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及措施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及措施

摘要:在各种新型能源和相关环保政策的冲击下,传统意义上的电力企业已经不再占据电力市场中的垄断地位,而且还需要置身于市场中,参与竞争日益加剧的用户争夺战。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去不断地挖掘市场潜力,以便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加强市场竞争的实力。从常规角度来看,在市场竞争中运用最多、最直接、最容易见效的手段就是加大电力营销的力度,这一点虽然目前已经被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广泛运用,但是在营销的过程中却仍然有着不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就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切合实际的对策,近年来一直是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开拓;电力市场;电力营销;问题;对策

通常情况下,电力营销主要指的是电力企业借助于一定的载体将充足、可靠、安全的电能提供给广大目标客户的过程。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增强以及各种新兴能源的兴起,人们对电力市场的依赖程度日益减弱,为了留住更多的目标客户,电力企业就不得不进行必要的改革和调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更加合理的电力营销措施,以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目前对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所进行的分析来看,电力营销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仍然有待于进一步地改革与完善。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电力企业只有放下架子、脚踏实地,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开拓更多合理途径,制度更科学的营销策略,才能争取到更多、更稳定的目标客户群体,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实力。

1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1.1电力企业的服务还不够完善

从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出发看问题,电力企业其实也属于服务行业,因此只有尽心尽力地解决客户的问题,才能赢得客户的支持和尊重,才能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但是,由于电力企业有些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与现代市场的服务观念还不融合,没有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也没有及时解决客户的问题,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客户的信任,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2电力营销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

时代与社会的飞速发展对电力营销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面对着更多新的挑战和任务。从现有的电力企业的组织建构来看,电力营销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存在着环节过多、流程复杂等问题,亟待运用合理的手段进行改革与完善。

1.3电力企业的法制意识亟待强化

由于深受历史上各种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在内部管理以及外部维权等方面都缺乏必要的法律常识,这就使得电力企业在开展诸如电力营销等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之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违法问题,比如违章用电、偷电窃电、电力设备设施被人为性破坏等现象在实现中时有发生,这不仅让电力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也影响了整个电力市场的正常发展秩序。

2解决与完善电力营销问题的对策

2.1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

尽管电力企业采取了不少服务措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但很多措施都固守传统、形同虚设,无法满足最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因此电力企业需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电力企业要注重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要建立客户服务中心,尽可能做到24h为用电客户提供不间断的优质服务,要安排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录音、邮件记录、面对面交谈等多种有效的方式,及时记录客户所提出的问题,并且还要第一时间派人去解决问题,切勿拖延。其次,电力企业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断地强化电力营销网点的规范化建设,对供电的营业网点进行合理布置,根据客户提出的要求、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以及电力市场的最新动态等来完善电力网点的设施设备的配置,这样就可以在加强电力营销工作的同时促进电力企业的有序发展。第三,要构建专属于电力企业的内部信息交换平台,将电力营销的相关工作安排、安全用电须知、整体用电情况等公布于网络系统上,并专门开辟客户意见与建议平台,鼓励客户针对电力营销和自身的用电体验在网站上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电力企业对被采纳的优秀建议要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促使企业所提供的服务真正地深得人心,而且还拉近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有利于电力企业自身形象力的提升和电力营销的进一步发展。第四,电力企业的领导层要起到带头表率作用,要和工作人员一起经常性地深入到社区用户群体中去,通过一些宣传活动的开展让客户对电力营销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切实地解决客户所提出的现实问题,在沟通和交流中为电力营销的顺利开展提供帮助支持。通过这些服务理念的转变,还可以让企业工作人员认识到,电力营销与其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

2.2不断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完善

电力营销管理体制是保证电力市场开拓的重要基础,在具体的工作中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电力企业在开展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在考虑利润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电力企业的管理进程,要对经济指标进行一定的量化,以此提高电能的供应效益,并通过合理的方式降低线损,从而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性提高。其次,电力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构建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可以考虑采用分级管理的形式,使得各个部门与员工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对企业工作人员的考核,考核的内容包括工作业绩、工作态度、用电客户评价、团队协作能力等,并将考核的结果与他们所获得的福利待遇、薪酬相挂钩,充分调动企业人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第三,要注重网络营销方式的运用,对网络营销的相关内容要进行认真分析,并且通过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去拓宽网络市场、稳定网络用户。第四,要做到收费逐步实现无纸化操作,加强和银行联网等收费系统的合作力度,使得客户可以在更多的银行、以更多的方式去缴纳电费。第五,电力企业要构建电话自动查询系统、用电信息电脑系统等自助化设备,让用电客户能够随时随地通过在营业厅触摸电视屏操作或者使用电话去获取所需要的内容,为他们提供切实的服务。除了上面谈到的五个方面外,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还要求电力企业注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通过电力营销专题会议、推荐优秀员工外出深造、电力营销网络系统专题培训等方式,全方位的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促使他们能够更加从容、自如地应对工作中的新挑战与新任务。

2.3加大电力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实施严格的法制化管理

在这项工作中,首先,针对当前电力市场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电力企业应当积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法制化管理,电力企业要通过进入社区、拉横幅、发放宣传小手册、邀请知名人士开讲座等多种多样的手段,加大对《电力法》、《电力供应和使用条例》、《供电营业规则》等内容的宣传力度,以此来逐渐实现依法管电、依法供电、依法缴费的良好氛围。其次,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电力用户和电力企业在市场环境中都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因此,在签订供电合同之时,必须要参照《电力法》的相关条例去确定,在合同中要明确规定电力用户和企业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如此一来不仅有利于依法处理好各项纠纷,而且有效的防止电费拖欠等不良现象的出现。第三,电力企业要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和交流,争取政府更多政策上的倾斜和资金上的支持,进一步强化舆论监督,以便为电费回收、电力设备的维护等工作创建保障力更强的环境与氛围,同时针对那些长期拖欠电费、恶意破坏电力设施设备等不法行为,经警告没有效果后,要采取严厉的打击措施,以此为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为电力市场大环境的净化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3结语

总之,电力市场的开拓是一项繁琐而又复杂的工作,需要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同心协力,共同努力,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总结更多科学合理的对策与措施,在市场开拓中不但要提高对用户的服务水平,还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样才能在市场大潮中站稳脚跟,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李国新,马源良,孟娟,等.浅谈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08,(16).

[2]孙海.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3,(12).

[3]熊为为.电力市场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其措施[J].低碳世界,2015,(10)

作者:詹翅1,岳佳2 单位:1.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2.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