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在集团公司营销方式中的作用

电子商务在集团公司营销方式中的作用

论文摘要:介绍了电子商务,以及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及对社会的影响,特别阐述了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对企业集团的经营环境与手段的影响。

随着Internet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应用的日益广泛,人类进入信息化社会的步伐在深度与广上都大大加快。电子商务是通过人与电子通讯方式的结合,进行商务活动,它可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极大地提高商务活动的效率。电子商务是在信息时代中产生与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同时也是信息技术与各国信息化建设的必然产物。在全球范围内,基于Intemet的电子商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它不仅改变着传统的社会生产方式,而且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电子商务通过Intemet,加快了全球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交流,极大地降低了经济与社会活动的成本,提高了社会运行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

电子商务将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和商务活动的方式。同时,电子商务将对包括石化等传统行业带来一场革命。电子商务一出现就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它不仅对世界经济格局和贸易体制的变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1、什么是电子商务

迄今为止,对电子商务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对电子商务形成了不同的认识。

电子商务源于英文Electroniccommerce,简写为EC。顾名思义,其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贸活动。电子商务指的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可以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各种商贸活动。

电子商务可以通过多种电子通讯方式来完成。简单的,比如通过打电话或发传真的方式来与客户进行商贸活动,似乎也可以称作为电子商务;但是,现在人们所探讨的电子商务主要是以电子数据交换(EDI)和Internet来完成的。尤其是随着Intemet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子商务真正的发展将是建立在Intemet技术上的。所以也有人把电子商务简称为IC(InternetCommerce)。

从贸易活动的角度分析,电子商务可以在多个环节实现。由此也可以将电子商务分为两个层次,较低层次的电子商务如电子商情、电子贸易、电子合同等;最完整的也是最高级的电子商务应该是利用Internet网络能够进行全部的贸易活动,即在网上将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部分的物流完整地实现,也就是说,可以从寻找客户开始,一直到洽谈、订货、在线付(收)款、开据电子发票以至到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通过Internet一气呵成。

要实现完整的电子商务还会涉及到很多方面,除了买家、卖家外,还要有银行或金融机构、政府机构、认证机构、配送中心等机构的加入才行。由于参与电子商务中的各方在物理上是互不谋面的,因此整个电子商务过程并不是物理世界商务活动的翻版,网上银行、在线电子支付等条件和数据加密、电子签名等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此外,电子商务还改变了人们消费的方式。网上购物是足不出门,看遍世界,网上的搜索功能可方便地带顾客货比多家,同时消费者将能以一种十分轻松自由的自我服务的方式来完成交易,使用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大为提高。

2、电子商务应用的三种类型

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商务需求,产生了不同模式的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可以分为消费类电子商务、企业类电子商务、平台类电子商务等类型。在这里主要讨论企业类电子商务。企业类电子商务是指以企业为应用的主体,在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或者企业内部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企业类电子商务是企业改善竞争条件、建立竞争优势的方法。无论从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来看,还是从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来看,企业类电子商务市场一直是电子商务市场的主流。2001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2200亿美元,其中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活动占79%。

2.1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Intranet)

即企业内部之间,通过企业内部网(Intranet)的方式处理与交换商贸信息。企业内部网(In—tranet)是一种有效的商务工具,通过防火墙,企业将自己的内部网与Internet隔离,它可以用来自动处理商务操作及工作流,增强对重要系统和关键数据的存取,共享经验,共同解决客户问题,并保持组织间的联系。通过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可以给企业带来如下好处:增加商务活动处理的敏捷性,对市场状况能更快的作出反应,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2.2企业间的电子商务(简称为B—B模式)即企业与企业(Business—Business)之间,通过Internet或专用网方式进行电子商务活动。企业间的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三种模式中最值得关注和探讨的,因为它最具有发展的潜力。据IDG公司1997年9月的统计,1997年全球在Internet网上进行的电子商务金额为100亿美元,其中企业间的商务活动占其中的79%。Forrester研究公司预计企业间的商务活动将以3倍于企业一个人间电子商务的速度发展。这是因为,在现实物理世界中,企业间的商务贸易额是消费者直接购买的10倍。

2.3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简称为B~C模式)即企业通过Internet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购物环境——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支付。由于这种模式节省了客户和企业双方的时间和空间,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因此网上购物将成为电子商务的一个最热闹的话题。

3、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

在强烈的社会需求与计算机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电子商务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发展。在发达国家与发达地区,电子商务不仅会改变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管理方式,而且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结构。

不仅仅Internet和万维网(www),企业内部网(Intranet)和企业外部网(Extranet)近年来都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电子数据交换(EDI)也借助Internet的发展而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它们都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

据世界某集团公司分析,全球电子商务价值将从2000年6570亿美元、2001年9190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6.8万亿美元、2005年8.5万亿美元。全球石油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从1999年410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7130亿美元。据预测,全球石化工业电子商务销售额将从2000年占8000亿美元销售额的约2%增加到2011年该工业1.1万亿美元销售额的30%。

目前,电子商务呈现了面向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趋势。其特点为:可将不同类型用户工作站及操作系统的多平台结构统一为单一结构的万维网浏览器。电子商务还呈现出向中小用户的发展趋势。在过去,IT的先进技术较容易在大企业获得推广应用。而电子商务则不同,它不仅易被大企业接受,同时也十分适合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发展业务的需要,因此,很快将在规模不同的企业,包括小企业中推广。

4、电子商务对企业集团的经营环境与手段所产生的影响

电子商务将改变商务活动的方式。过去一提到商务,人们不是联想到在一家商场中精疲力尽地搜索自己所需的商品,就是联想到在谈判桌前,买卖双方唇枪舌剑地谈判,而如今通过万维网就可以看见店面前台,人们不仅能身临其境地浏览各类产品,而且还能获得在线服务;不仅能够购买物理类产品,如汽车、电视机和录像机,也能购买数字类产品,如信息、录像、录音、数据库、软件及各类知识产品。此外还能获得各类服务,如安排旅游行程、网上医疗诊断和远程教育。电子商务还将改变企业经营的方式。一家企业在网上开设了万维网商店,于是,它便发现世界就在它的面前;客户将在网上与供货方联系,利用网络进行会计结算和支付服务;企业可以方便地与政府部门以及竞争对手发生联系。这种网上联系,将企业经营的方式在各个角度作了改变。

电子商务对企业的经营环境与手段产生影响,促使企业在组织管理方面做出调整,以便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要求。首先,企业信息的传递方式发生了变化,信息不用经过中间环节就可以到达沟通的各方。通过企业的内部网与数据库系统,所有的业务单元可以直接进行交流,大大增加了管理人员之间沟通的机会。其次,电子商务迫使企业管理组织由过去的高度集中的单一方式制定,向适当分散的多中心决策组织转变。企业的决策由跨部门、跨职能的组织单元来制定,就避免了传统企业中的结构僵化、官僚主义、低效率等缺点。

电子商务打破了传统职能部门通过分工合作完成整个工作的过程。从前只是市场部、销售部与客户打交道,现在其他职能部门也能通过网络与客户接触。这样,就要将它们重新组合成直接为客户服务的工作组,以市场的最终效果衡量各部门问的合作状况。电子商务带来的是一种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各业务单元间不再是封闭的金字塔结构,而是网状的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新型组织结构,可以通过共享信息资源来提高工作效率。

电子商务为企业带来大量新的业务机会,也带来不断增加的业务与信息方面的挑战。电子商务为企业带来全新的经营、管理、销售与服务模式,它的出现必将打破企业原有的业务格局。很多公司一直在忙于精简组织机构,并重新构造各种业务的操作流程,以便降低成本、增加反应能力与增强客户服务。网络已成为一种重要的业务传输媒体,通过网络可以进行信息与在线交易,企业的业务将逐步发展为以网络为中心。电子商务可以使企业开展新的业务,获得全球范围内更多的新客户,这些在传统商务环境中很难实现。

电子商务简化了原来复杂的业务处理过程,使传统的业务处理过程演变为以具体业务为核心,以网络为手段的综合处理过程。电子商务使企业间各种单、证处理更快捷,使企业可以主动、及时掌握业务的进展情况。电子商务使企业的对外业务联系转移到网上,改变了原来通过订货会、交易会、固定客户与供应商的渠道,从而大大扩展了企业对外联系的范围。电子商务可以为企业带来许多好处:降低成本,增加销售;提高工作效率;扩展市场范围;与客户良好沟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企业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竞争力的高低,这是因为电子商务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得益于原材料的网上采购、中间渠道的缩短、广告费用的降低、管理成本的降低等。电子商务的开展消除了时间限制,企业必须随时准备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电子商务对企业提出的一个要求。

电子商务是商业的新模式。石化企业都将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使得各种现实与虚拟的合作都成为可能。一个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都可以成为一个协调的合作整体,企业的雇员也可以参与到供应商的业务流程中。石化企业零售商的销售终端可以自动与供应商连接,不再需要采购部门的人工环节,采购定单会自动被确认并安排发货。企业也可以通过全新的方式向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不是大企业才能实现的构想。互联网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任何企业都可能与世界范围内的供应商或顾客建立业务关系。信息的有效利用成为新经济模式中企业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电子商务必将成为基本的贸易与通讯手段。

5、结束语

总之,电子商务就是利用计算机及互联网开展的各种商务活动。电子是手段,商务是目的。在新的世纪,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常规的商业交往和日常的生活形态,将成为主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网络、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手段,以求改善企业在新的经营环境中的竞争条件、建立企业营销竞争优势。采用电子商务模式,不受传统方式的约束,无需过多的成本和人员的开销,从而可以大大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