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各大领域的发展都必须要通过对相应技术的应用才能为获得更加充足的动力,电力领域同样如此。总的来说,电力领域的发展需要依靠电力系统的顺利运行才能完成,而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对于系统运行状况的改善具有重要价值,因此,有必要将其真正投入使用,这是保证我国整个电力领域能够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的基础。文章主要论述的是有关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的问题。首先,文章针对电力电子技术进行了简要的概述,继而在此基础上针对其应用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也开始逐渐成长壮大起来,无论对于任何行业而言,电力均必不可少,就目前的情况看,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量开始逐年递增,如何提高供电水平已经成为了当前电力领域发展的重点问题之一。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能够使上述目的有效达成,需要认识到的是,电力电子技术包含的内容有很多,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需要有关部门及人员明确每一项技术的价值以及应用特点,这样才能使相应技术的应用能够为电力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大程度的支持。

1电力电子技术概述

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对于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价值,想要将其更好的应用到电力系统当中,必须要对其概念、性质及其发展历史进行了解,这样才能为应用过程提供基础。从其本质上讲,电力电子技术属于一项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其中不仅包括电力电子器件的制造技术,同时也包括变流技术。在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全面关注上述两点内容。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相对于以往而言已经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发展,同时其应用范围也开始越来越大,这代表着我国电力领域整体水平的提高。具体而言,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需要追溯与20世纪80年代,当时,对整流电路的应用已经拓展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但随着自关断器件的出现,变流技术已经开始向着高频化反向发展。电力电子技术的飞跃性进步要源于PWM控制的出现,自此之后,我国电力领域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对于整个系统运行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对相应技术的应用,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也能够最大程度的被满足,总的来说,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需要从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以及在电机中的应用两个角度出发,以下文章主要将上述两方面内容展开来进行了分析。

2.1高压直流输电技术

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应用能够为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以及应用效果的提高提供保证,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入分析。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属于电力电子技术中的重要部分,高压直流输电主要指的是通过对电力性质的改变,去完成输电过程的一种技术,通过发电厂输送出的属于交流电,而通过对换流器的应用,交流电能够被转换为直流电,通过输电线路,直流电便可以被传输到受点端,在此之后,通过逆变过程,直流电便可以再次被转换为交流电,供用户所用。相对于传统的供电技术而言,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能具有性价比高的特点,同时传输功率较大,因此,通过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应用,当前社会所存在的对电力需求量过大的现象便能够被有效的解决。双极HVDC系统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系统具体情况如下: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换流器的主要作用的完成从交流电到直流电,再从直流电到交流电的转换,其主要组成部分为整流变压器以及阀桥等,为保证换流器的性能能够最大程度的符合电力系统的需要,必须加大力度做好对上述组成部分的选择工作,要使其各项参数均能够与实际需要想符合。

2.2电力电子技术在电机中的应用

在电力系统中,电机属于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水里发电机以及风力发电机两种。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可以很好的渗透到上述两种电机之中。在水利发电机的运行过程中,其所能够产生的电量与水的压力以及流量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机组的发电量是在不断变化着的。同时,针对风力发电机而言,其所能够发出的电量与风速存在显著联系,因此,机组在此过程中处于变速运行的状态。想要使两者提供的电量能够得到增加,就必须要对转子励磁电流的频率做出调整,而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则能够有效的达到上述目标。具体而言,可以采取半导体晶闸管整理和并励性能构成的静止励磁系统,对上述措施的应用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电力系统中发电机的运行效率,这对于我国电力系统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3结语

通过上述文章不难看出,在电力系统中,对于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十分必要,这是保证电力系统能够良好运行的基础。为使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必须从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等多项内容的分析入手。除此之外,还需要认识到,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效果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实践水平存在着显著联系,因此,有必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通过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我国电力领域必定会得到极大程度的进步,同时,社会也会因此而获得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韦林,廖慧昕,易干洪.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10):156~158.

[2]汤广福,温家良,贺之渊,查鲲鹏,邱宇峰.大功率电力电子装置等效试验方法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8(12):234~239.

作者: 杨舒婷 单位: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