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摘要:

各国家都致力于开发新型电子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生产领域中,获得明显成绩。电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结合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电子技术的优势,不仅为传统工业的生产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也实现了电机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的可能性。文章主要研究了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以供参考完善。

关键词:

电子技术;工业领域;具体应用

电子技术是为了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按照电子学原理,通过电子器件来设计与制造出的一种具有特定功能电路的学科。电子技术因其自身具有高效性与实用性的优点,不仅能节省能源消耗,提高生产工艺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水平,减少驱动设备占用空间,还可缓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生产效率,被广泛应用到工业领域中,得到认可,并在工业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电子技术的发展分析

(1)数字化。在传统电气技术中,基本都是通过模拟信号来运行,这一阶段的信息技术简称为模拟电路,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得到不断完善,逐渐向数字化发展方向转变。即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控制电子技术,防止模拟信号畸变与失真,以提升电子技术的抗干扰能力。(2)智能化。电子技术的智能化主要是通过智能化电子焊接、机器和控制系统来运行工作,不仅能够缓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还可降低工作的危险系数,被广泛应用到电力、交通、冶炼、轻纺、机械等传统工业以及航天、通信产业中。(3)微型化。随着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电子技术发展逐渐向微型化方向转变,纳米技术和电子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纳米电子学,让电子技术发生了一次重大的改革。纳米作为一种新兴的衡量单位,是一种几何尺寸不大于1cm3的电子技术产品,具有体积小、运动灵活和耗能少等特点,已被应用到生物医疗、军事和微机械技术中。(4)绿色化。绿色化电子技术的应用,能够为国家节省电力和有效资源,从而建立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倡导绿色节约型社会下,绿色化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各种绿色开关电源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不仅有效解决能源紧缺问题,节约能源资源,还可提高开关电源的性能与工作效率。

2电子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具体应用

2.1电力工业

电力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子技术,据有关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在用电用户最终使用的电能中,经电力电子变流装置处理的电能约占总电能的60%,可见电力系统在现代化发展中,电子技术是关键。而直流输电在电力系统远距离、大容量输电中占据重要地位,作用是通过闸管变流装置控制送电端的整流阀与受电端,提升电力系统的性能,减少运行损耗。近年来研制的静止无功发生器、有源电力滤波器、电网中间接口、超大磁体储能系统等电子装置 ,无一不是采用电子技术。例如在电力的高压直流输电中应用电子技术,由发电厂中的交流供电提供电能,通过稳定直流电具有无感抗、容抗和无同步的变流装置处理电能,将其输送到换流变压器中将电压升高后,及时传送到晶闸管整流器,经直流输电线路与变压器处理后,按照用户系统的要求作出反应提升电力系统瞬时稳定水准,从而为用电用户提供电能。

2.2机械工业

机械生产制造与电子技术的应用密不可分,电子技术的应用效率直接影响到产品生产质量与水平。因此在机械工业生产制造的过程中,要想增强自身竞争力,提高生产水平,必须充分发挥电子技术在机械工业中的效率。我国目前在机械工业中电子技术的应用,常见于数控机床、汽车电子化、机电一体化产品、电动汽车、工况电机车斩波调速、风机水泵的交流变频调速装置、矿井提升机和矿山卷扬机等电子设备中。例如在柔性制造线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过程中,为提高机床的自动加工效率,某汽车集团在刚性生产线与自动线的基础上,应用电子技术建立一个互动式沟通网络,通过数台数控机床配置自动物流线与桁架机械手重构生产工艺制造流程,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实现多品种、中小批量的加工,并且可通过中央计算机系统,辅助单机控制与中央控制之间的互锁关系进行监控,确保机床连续无人运转8小时、开动率达75%,从而实现柔性加工及管理。

2.3交通运输

交通设施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发展离不开电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目前我国已研制出引用晶闸管、GTR和GTO交流传动装置等电子技术,常见于城市地铁、无轨电车、直流斩波器、轻轨电动车辆、磁悬浮列车和工矿电动车辆的牵引装置中。例如电子技术在磁悬浮列车的应用,列车的电子元件与设备主要由悬浮控制器中的功率斩波器、牵引变频器、D/D变换器以及其他电力电子设备组成,其中悬浮控制器中的功率斩波器安装于轨道的下部和车辆的转向架上,按照电磁学原理,通过功率斩波器对悬浮电磁铁中的电流进行调节,将输入电压与输出电流控制在240V、100A内,确保悬浮稳定。

2.4电化学工业

电子技术不仅应用到电力工业、交通运输、机械工业外,还用于电化学工业中。在电化学工业的应用,主要包括直流电源、电解铝、电解食盐水、电镀装置以及冶金工业(高频、中频感应加热电源、直流电弧炉电源和淬火电源)等设备,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还可降低能源消耗。目前,我国已采用SIT期间研发出80kW以下200kHz与10kW级400kHz的固态高频感应加热电源,获得明显成绩。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技术作为工业稳定发展的核心技术,不仅能够改善制作工艺,简化工作流程,还可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但是要想真正达到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的目的,还需将其灵活应用到电力工业、机械工业、交通运输和电化学工业等工业领域中,发挥电子技术应有的效用。

参考文献:

[1]尹晓峰.刍议电子技术的发展及纳米电子技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8):118.

[2]王贝.电子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3):142-143.

[3]易强.电力电子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19):130-131.

[4]徐海荣.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166.

[5]程鹏飞.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前景探析[J].科学之友,2013(04):158.

作者:郝兆明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电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