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化电子政务论文

虚拟化电子政务论文

一、电子政务的特征

1.信息化的操作方式

电子政务日趋完善的发展,促使政府管理方式与社会经济等政策的调控开始面向信息化发展方向。在运用电子政务的时代背景下,政府对社会经济进行管理与调控的重要手段,例如,市场经济调节、通货膨胀调控与行政系统管理等,都需要通过电子网络对各种各样的社会、政治、经济等信息进行收集、研究与处理,并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对政府的各种反馈消息进行及时。电子政务的运用可以促进政府更为迅速精准地管理与调控各种社会矛盾冲突与利益纠纷等,并有助于管理和调控目标的高效完成。

2.虚拟化的应用对象

当今社会出现了很多虚拟化的主体,例如,虚拟的公司、虚拟的家庭、虚拟的朋友、虚拟的创业、虚拟的工作等,这些虚拟主体组成了电子政务管理与调控的重要对象。当然,实体性的主体依然存在于电子政务的管理对象中,但是,从长远发展去看,随着信息、网络与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电子政务对实体性主体的重要引导功能的日渐凸显,使得电子政务的管理对象必将朝着虚拟化的主体方向发展。

3.基层化的权力实施

电子政务要求政府实权的下放,即需要将一些实际权力下放给基层政府部门。这是因为基层政府部门对于基层的实际情况最为清楚,因此,将管理基层的权力交给基层政府部门是非常必要的,基层政府部门只有具备了实职实权,才能更加有效的部署工作。从某种角度去看,电子政务催生出了“第三政府”模式,这一模式可以促进政府与企业在运作过程中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优势。政府积极整合资源,然后以民主方式进行社会分工;企业则负责产品与劳务的组织生产。

二、结语

电子政务凭借其别具一格的特征与优势,必将会在我国政府部门的管理与运作过程中广而用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是要建立现代化的电子政务意识。这是开展电子政务工作的基础与前提条件,因此必须突破把传统的政府工作照抄照搬到网络上的传统政府运作模式与手段。只有建立现代化的电子政务意识,才能够对电子政务的发展进行系统统一的规划,才能够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重要功能与作用,才能够提升政府服务与管理的整体水平与效益。二是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电子政务的根本要求是实现政府系统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以及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资源为人民大众服务。然而我国各地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均,致使在构建电子政务的过程中,更容易面临信息沟壑与信息孤立等问题。而要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就需要在建立电子政务的早期阶段树立全方位的思路,避免参差发展的情况,特别要注意信息化发展程度不高的地区要打好电子政务的基础工作,做好统一系统的整体性规划工作。三是要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流程。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迫切需要对现行电子政务的流程进行规范与整顿,这其中包括对政府审批流程、执法流程、征收流程、决策流程以及行政流程等进行改革与创新,确保我国电子政务的健康、科学、迅速与可持续发展。随着信息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工业文明背景下的传统政府运行模式开始朝着后工业文明与信息时代的公共行政管理方式转变,这就使得我国政府机关推进电子政务与建设电子化政府的信息化政府举措成为必然,同时也是我国政府管理机制改革的有效途径。所以,明确电子政务的基本内涵,掌握电子政务的重要特征,对于加强我国电子政务的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中元单位:河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