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

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

摘要:

本文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基本问题,供需差距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现状,提出了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加快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寻求连锁经营与电子商务的结合;编织电子商务物流网络;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与我国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

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现状;对策

1.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现状

1.1电子商务物流的基本问题

(1)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基础较弱,发展不完善,物流业相对落后;(2)企业和用户对电子商务和物流的重视和认识是不够的;(3)在物流信息化,综合管理和技术水平方面,中国工商企业普遍较低;(4)完善物流企业管理,技术水平,服务网络建设和整合;(5)人才短缺是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管理发展的重大障碍。

1.2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供需缺口

1.2.1概念之间的差距

中国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时期较长,也需要整合交流思想,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1.2.2网络差距

任何人员在线理论上的任何地方,都应该满足其分配的需要,但实际上物流业务并不经济。因此,要在虚拟网络空间中开发自己的网站,必须考虑到物理网络的局限性。

1.2.3资源缺口

虽然一些网站单独形成分销系统,但也可以在狭窄的情况下处理很少的流量或分配。如果业务发展建成后,可能陷入物流陷阱,也是扩大仓库、车辆、人员,但怎么也不能满足需要。其实连锁企业的发展思路,值得学习,可以拥有自己的直链,可以发展专营权。该网站也可在自己的分销团队同时在需要时寻求物流资源。

1.2.4成本差距

如何计算分销成本是网站和物流企业的长期问题。但如果是由于单位成本不足造成的尺寸分配太高。现场承担的费用比例应该更多,达到一定的规模后,配送成本不应该是单一产品和网站根据会计。

1.2.5服务差距

1999年11月,“华尔街日报”不得不批评8848网站,中国的网络自行车运输这种货物的描述,对他们来说,就像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车厢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但如果只从货物的储存和分配,自行车交货的角度就足够了。但未来服务需求不能满足现有物流企业对客户增值服务水平的要求,货物跟踪FR查询,信息分析等方面也有一定的扩展空间。

1.2.6关系与合作的差距

无论是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服务,重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但目前,物流企业难以形成与企业网络的一种关系,其中许多互联网企业也需要通过市场并不无关。此外,物流服务合同的时间应该很短,现在与物流企业网站的合同最多只有几个月,相比之下,一半的时间差距。

2.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对策

2.1加快中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如果电子商务可以成为21世纪的商业工具,那就像撬起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一样。在这个转型过程中,现代物流业将成为杠杆的支点。目前我国的基本条件有物流发展,也面临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根据中国物流业的现状,政府在现代物流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为了坚持以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发展,物流企业的发展要先抓好一个原则:从供应商到买方手中的最低成本和最低风险,质量、数量、货物时间的最佳方式。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收入最大化原则下的最低成本;二是实现注塑物流企业规模效益。二是要保持物流企业的及时性。三是要实现物流企业的运作灵活性。四是强调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在内部形成有效流通,降低内部管理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的竞争力。

2.2建立电子商务物流网络,促进连锁经营与电子商务的有效结合

中国电子商务的障碍是物流最大。因此,很多企业想要方法,有的使用EMS,有的做了一些与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他们在虚拟B到B,B到C正在寻找一个有形的地面支持系统。如今,人们发现第四道-连锁经营,特别是专营权。专营权是一种整体资源和区域经营结合的商业模式,可以快速建立电子商务。

2.3大力发展现在的物流配送行业的电子商务化

之前的物流业在商务行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首先它在整个电子商务建立开展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次,物流业在运营时会遇到诸多难题,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难题可以由电子商务来处理。因此,从某种方面来看,影响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问题应该是信息技术的合理利用。现在的物流在管理上有很多方式都是利用电子商务技术。此外,企业资源规划体系(ERP)等其他体系可以与现代电子商务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发挥其各自的优势,给予物流行业最大程度上的信息帮助,使其各个部门、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电子商务技术拥有很多优点,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很多难题,合理的使用该项技术,可以扩大物流行业的经营范围,开拓其眼界,开辟新的市场,不仅如此,电子商务技术还可以改进现在的物流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当然,这项技术还需要继续改进和提升其性能,这样才能更广泛地得到应用。

3结语

本文从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基本状况出发,提出了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目前的不足之处以及所遇到的问题,对电子商务配送存在的基本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对策措施。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要合理的利用电子商务技术,依靠其优势,大力发展我国的物流行业。

参考文献:

[1]方秦盛.电子商务下的现代物流发展策略[J].中国商贸,2010(20)

[2]郑娜,张嘉,马丽.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1(11):124-125.

[3]张晔.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济视角,2012(18):25-28.

[4]梁淑慧,荣聚岭,周永圣.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5(12):164-168.

作者:陶然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