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摘要:

改革开放推进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但也带来了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城市发展迅速,农村发展滞后。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的发展,以互联网+产业融合的新经济形态正在慢慢形成,农村市场也成为现在的主要发展地。因此解决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农村;电子商务;对策

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1.互联网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根据权威机构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截至2015年底,我国农村网民占到30%,规模之大,而且正在以10%的速度稳步增长。农村互联网不断发展,稳步推进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从报告中我们又可分析,目前使用互联网的人群的结构更偏向低学历、学生等,以30岁以下为切分点,目前农村占的比例为69%,上升空间极大,因为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地发展,国家政策的扶持正在慢慢向农村倾斜,相关的配套实施措施正在稳步推进,可见,我国农村互联网的普及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稳步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2.物联网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城市化物联网的全面建设,使得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很好的成效。据权威机构统计,我国目前以实现网络覆盖的80%,目前农村基本上每千户拥有177台电脑,780部电话,为建物联网提供很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农村居民应用信息化的意识不断增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3.政策环境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国家提出的“互联网+”,以互联网+产业融合的新经济形态正在慢慢形成,农村市场也成为现在的主要发展地。就目前来看,我国涉及农产品的电商主要以通过线上生产、仓储、物流等垂直电商,另一种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综合服务电商。政策的实现农村、城市经济的良性互动,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将农村连接到世界,政策环境及农村市场潜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为农民营业创收提供一条很好的电商路。

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农村电子商务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

1.基础设施不完备

农村网络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甚至有些地区网络覆盖率为零。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网络慢、成本高等问题。尽管已经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但是需求与响应的不协调,严重影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2.物流体系不健全

物流体系是电子商务最底层实现的重要基础,所有的物品交易都需要通过物流实现,但是目前我国农村的物流体系不健全,物流园区少,配送成本高,物流效率低,不能实时进行配送等问题,而且我国农村交通不便利,如公路缺少维护,路况差等,严重阻碍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3.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缺失

电子商务人才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我国农村缺少信息技术的人才,如农村文化水平低,学习能力不足,大学生不愿去农村,都希望去大城市。因此农村电子商务缺失,需要专业的人才投入到农村市场,成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重要的途径。

4.农村传统思想观念禁锢

长期以来农村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农民更侧重于从集市、超市购买商品,在思想观念上一直被禁锢。虽然网购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文化程度落后的农民不太理解,网购也不容易被接受。因此,农民受传统购买商品的思想观念的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受到限制。

5.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任重道远

农业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是品牌的建设,目前农村还没有建立一套合理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机制,而且品牌受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巨大,因此只有建设良好的农产品品牌,才能为农产品的买卖推波助澜。

三、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

1.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提出的“互联网+”行动纲要,政策引导下,需要政府及基层进一步转变观念,尤其是针对偏远的农村地区加大网络投资力度,如通过政府补贴、招商引资等途径,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监管,让资金用到急需要的地区。通过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铺垫夯实的基础。

2.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引入及培养

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如成立农村电商委员会,进行相关的培训,以村为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让每家每户都能了解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及实用操作;积极培养大学生进村发展事业,引导大学生深入农村,政府应该出台完善的引入电子商务人才机制,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输送人才。

3.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宣传力度

农村电子商务需要发展,首先需要从观念上认可,通过镇政府、村委会等权威机构进行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引导,给农民讲解电子商务的优势、好处,使农民从全面认识电子商务到逐渐接受电子商务,引导农民转变传统观念,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

4.健全农村物流体系

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的物流体系,加大农村物流配送联络点的建设,通过企业和政府合作,引入资金,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如农产品的储藏、冷藏、终端低温配送等,整个过程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解决农村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

5.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

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的美誉度,这是保障农民农产品高附加值、提高市场流通量重要方式。如通过广告等方式,宣传农产品、加强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引入、农业协会等部门需要加大对农产品品牌的建设,提高品牌的差异化,进而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四、结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给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动力,在相关政策、农村电商市场前景等客观因素驱动下,一定能够解决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传秀.当前我国农村电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济学,2016(06):82-85.

[2]王红梅.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机遇与挑战[J].商业经济研究,2016(11):101-104.

作者:刘玮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