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中的革新问题

电子技术中的革新问题

1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基本状况

从二十世纪的八十年代开始,电子信息技术的产业化已经逐渐的形成,并且这种产业的基本发展方向是由所处时代的软件和服务发展而定的,这也就使得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转化为一种软实力的竞争,也就是说在行业竞争的过程中,硬件设备的竞争要依附于相关的技术创新的竞争。这种情况的产生也直接的导致了电子信息技术和相关的社会经济之间的联系,因为电子信息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要靠知识经济的发展来推动。在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一些外资企业已经逐渐的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开始在产业结构中注意用政策的调整来实现电子技术的软实力和硬件生产能力的有机结合。而在我国国内来看,政府以及一些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商也认识到了这个发展趋势,政府的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大力的鼓励和扶持相关的电子技术产业,因为一些高端电子产品的主要技术来源还都需要进口,这样不仅不利于我国树立自己的民族品牌,也不利于电子信息技术以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从长远来看,我国必须要改变现在的加工为主的生产现状,必须要在技术上不断的实现创新。

2目前电子信息技术的问题和对策

通过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的分析和调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也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严峻的,包括现在的电子信息技术的产业还不是十分合理、高端产品的知识产权少、恶意竞争的事情还普遍存在。要想实现电子信息技术的更好更快发展,就必须要积极的解决这些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2.1加快对电子信息技术的产业结构调整

产业结构是一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并且对未来的产业发展状况起着一定程度上的决定作用,就目前来看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还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的地方,只有未来以软件研发和相关服务为核心,才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才能更好的凸显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和特点,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2.2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升级

电子信息产业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其发展会带动相关的集成电力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受到相关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水平的影响和制约,因此,在未来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同样的重视其他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给予适当的支持和鼓励,以此来提高整个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发展水平,这样不仅能够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还可以反作用于来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2.3提高电子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力

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最终推动力是创新能力,所以如果没有很好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能力,那么就将在未来的电子产业发展过程中被淘汰,因为没有创新能力不仅会丧失核心竞争力,还无法赢得竞争中的主动地位。所以,未来我国政府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对科研和试验方面的投入,以此来鼓励科研人员的自主创新。

2.4注重电子信息产业的专业人才培养

电子信息产业和相关技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因此在具体的研发和制造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的参与,另外,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也是靠人才的不断创新来实现的。所以,在未来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有关部门和企业自身应该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只有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才能不断的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才能保持企业的先进研发能力。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其发展离不开高科技人才。因此,必须优化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环境,培养高端的信息知识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力量,不断地开发新项目。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健全良好的竞争机制以及开设人才的对外交流学习活动等方式,着重培养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以优化的企业环境,为人才提供创新的机会、拓宽人才的视野,同时加强人才对于理论知识应用的熟练程度。

2.5净化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市场环境

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所在的环境存在许多不利因素,从产品市场来看,电子信息产品假冒伪劣现象严重,知识产权意识缺乏,假冒产品和盗版软件影响了生产商的利益,损害了电子信息产业厂商的产品形象,所以应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和盗版,坚决取缔非法生产和销售行为。

2.6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尤其是信息产业的发展更是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与支持,尤其是重点项目的研发等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的项目更是必须在国家的支持之下才能得以完成。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拓宽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以及融资渠道、建立电子信息工程建设基金会、增强对于计算机网络的应用以及技术改进、鼓励新兴信息产业的研发等形式,加大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政策引导力量。结束语综上所述,在新的战略机遇期,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面临诸多问题。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认清发展方向,加大各方面投入力度,加强产业链的整合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企业各方面能力。

作者:李巍雨单位:呼伦贝尔市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