为主线,不断巩固其它学科的知识,有助于学生在学校期间打好扎实的基础。但也正是由于电子商务专业学科这种综合的特性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较多,涉及面广泛。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对知识比较厚的沉淀,这才是比较重要的。

2.实践教学的缺乏。作为一个交叉学科,理论性和实践性要求都很强。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既有商务和管理的内容,又有相关的技术内容,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需要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因此,更迫切需要丰富的实践教学。根据目前我国各高校的情况,电子商务的教学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理解为主。尽管近年很多高校认识到这个问题,推出了建设电子商务试验系统,供学生的模拟练习,但是电子商务系统如果没有真正的企业参与,如果将所以的商业行为都固定化,事实上与书本教育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理论和实践难以结合,这样的学生就很难适应社会的需要四、加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措施与对策。超级秘书网

1.在教学中引进企业人员,通过一线实战经验的传授,加深了电子商务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在了解的同时在进行案例教学,课程中加强企业商家或个人从业者的电子商务案例,虽然这些案例的用词不够严谨,条理不够明晰,但那是电子商务的现状,会让学生得到更直观的感受,让同学们不会对电子商务还很茫然。

2.加强实践性教学。首先,要加强实验室建设。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许多课程都要进行实验,而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的基本条件。加强实验室建设,主要包括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投入,建立电子商务教学实验所必需的计算机、网络等硬件设施,同时还要开发和引进电子商务专业实验所需的各种软件和模拟系统。如,对于企业来讲,网络是目前实施电子商务的主要应用领域,Blog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应用形式,日益被企业作为一种重要的网络营销工具来应用。利用Blog进行公关,可以快速的消除负面影响;利用Blog进行产品的宣传推广,容易引起消费者的信任与好感;利用Blog进行招聘,有更多的机会招聘到对自己企业持续关注的应聘者。

四、结束语

现今,电子商务面临来自全球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与电子商务广阔的市场前景机遇。通过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现状我们也必须看到,电子商务教学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这就需要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不断的进行探索和改革,以适应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中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刘永清.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创新研究[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9).

[3]李棋等:我国电子商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J],计算机教育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