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电子技术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基础课。本文结合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分析了目前电子技术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该课程的教学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提出了相应的教改方案。

【关键词】高职电子技术项目教学

《电子技术》是高职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丰富,涵盖《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是要求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高职《电子技术》多沿袭本科教学模式,简单将本科教学内容压缩,重理论分析,实践教学时间少,难以适应高职教育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目前电子技术朝着集成化、智能化和微型化方向发展,各种新技术和新器件不断涌现,电子技术教学内容也需要根据新技术发展潮流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学好该课程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因此对电子技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

1教学内容改革

高职电子技术教学往往是本科教学的简化版,重理论分析和电路设计,轻工艺、装配和维修,理论学时比重过大,实践学时较少。针对以上问题,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上,充分兼顾基础知识和专业核心技能的不同教学侧重面,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以实际工作项目为导向,以岗位能力为本位来设计和实施。课程教学由理论知识、实验和技术应用三大教学模块构成。通过理论知识的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典型电子线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使学生能感性的验证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技能应用模块,选取与企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训练项目,以项目完成为形式达到职业素质的培养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因此高职教育课程内容选择上以够用为度,强调实用性和工程性。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原来教学内容里半导体器件的内部工作原理、分立元件的电路分析等这些理论性强的内容难以适应电子线路集成化发展潮流。对于理论基础较薄弱的高职院校学生,这部分内容也比较枯燥,难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在教学安排上,应适当缩减这部分的课时,同时增加集成电路的课时,使学生掌握工程上常用的典型集成芯片使用。传统电子技术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是验证性试验,学生按照实验指导书的要求按步骤连线和测试,是对理论知识很好的补充,但通常实验内容只针对某一章节的知识点,电路结构简单,实用性不强,难以体现课程的工程特色。针对传统实验教学的缺陷,有必要增加综合性和实用性强的实践教学内容。课程第三部分设置“技术应用”模块,采用项目教学法,设定若干个项目,以项目为形式组织和展开教学。根据各专业的电子技术能力需求,通过任务的导入,相关联的知识、技能的链接,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过程中,达到知识和技能互为促进、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在完成工程应用项目过程中,学生掌握相关的电子技术应用技能,提高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实际生产实践的综合素质。

2教学方法改革

“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又决定形式”,在教学活动中,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电子技术教学方法改革中,改变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将项目教学法引入课程教学。项目教学法是指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是目前倍受职业教育关注的一种教育模式。它以项目完成为形式达到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质的提高,更符合高职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项目任务的选取是项目教学法成功的关键。项目选取应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紧跟专业技术的更新和发展,同时还要包含基本的教学知识点。项目选取要难易适中,注重可操作性,充分考虑高职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项目任务设定应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既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又要达到职业能力培养的目标。项目的具体实施和完成可成分五个步骤:项目任务和要求、项目分析、计划制定、项目实施和项目评估。首先由教师给出具体项目任务和要求,明确要实现的目标。项目分析由老师讲解,帮助学生理解项目任务,引导学生学习课题涉及的知识内容,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接下来以学生为主,分组合作制定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最后进行项目评估。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创造协作学习的环境,让学生在小组中共同讨论、分工合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现代工程技术领域,产品开发和工程实施多以项目形式存在,采用小组工作的方式,分工协作完成。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引入项目教学法,有助于学生熟悉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典型的职业工作任务,更好的完成从学校到职业岗位的转换。项目教学法中教师起引导和指导作用,学生作为主体完成计划制定,通过团队合作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积极学习和思考,有利于实践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3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

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EDA技术,全方位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电子技术课程由于绘图量大,非常适合多媒体授课方式。多媒体教学通过图片、动画效果等形式使教学形象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扩大课程信息量,在课时有限的情况下,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但多媒体教学不是万能的,对于一些理论推导和例题,采用板书方式更容易被学生理解,所以实际教学中可灵活运用这两种方式。建立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网站,上传相关教学资料,为学生提供课余学习平台。学生可以进行在线作业练习和自测,教师在线答疑,师生充分互动交流为全面提升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引入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教学,教师在AltiumDesigner、Multisim等软件搭建的高级仿真平台上进行演示实验,将抽象的概念直观化,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实践教学中采用EDA技术,让学生先使用EDA软件进行电路设计和仿真,再进行实际的安装和调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4结语

高职电子技术教学应该充分体现高职教育的特点和培养目标。针对目前电子技术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增加工程实用内容,引入项目教学法,采用多媒体教学和EDA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对课程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保证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林祝亮,马世平,杨金华.项目教学法在电子类课程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26).

[2]黄友锐,李良光.模拟电子技术精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北京: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20).

[3]杨惠敏.电子技术课程实践环节的探索与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4(3).

作者:毛文娟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