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快递电子商务论文

校园快递电子商务论文

1电子商务背景下校园快递难题

1.1收发地点不合理

很多校园内部相对封闭,禁止外边的车辆进入,校园内部的店铺属于各个私营老板,店铺独立有车,各自分别负责送货。这样使得物流成本较大。受校园地理位置和学校政策等方面的影响,高校的快递领取点位于校园某一个地点或者门口,师生收取快递不方便,通常至少需要15分钟,这些导致了满意度比较低。另外零乱分散的快递给校园环境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1.2发送快递方式

不规范高校校园某一个地点或者门口为学校划定的快件集中地,但有的时候会有多个取件的地点。各个快递人员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等方式让师生只在规定时间段内自取。这样做时间较为紧张,有时因为上课或者其他事情,导致无法按时取,严重影响老师和同学的作息和学习时间。通常快递货物摆放的区域狭窄简陋,师生取件时造成了一定的拥堵;货物摆放混乱,经常造成货物的丢失;取件场地一般都为露天经营,天气恶劣时很多快件不能放在地上,导致很多快递员不愿意送件。所有这些不便和不规范影响到了快递公司的业务长期性。

1.3服务态度较差

许多快递人员并没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在主观意识上得过且过,良好服务观念的缺乏,导致快递人员从思想观念上就没有服务的意识。特别是一些快递公司的员工不受公司管理制度的约束,缺乏基本的服务用语,而且态度还蛮横。有时发生了货物丢失、货物破损等情况,快递员和商家相互推诿。

1.4物流整体运作效率不高以及安全问题

从整个学校来看,各个店铺都是自营配送,不仅增加了校园的机动车数量,分别要承担物流费用,而且由于校园只有两条路通向内部以及地形复杂很容易造成车辆行驶缓慢,造成配送一次的时间较长,配送效率低下。校园作为货物高度密集、车辆快速流动的区域,还存在人车混杂、交通拥堵、停车困难、交通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

2对形成问题原因的分析

2.1校园快递市场接近寡头

市场很多校园快递点数量少,在市场结构方面接近寡头市场。符合寡头市场的特征:厂商的数量很少,每一个点在市场上都占有非常大的份额;厂商之间存在相互制约的关系,每个快递点在做出决策时,都必须考虑其他点会做出什么反应;由于学校政策的原因,新点进入非常困难;非价格竞争激烈,因为快递价格不能随意变动,非价格竞争就变得非常激烈。学校其他人员或者学生想提供高校快递服务进入校园几乎不可能,限制了自由竞争。

2.2学校方面缺乏管理

学校管理中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要使快递管理规范精细,就必须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学校管理者务必要建立起一整套快递管理制度。在制度建设上,要特别注意让学校的规章制度建立在可行的基础上,这样才能保证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学校收取较高的门店租金费用,出于利益必须保护商铺的垄断地位,排出了自由竞争,这样做使得很多同学校外去找快递公司,最后会导致校内快递业务量的损失。除此以外在组织方面,学校对校园的物流缺乏统一管理,也没有专门收发快递的部门,学校也没有专门的文件,除了收费任其发展。

2.3大学生服务维权意识不强

快递公司主要营业范围为文件与包裹,校园大学生作为消费群体往往表现不够理性和超前消费,对快递公司的服务要求不够精细,使得部分快递公司与人员忽视了良好的服务。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后大学生不愿为了维权多浪费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大学生涉世不深,对待快递企业过于理想化,不懂得提前去保护公民的隐私权益,即便在被侵权后也不知道该采取有效的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时间久了之后往往不了了之。

2.4快递公司方面的原因

学校方面缺乏管理快递赔偿金额少,服务时间不稳定,高昂的租金费使得快递点的物流成本难以控制,在各个高校快递网点发送能力不足导致了快递公司送货效率低下。快递基层员工职业服务水平较差、师生维权意识不强等因素助长了快递公司服务不规范。物流作业量增长迅速,使得快递公司更多考虑如何布点来满足基本需求,并不急于考虑提高服务水平。

2.5人员素质不高

特别是基层业务员和基层管理人员文化程度不高。物流快递公司一线基层从业人员工作辛苦,工作压力大,对企业忠诚度不高,人员流动性较大。物流快递公司管理人员的问题在于管理者综合素质不高,很多管理者依靠最开始创业的资历晋升到了管理者岗位,但他们限于自己的水平,普遍骄傲不逊、妄自尊大,给快递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阻碍。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会影响企业的战略战术决策与服务水平。

3破解校园快递难题

第一,未来的终端配送模式是采用商店便利店、共同配送等形式积极开展送货上门服务、拓展寄送业务和代购、代送礼物等个性化服务。校园快递点应该努力降低价格和改善服务态度。一般小而轻的快递不提供上门服务还可以,但是对于重件,很多快递公司很少能够每日提供上门服务,要求客户自取,这会引起很多消费者的不满意。第二,学校的政策校园应该开明,秩序必须规范。搞垄断并不能为企业和学校带来高效率,校外还有很多的快递公司,而且长时间的垄断也不利于校园商铺的发展。杂乱无章的快递公司点,极易给校园环境的稳定造成不安定的因素,学校要制定规范的秩序。第三,收货模式作为物流服务供应链的传递方式可以成为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的关键。具体实现形式可以概括为两类,即公共储物柜和私人(专用)收货箱。国外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自提方式是通过公共储存柜实现的。而国内校园快递依赖公共储物柜目前是无法实现的,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取货模式,把配货上门与自提方式结合在一起,在配送点实现送货。例如阿里巴巴开展的“阿里巴巴服务站”试点业务活动,是专门提供校园快递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站以提供快件收发、自提等服务方便高校学生取件和寄件。校园小邮局采用信息化运作,将即时信息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收件人,领取人到小邮局报上短信密码即可取件。第四,该学校以创业项目为主导,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物流运作室,下一步的工作将引入类似小麦公司的业务合作模式,将很多快递综合在一起。物流运作室提供便利的办公条件,运作室里面配有电脑、办公桌椅、货架、托盘、电子称等一系列的硬件设施仓储场地。而且有很多的老师为创业教育和快递公司提供智力支持,学生、教工、企业可以增进了解、互相学习。为了让快递公司更好的落户学校,学校可以从工商注册到代申请许可证,从办理贷款、保险等流程一路为其提供各种协助和便利。

4结语

整合学校、快递公司、校园服务点资源形成一个整体性的服务系统,在服务系统中加强信息化建设,可以融合各个快递公司于一个平台。同时也可以借鉴其他高校的做法,例如北京各个高校中,采取新配送模式主要就是自动提货柜、快递收发室和快递巴士三种,虽然依旧存在局限性,但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高校快递物流堵门的状况。因快递涉及到了学校管理制度、利益分配、社会治安等多个方面,破解高校校园快递难题确实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何文杰贺霄娟李纵云单位:武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