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安全研究

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安全研究

一、影响电子政务云信息安全的因素

1、人为原因

人为原因是构成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安全问题的主要因素。人为的报复和国际上的敌对势力以及致力于展现自我的计算机技术高手都会通过某种途径和方法对我国的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构成威胁,造成我国重要的政务信息的外漏。电子政务网络系统会被这些攻击者通过编写病毒代码的形式被入侵,这些病毒代码能够将我国重要的政务信息进行复制并发送出去,从而产生了僵尸寄宿主机,或者造成我国电子政务系统的全面瘫痪。首先,内部影响因素。我国的相关工作人员能够运用自身的职能对政务云进行管理和访问,此时对电子政务云信息平产生的影响是直接性的。通过内部的直接影响造成的安全问题可分为有意和无意性两种。其中为了实现攻击目的而进行的影响工作是恶意的,并且具有一定的目的性,通过详细而周密的计划来进行;而无意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不小心操作造成的,常见的现象包括进行未经授权的链接和权限欺骗等。其次,外部影响因素。通常是指外部敌对势力的恶意入侵。黑客、组织内部不满人员和竞争者等的入侵表明了我国对于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的管理还不够完善,制度还不够健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都会严重破坏我国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的安全性。

2、非人为因素

自然灾害和有限的技术水平是威胁信息系统安全问题的非人为因素。技术水平的落后和不足能够对我国的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造成更大的威胁。首先,当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我国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的完整会遭到破坏,导致系统的瘫痪不可用,甚至造成信息和资料的泄露,通常常见的情况包括火灾、地震、爆炸和化学影响等;其次,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系统的缺陷和漏洞主要受到技术水平落后的严重影响,针对该系统的软、硬件的设计的落后等会造成系统漏洞、总体设计漏洞、实现漏洞等。

二、提高电子政务云信息安全性的有效措施

1、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

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网络安全问题的培养,促进其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保护信息安全的秩序和规则来进行操作,良好的信息安全意识是促进日常工作中安全操作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我国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安全的基础。一方面,要能够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有效培养,促进其在日常的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来进行,减少人为的疏忽造成的信息外漏;另一方面,加强安全策略的制定,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人人都能够树立起责任感,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平等的进行安全监督工作。

2、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

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是保证我国政务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要及时将国家的法律法规应用到政务云平台信息管理工作中来,机密的信息要能够进行不同类型的保护,将保护信息的责任细化,做到促进工作人员具体的保护机密信息,将相关的数据进行分割,置于不同位置进行保存,更能够促进信息的安全;另一方面,减小非人为因素对我国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的安全威胁,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创造适合系统运行的物理环境,减小火灾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概率。将非人为影响因素降到最低,还要坚持将异地的容灾备份工作进行完善;最后,不断完善信息技术,深入研究加密技术,将其与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有效进行结合,例如,验证身份的技术、底层操作的安全性和通讯线路的安全等的加强都能够很好的促进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的安全。

三、结论

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近年来在我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各个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云的普遍运用促进人们对其安全问题的关注,加强对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安全问题的研究,增加投资,促进先进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逐渐促进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的不断发展,为我国人们进行更好的服务的同时,逐渐建立起一个安全稳定的电子政务云信息平台。

作者:李鹏程 单位:吉林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