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与电力技术的关系

电力安全与电力技术的关系

摘要:人们对电力资源的依赖越来越大,由此产生一系列电力生产安全问题。基于此,笔者在文中从两方面展开论述,分别对电力技术的发展和电力生产安全两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电力技术;电力生产;安全

引言

众所周知,在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电器设备以及日常交通都是无法离开电力的,而电力的使用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因此人们对于电力安全生产的问题越来越重视。针对当前面临的电力安全问题,建立安全而又完善的电力安全责任制度及提高电力使用的安全性等措施就是本文所要讨论的重点。

1电力技术的发展现状分析

1.1抽水蓄能技术发展

随着我国新兴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环保理念的逐渐深入与发展,我国各地区大规模开发与利用新兴能源,其中抽水蓄能电站等设备的发展显得尤为快速与突出。在广泛的社会关注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其配置也越来越高,已经逐渐地从落后的传统单一模式向效率更高,科技含量更高的能源基地、用电负荷中心等方向发展。可以说抽水蓄能电站是新兴电力系统中最可靠、最经济,并且相对寿命周期长、储存量大、技术最成熟的储能装置,是新能源发展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水蓄能电站可以与其他的新兴能源搭配使用,通过相关的配套搭建,与核电搭配可降低核电机组运行维护的费用、缓解核电机组的运行压力进而延长核电机组的寿命;与风电蓄能站搭配可以有效减少风电蓄能场站并网运行时对电网的冲击,使得风电场与电网之间运行的协调性得到极大的提高,也使得电力的稳定性有所提高。抽水蓄能电站的加速发展与建设也可以推动特高压、智能电网的发展。当前,我国的电网发展战略是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中心推进“一特四大”,换言之,是以大型能源基地为基础,搭建一条由两种完全不同的电流所组成的特高压电网(即:1000kV交流与±800kV直流)形成的新兴电力“高速公路”,从而促进大型可再生能源、大水电、大核电、大煤电、基地的集约化开发,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能够实现优化配置。与此同时,以特高压电网为主要网架、各级电网协调为辅发展出来的自主创新、坚强智能化电网具备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点。相比于超高压交流输电系统,在无功平衡和电压控制问题等方面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更为突出。那么把握好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无功功率双向、有功功率等调节特性,以此来承担特高压电力网随之而来的相关压力,对电力系统可起到至关重要的无功或电压动态的支撑作用。

1.2太阳能技术的发展

目前,我国许多地区都已经运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技术,正是由于这种新能源发电技术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同时还能够保证人们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因此该技术应该大力开发,从而保证我国未来的电力技术应用能够更加高效与环保。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个地区的地形地貌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在建设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设备的时候应该在空旷的、并且具有较高阳光直射或者较大风力的地方,发电设备可以利用充足的自然能源处进行电能的储存。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建设已经有较大的规模,为一部分地区提供可靠的电能,从而保证电能输出的效率。但是以上这两种形式输出的电能为直流电,而目前有许多生产生活的电气设备都不能直接使用直流电,因此实现直流电和电网的合并已经成为发展新能源电能输出的关键措施。

1.3核电技术的发展

核电技术相比于其他新兴能源来说,现阶段应该是发展最快、最完善的一种能源了。核电技术,简而言之是一种利用核裂变或者说是核聚变反应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将这股巨大能量通过相关设备转化为电力的技术。核电站的发展从开始投入使用到现在共分为四代:第一代核电站受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是验证性的,其建造时间为20世纪四五十年代;第二代核电站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开始标准系列化的建造,其建造时间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第三代核电站则已经到了非常成熟先进的地步,如建设了较多相当稳定的轻水堆,其建造时间是在20世纪90年代;第四代核电技术现在还处于待开发阶段,其预想的优势是核扩散方面具有更高的严密性,更好的经济性,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少的废物产生量。

2完善电力安全制度,建立安全文化体系

电力企业必须拥有完善安全的电力使用制度,才能保证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电网使用,同时也是电力安全生产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安全的工作环境与规范的使用制度不仅能为工作人员带来生命的保证,还能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安全机制的建立,完善生产管理的共享工作流程,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达到电力生产企业良性发展的目的。

2.1建立安全机制,增强安全意识

电力工作人员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同时电力企业为其提供规范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因为只有员工自身意识到了不规范的操作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才能让其主观地去减少错误操作,从而降低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也有效地避免了隐患的出现,电力生产自然能实现规范化、安全化,电网的安全运行也能够得以保障。不过电力企业仅仅只是建立安全机制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督促员工严格按照所指定的制度执行工作,只有真正地将制度落地,才能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

2.2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树立安全意识

企业员工是企业的基本组成单位,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要通过员工来实现,员工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是否能正常稳定地运行。加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简单来说就是引导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对此,电力企业管理者需要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安全意识,避免电力事故的发生,当电力事故发生时,能立即地、有效地、合理地采取措施去控制现场。

2.3规范职工的安全技术行为

电力职工要求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按照规范和要求有序地完成工作。工作人员需要能够严格按照生产规定工作,还必须要提高自身生产工作规范化,避免隐患的出现。另一方面,电力生产企业应该加大对先进电力设备的投入力度,这样才会让职工在电力生产工作时按照规范的要求操作,真正使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2.4加强设备技术改造,提升设备本质安全

在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方面,还需要我们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从各个技术方面做好电力安全防范措施,例如:在设备安装时增加安全电流阈值;在智能监控方面多下功夫,将电力设备的管理智能化、集成化,一旦设备出现异常情况,设备可以自行断电。若是长期处于工作状态的设备,无法断电处理,则可以拥有后备方案,一旦设备出现异常情况,通过设备监控,可立即知道异常状况出现原因以及采取相应的措施处理。

3结语

电力技术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在电力生产过程中,电力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只要保障了电能的不间断供应、新能源的不断开发、电力安全的事故不再发生,电能才将会不断地、积极地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海平.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J].广东科技,2011(14)

2唐科.加强电力技术监督管理,提高生产安全水平[J].通信电源技术,2012(4)

3万国.浅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发展与标准化建设[J].科技资讯,2014(10)

4刘晓东,康成华,田福军.电力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文化建设的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09(4)

5梁浩.浅谈如何提高电力多经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J].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

作者:陈明 单位:湖北白莲河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