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

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电力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速度,电力企业应该不断完善营销服务管理规章制度,以此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本研究就对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的管理措施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

1引言

在信息化时代,电力企业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应该突破传统管理经验,针对当前电力企业存在的问题,实施有效的营销服务管理措施。而在大数据环境下,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电力企业在技术方面、管理方面以及发展理念方面都在不断地革新变化,同时也为智能电力系统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有必要对电力企业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进行探讨分析,以期为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可靠参考。

2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的价值

在整个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管理过程中,精细化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精细化营销服务模式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能将电力企业中存在的一些弊端进行改进,稳固用电客户与电力企业之间的关系,使电力企业的生产成本得到控制,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还能使电力企业对自己的营销理念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并以此进行准确科学的营销方案的制定,进而使电力企业的营销效率、企业各部门的工作效率等得到切实提高,以此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电力企业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弊端

3.1电价机制有待完善

市场资源调配的关键即是价格,而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方面缺乏一个科学完善的电价机制。当前的电力企业营销价格机制,主要支撑来自政府的指令,没有体现出以电能生产运营成本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的电价机制。这样一来,因为市场调节缺乏灵活性,就不能将电力市场的供求变化进行真实地反映,会使发电与电网在进行电能生产运营经济效益分配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导致电网技术升级改造建设停滞不前。再加上电价机制干预部门的干预,使得电力客户电价提高,这会对电力客户用电的积极性造成极大的打击。所以当前使电力企业电力营销水平受到严重影响的因素之一即是电价机制的不规范。

3.2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水平不高

因为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营销模式的影响,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在新电力企业市场竞争中,都是以企业身份参与其中,在市场忧患意识方面较为欠缺,经常出现不适合或者不配合等各种问题。另外,当前用电运行维护的管理跟不上电力客户的需求,营销服务水平也不佳,电费收缴形式单乏,营业智能自动化水平也不高,在电力营销服务的可靠性、准确性以及实时性等方面都较为欠缺,不能很好地满足电力客户的用电要求。

3.3电力营销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偏低

在当前的电力企业当中,很多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较为落后,也没有较强的市场忧患意识,在服务意识方面也表现不佳,这样的营销服务模式严重影响了电力营销业务的拓展强度。整个营销队伍中,工作人员没有较高的整体技能素质,市场反应能力迟钝,营销服务意识薄弱,这些问题都会影响电力企业得到良好的市场拓展。

4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的管理措施

4.1电力企业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制度精细化

电力企业要实现精细化营销服务管理,需要以标准、健全、系统且完善的电力营销制度,这也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前提。电力营销制度精细化水平的高低,对供电企业故障抢修处理能力,营销业务的办理效率,供电可靠性以及电能质量等等各方面的服务水平均有直接的影响。电力企业要以自身的发展情况为前提,以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为立足点,与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相结合,规范和完善当地政府与企业的沟通管理机制、信息交流机制,是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措施得到切实实施,从真正意义上使营销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可以通过科学完善的电价机制的构建,电力影响优质服务运作体系的夯实,进行农网电力技术改造工程管理标准的建立等各种服务管理制度体系的构建,来对电力企业在服务有效性、供电安全性以及农网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实现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制度精细化有据可依。

4.2电力企业营销业务流程精细化

电力企业在营销业务中,应该使企业scada数据信息采集系统,以及EMS管理系统等相关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并认真的梳理和整合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业务,是营销工作流程得到不断的优化,保证每个工作岗位都能在营销服务管理线上按照相关的标准形成高效且优质的环环相扣的作业模式。按照电力监管部门的具体要求,与电力客户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运用流程驱动的营销服务管理模式,重新整合优化营销过程中的服务功能以及服务程序,以此来建立一个流程运转顺畅,信息功能集成共享,且能进行科学规范操作的电力营销管理职能服务平台,全面实现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的优质电力企业营销业务服务管理。

4.3电力企业营销业务信息平台精细化

在对电力客户的长期供电管理与供电服务中,电力企业通过与大量数据库建设结合,积累起了丰富的电力客户用电数据明细以及基础信息档案,这就为电力企业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具体量化营销业务中的各项内容,并整合优化营销业务流程,在营销服务管理方面采取信息共享的协同化运行,以此来整合优化一体化继继承动态在线营销服务管理,在使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管理成本得到降低的同时,还能使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管理效率以及效能得到有效地提高,最后使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管理从精细化发展到精益化。

4.4电力企业员工绩效考核精细化

电力企业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制定。因为只有制定科学规范的考核制度,电力企业的精细化电力营销管理才有坚实的保障。可以通过建立需求侧管理以及电力客户服务等相关营销服务管理责任制,加强对员工技能以及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的培训、指导、监督以及反馈工作,建立一个将制度、考核以及激励等集为一体的电力营销绩效考核机制,使营销服务管理质量中涉及的责任、权利以及利益等结合在一起,实现综合性的考核,使员工业绩与个人薪酬结合在一起,激励员工能在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中担起重担,不断的实践创新。

5结语

当前,我国的电力企业竞争相当激烈,电力企业想要得到长久的发展,需要对自己的营销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完善,使企业营销管理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即是电力营销,电力营销质量水平的高低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的具体实施,能使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理念得到创新,使自身的营销售后服务积极性得到提高。还能使企业在电力市场的竞争中获得强大的生存发展环境,进而保证电力营销服务管理能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康军章.关于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3).

[2]刘荔超.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与精细化策略[J].通讯世界,2016,(17):219.

[3]陈丽芳,茹剑文,陈云燕等.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与精细化策略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4).

[4]张映江.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与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J].机电信息,2015(9).

[5]王莉.实现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的有效路径探析[J].通讯世界,2015(10).

[6]邓晓康.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与精细化策略研究[J].大科技,2016(36).

作者:姬彦君 黄昌达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