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风险分析(3篇)

电力营销管理风险分析(3篇)

第一篇: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风险探讨

摘要:21世纪,随着我国在世界国际舞台上地位的不断提升,产业产品结构进入了大调整阶段,政府对提高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和安全指数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为了保障电力事业的飞快发展,国家在电力系统运行工作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下达了相应的任务。在此情况下,加强有关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成为目前电力企业进行电网建设的一个及其重要的环节。这篇文章根据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并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做出了分析,希望能给我国的电力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风险;研究方案

0引言

电力企业是指依法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即《供电营业许可证》,主要从事供电业务。而电力营销则是指在不断变化的电力市场中以电力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对电力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关系,使电力用户能够安全、可靠、快捷地使用电力商品,并能够得到周到、满意的服务。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能够对电力企业的宏观调整和结构变化做出很好的反应,使电力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加大对电力企业的管理,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由于受到市场变革的影响,仍存在诸多棘手的问题有待解决。本文从电力营销管理的基本概念以及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探讨,结合市场的发展需求对此方面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1企业营销风险管理简述

1.1企业营销风险管理的概念

所谓的“风险”,是指不确定的因素对投资目标的影响,通常被认为是损害发生的可能性大小。而营销风险较风险管理而言,则范围更广,不仅指损失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包括了盈利的不确定性等等。风险管理的概念因企业类型和性质的不同而不断发生变化,其表现形式可谓多种多样。在电力企业中,风险管理的类型被分为广义风险和狭义风险两大类,具有一定的客观性、损失性、不确定性等。

1.2风险管理的原则和程序

任何企业或者组织在实现风险管理的目标中必须遵循相应的原则并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首先需遵循的原则包括以下三点:第一,遵循“全面、谨慎”的原则。风险管理工作最为重要的便是对市场信息的掌握程度和力度。因此,任何企业在开展风险管理工作时必须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相关的损失力度等做出明确的调查和掌握,以便减小损失。第二,遵循“量力而行”原则。相关企业在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或者制定投资计划时必须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切勿为了达到所谓的“宏伟目标”而不顾实际,盲目投资,使企业自身承担巨大的风险。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程序应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管理效果评价等,这几个步骤缺一不可。

1.3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目前,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的改革创新工作蒸蒸日上,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自然而然也逐渐加大。各大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提升企业地位,不断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企业建设中。在此过程中,加大对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的管理对电力企业市场地位的提升无疑是一件及其重要的事。其次,加大对电力企业营销风险的管理,能够实现人才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电力事业的营造良好的空间等。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的现状

我国的供电企业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构成,然而,由于受到供电资源、供电区域历史形成的原因、电力市场以及各阶段电价的影响,目前某些地区仍存在交叉供电等现象。这类现象的出现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工作的到位与否存在着很大的关系。目前,我国供电企业店里营销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营销人员业务素质太差,线损管理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问题。现在,许多供电企业为了节省资金、增加销售利益,在用人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弊端。许多供电企业在聘用人才时缺乏严格的选拔标准,让毫无经验的社会工人上岗,这些人缺乏应有的专业素养,对营销风险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线路的管理工作也存在着很大的疏忽,导致投资存在着较大的风险。第二,居民用电、市场开发比较难,而且电费的回收也存在着很大的压力。第三,缺乏严格的电力风险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致使电力风险管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3避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的具体措施探讨

为了实现电力企业的现代化管理,降低投资风险,相关电力部门必须加大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工作的管理。首先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对营销过程中投入的人力和资金进行合理考察和控制,并及时做出调整。其次,要提高营销管理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使风险降低到最小。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对线损方面的工作进行深入探究,确保线路损耗,降低操作危险。

4小结

电力营销风险管理工作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工作和任务之一,对我国整体电力事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电力事业的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我国相关电力部门和政府机构必须加大对供电企业营销风险的管理。从企业内部入手,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和风险投资管理体系,确保投入资金和人力的安全性,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为我国整体电力水平的提升带来帮助。

参考文献:

[1]周千波.供电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对策[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0(08).

[2]张钦,王锡凡,王建学.需求侧实时电价下供电商购售电风险决策[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0(03).

[3]郑文华.供电企业实施电费回收的措施及应注意的问题[J].电力技术经济,2009(03).

[4]陈志青,陈姝婕.浅谈电费回收风险及防范对策[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04).

[5]吴运生,张中华.适应需求侧管理的电价改革与整合策略探讨[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4).

作者:王文艳 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松山区供电有限公司

第二篇:电力营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思路

摘要:电力营销工作是供电企业外在形象的“代言人”,涉及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工作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公司的形象,一旦发生廉政事件将会给供电企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本文结合营销业务实际,认真梳理并分析电力营销专业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提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解决营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电力营销;廉政风险;防控

一、电力营销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意义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电力营销的主要业务如用电业扩、电费回收、电能计量等电力营销工作直接面对客户,涉及供用电双方企业的利益。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意识,充分认识营销工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加强营销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努力践行国网公司“四个服务”的企业宗旨,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员工服务行为,完善供电服务机制,营造和谐的供用电局面。

二、电力营销廉政建设风险点识别

(一)业扩报装环节

主要环节体现在制定供电方案、设计审图、资质审查、中间检查、验收送电等环节。涉及供电容量大小、电源点和计量点的确定、设计方案正确性、设备型号及材料选用、工程和设备的质量等,这与客户一次投资有关。施工、设计和设备供货商的资质是否合格、施工和设备质量涉及供用电安全。如果供电业务人员思想麻痹,受到客户的不良诱惑,极易产生廉政风险和用电安全风险。

(二)抄核收环节

我们知道,电费回收是供电企业生产经营成果的最终体现,抄核收是供电企业营销经营风险的关键点。在抄表、审核、电费回收、线损等工作环节,存在估抄、漏抄或错抄等抄表不到位现象;发现明显窃电和违章用电隐瞒不报的现象;电量电费审核把关不严,电量电费差错处理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目前,用电采集系统投运,减轻了现场抄表工作量,对营销SG186系统中出现的电量异常要认真核对,查找原因,才能避免电量损失。任何不负责的工作态度,都容易发生廉政风险,造成公司经济利益受损。

(三)计量管理环节

主要涉及计量方案设计审核、计量装置实际配置、电能表和互感器质量、计量装置现场管理、表计审校等方面。涉及到计量点选择审核、电能表和互感器的配置问题,以及现场检验、周期轮换、故障处理、客户表计审校等环节。电能计量装置是供电企业的秤杆子,不仅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经济利益,也关系到广大用电客户的利益,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准确。不法厂家想方设法通过对计量装置动手脚达到非法窃取电量、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或者以小恩小惠拉拢腐蚀供电员工。因此,稍有麻痹大意,就会导致廉政风险问题。

(四)反窃电工作环节

用电客户受利益驱使,往往通过窃电达到少交电费的目的,窃电严重影响正常健康的供用电秩序,是供电企业最现实、最直接的经营风险。毋庸置疑,供电企业人员在处理窃电问题上有一定权力,即对窃电的定性和定量确认。供电企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才能做到裁定公正,从而避免发生廉政风险。

(五)营销项目管理环节

近几年来,国网公司加大营销项目的建设和改造投资,无疑给建设市场带来较大的空间,但也极易诱发廉政风险事件的发生。主要风险体现在供货商的选择、工程量的认定、施工质量安全、资金支付安全等方面。项目施工、设备材料、资金管控不严,往往造成工程质量差、费用高,极易滋生行业腐败和诱发职务犯罪。

三、风险防范措施及对策

通过对营销业务风险点的分析,我们知道要抓好营销廉政风险工作,必须从廉政风险点的防控为切入点,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完善制度建设,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强化监督管理,让广大员工从思想上增强“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廉政勤政工作环境。

(一)强化教育,提高认识加强对营销员工的廉洁

从业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家庭观教育等职工主题教育,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工作责任、家庭责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学习《国家电网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细则》、《国家电网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评价办法》等通用制度,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自觉用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约束自己,抵制各种诱惑,做到“干事,干净”。供电企业应在每年年初举办关键岗位人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建立月度关键岗位廉政约谈机制,有效提高员工抵制腐败的能力。

(二)抓住重点,加强管控

1.业扩报装方面

目前,供电企业的业扩工程实行客户经理负责制,要求客户经理不仅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对业扩工程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缩短时限,确保业扩工程的早日完工、早日投产,供用电企业也能早日实现经济效益。一是制定合理的供电方案。供电方案应从用电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线路网络实际运行情况,寻找经济合理的电源接入点。二是规范方案设计审查。供电方案审批和设计审核都是业扩工程施工前对电源点、供电容量、计量装置、设备及材料的型号的全面核定,属事前控制,必须严格按照合理的供电方案来审查设计图纸,消除设计图的差错,确保图纸设计的可行性、完整性和正确性。三是严格执行“三不指定”原则,即方案设计、施工单位、物资及设备采购都不进行指定,而是由客户自由选择。对于具备业扩工程设计、施工、供货资质的企业,要认真执行工作程序,在公开、公正、透明运作的框架内平等参与竞争,营造一个良好的业扩环境,使同行业之间实现良性的竞争。三是做好施工工程中间检查。对业扩工程进行中间检查,不合格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要求施工方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合格后再验收,杜绝质量隐患。四是严把竣工验收关。受电工程完工后,组织有关人员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工程验收,确保客户受电工程严标准、高质量,实现安全用电目标。五是做好内外部监督。将业扩报装过程中的廉政行为作为开展回访报装客户的活动内容,实现管理监控闭环。

2.抄核收方面

一是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国网公司、省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完善《电费抄核收管理考核细则》,严控电量、电价和电费风险。不仅要认真执行现行电价政策,也要做到应抄必抄、应核必核、应收必收,确保电费“颗粒归仓”。二是规范电量电费差错处理流程,建立闭环的工作质量监督体系。三是充分利用用电采集系统的监测功能,一旦发现电量异常,就及时分析并采取措施,避免企业非法窃电,导致供电企业利益流失。四是定期开展抄表员抄表或采集区域轮换,检查各级抄核收岗位人员的职责履行情况,保证员工廉洁从业。

3.计量管理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有关电能计量的技术规程和标准,结合业扩报装的实际情况,计量点选择符合供规要求,计量装置配置合理且满足技术规程。按照计量规程开展现场检验、周期轮换、故障处理、客户表计审校,减少损耗,杜绝计量管理漏洞。二是严把电能表及互感器的入库质量关。目前智能电表实现配送管理,做好对每批配送电能表的抽检,对配送超过6个月的智能电表,严格执行复检流程。三是加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运维管理,将覆盖率、接入率、日均采集成功率、计量服务投诉数量等系统建设重要指标,纳入年度、月度考核,实现关键指标全过程管控,确保用电信息的正确采集。四是对抄表、用电检查等有关计量现场问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并向有关方面反馈信息。四是对参与毁坏计量装置的内部员工,违规者要严肃惩处,违法者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4.反窃电方面

一是夯实窃电现场证据。以现场照片(影像资料)和必须提取的物证对窃电现场进行真实客观的反映。窃电嫌疑人必须在作案方式的证据材料上亲笔签名,以防翻供。二是规范工作管理界面。实施查、处分离,杜绝由窃电检查者独自办理窃电处罚工作。三是窃电的定性定量依法裁定。严格执行有关电力的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用电容量、实际用电时间、生产经营规模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窃电时间和窃电量。但对有主观故意纵容或包庇窃电的行为应从严处理。四是开展警企联动,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确保反窃电查处公正、合法。

5.营销投入项目管理方面

一是从源头上加强营销工程的过程管控,认真做好项目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验收阶段、审计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项目达到设计标准和工程质量要求。二是设备和材料是工程质量的保证,供电企业的物资基本都是通过框架协议、超市化平台采购的,因此必须选择信誉度高、产品质量好的优质供货商,确保设备材料质量满足设计要求以及合同要求。三是施工合同一般采用的是单价合同,相对于固定总价、成本加酬金模式,单价合同对发承包方都是有利的,但由于工程建设自身及其他主客观变化情况导致工程量发生变动,就这需要对现场实际完成的工程量核对清楚,以确保双方的利益。同时,对于施工中材料、机械使用量的合理性也必须认真核对。四是严格执行有关预算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营销工程项目资金支付,对于预付款、进度款应在合同中明确并严格执行,施工项目竣工后,及时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并按合同要求支付结算款,实现项目费用的“可控、在控”,确保公司资金的规范化运作,避免和纠正在工程费用使用环节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三)强化监管严格奖惩营销各部门要注重源头治理,重视内部监管,对营销业务进行全方位、高效率的监督,防患于未然,杜绝员工发生违法违纪行为。要加强过程管控,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全面检查与专项抽检、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对于营销业务工作中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参考文献:

[1]朱彤.浅谈如何加强供电企业扩工程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0):122-122.

[2]李众,梁小波.浅谈电力业扩工程管理[J].科技资讯,2011(33):129-129.

作者:刘亚玲,仇德贵 单位:国网蚌埠供电公司

第三篇:全过程视角下电力营销中电费风险管控思路

【内容摘要】电费是电力营销企业的重要利润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成果,但是目前电费在电力营销工作会出现一定的风险。因此本文充分总结目前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中电费风险的类型,进而提出了如何在全过程的视角下,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电费风险进行管控的策略,从而能够更好地指导电力营销工作。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费风险;营销全过程

目前,我国的电力系统正在进行不断完善,为我国的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了回收电力系统的成本,居民和企业用电需要缴纳电费。在我国电力营销工作中,很多地方都存在电费风险问题。因此,本文对目前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了其中存在的电费风险,进而提出了相关的电费风险管控策略。

一、电力营销工作中的电费风险情况

对于我国的电力营销工作来讲,包含的工作流程比较多,涵盖的内容也比较广,因此会经常出现电费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电报装过程中的电费风险。在对企业或者居民等有用电需求的用户进行用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很多企业在用电之前需要经过国家的审批才可以进行电力资源的使用,但是很多企业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使用电力资源并且产生一定金额的电费,如果这些企业的不合法行为被查处,很可能这些电费就无法收回,形成一定的电费风险。第二,很多用户和企业缺乏一定的诚信,可能会出现逾期缴纳电费的情况,这样电力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收回相应数额的电费从而形成一定的电费风险。

(二)供电合同中出现的电费风险。对于很多大型企业来讲,需要使用到较多的电力资源,因此都会与电力公司签订供电合同,能够更好地对电力资源的提供方和使用方的行为进行约束。然而,在供电合同中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电费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已经开始使用电力资源一段时间后,才开始考虑签订供电合同,这时供电合同签署前的电费,企业很可能出现拖欠缴纳甚至不缴纳的情况,从而造成一定的电费风险;第二,供电合同内容变更带来的风险,对于电力营销工作内容来讲,很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对电费等项目进行调整,但是供电合同的内容有效期可能会比较长,所以在供电合同重新签订之前,就需要按照原有合同内容进行电费的收取,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电费损失。

(三)电量计费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对于电力公司来讲,主要是按照电量的使用情况进行电费的收取。但是,电表等设备在进行电量测量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而形成一定的电费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表等电量计量装置都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在设备出厂时电量测量设备的误差在合理的范围内,但是当设备使用年限过长,误差可能会超出相应的范围,从而影响电量的正确计量;第二,电量测量装置的安全性,这里的安全主要是指,用电者可能会利用电量计量设备的漏洞,从而产生窃电行为,这样就无法对电量的使用进行测量,从而形成电费风险。

二、全过程视角下电力营销工作中电费风险的管控策略

通过分析和论述可知,电力营销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会产生较多的电费风险,从而为电力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电力营销工作,必须要对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产生的电费风险进行管控,从而能够及时合理地收取电力资源使用者相关的费用。所以,为了对电费风险进行更好的管控,可以参考以下策略。

(一)建立电力营销工作中的电费风险管控组织。对于电力企业来讲,电费风险对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对电费风险进行重视,并且建立电力营销工作中的电费风险管理组织,从而能够对电费风险进行全过程的监控,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将电力营销工作的业务管理和企业的风险管理紧密地结合起来,利用公司风险管理的相关人员,更好地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的电费风险进行管控,从而更好地避免公司的损失。第二,促进各部门的协调和管理,对于电力营销工作中的电费风险管理工作来讲,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协调和管理,例如:风险管理部门对于风险管理业务非常熟悉,但是对于电力营销工作内容不是很清晰;同时,电力营销工作的同事对风险管理的知识也存在一定的模糊认识。因此,必须要促进各个部门的协调和管理,从而更好地实现电力营销工作中的风险控制。

(二)制定电力营销工作中电费风险管控的措施。根据以上针对电力营销工作中存在的电费风险分析,电费风险的类型和出现的原因是多样的,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这些明显的电费风险进行一定的管控,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不断完善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的风险管控制度,使得相关的电力营销工作人员能够充分认识电费风险的类型,从而能够在进行电力营销工作的过程中,及时规避和管控电费风险,更好地保证电力公司的利益;第二,要制定电力营销工作中电费风险管控工作的奖惩措施,对于能够及时管控电费风险的杰出员工给予奖励,能够为其他员工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表现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对于电费风险管控不当的行为进行惩罚,将电费风险管控与员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其他员工能够真正重视起电费风险的管控工作。

(三)收集电费风险的相关数据。对于电力企业来讲,电力营销工作中涉及的过程比较多,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数据,这些数据是应对电费风险的重要依据。因此,为了更好地在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中对电费风险进行一定的控制,需要及时收集电费风险相关的数据,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建立电费风险管控的报表制度,使得电力营销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电费风险出现在什么地方,造成的影响有多少,这些数据是电费风险管控的重要依据,同时可以方便风险管控人员对电费风险进行评估和管控;第二,针对电力营销工作中的电费风险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通过对比电力营销工作不同时间段的电费风险,增强评估风险管控策略的效果,从而能够更好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电力营销工作中电费风险的管控策略。

(四)建立电费风险管控的一体化系统。对于电力营销工作来讲,在其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进行电费风险管控的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人员进行交流和合作,因此可以建立电费风险管控的一体化系统,能够共享很多部门内部的数据,进一步促进部门之间的合作。在建立电费风险管控一体化系统的过程中,还需要对电费风险管控的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反馈,使得电力营销工作人员和风险管控人员及时调整风险管控策略,能够在电力营销工作的全过程中及时对电费风险进行控制,从而降低电力公司的利益损失。

三、结语

通过分析和论述可知,目前我国电力营销工作的过程比较复杂,在很多工作环节中都涉及到电费的风险问题。因此,本文对目前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中涉及的电费风险种类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针对电力营销工作全过程电费风险的管控策略。相信,随着我国电力营销工作的不断完善,能够对电费风险进行合理管控,从而使得我国电力营销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

【参考文献】

[1]马贵锋.探究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4:31

[2]贾凤姣,惠峥.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策略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5,8:166

[3]李荣升,马成栋,王桥等.基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问题的探讨[J].四川水泥,2015,5:312

作者:王晓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