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难点探析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难点探析

摘要:电力企业的迅速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市场压力,社会用电量逐步增加,为了维持电力市场的秩序,全面落实电力营销稽查,缓解电力市场管理的难度。电力营销稽查中,存在一些管理难点,重点规划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才能提高电力市场的稳定性。文章通过对电力营销稽查进行研究,探讨相关的难点。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难点

电力营销内,稽查管理手段,有利于提高各项营销业务的水平,提供可靠的监督方式,保障各阶段影响的准确性。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的一项活动,发展快速,逐步增加了稽查管理的难度,促使营销中的稽查管理出现了多项难点,增加了电力营销的运行压力。电力营销中,汇总稽查管理的难点,改善其在电力营销中的运用。

1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内容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内容有:(1)计量管理稽查,检查营销系统内的计量设备,确保其符合稽查的标准,及时更换有故障、缺陷的设备,或者调整设备的参数;(2)电价电费稽查,审核电力营销的人员行为,避免影响电价电费的准确性;(3)用电检查稽查,规范营销稽查中的合同,重点管控合同及异常情况,强化监督在管理内的应用;(4)营销系统稽查,管理时注重营销系统内的资料管理,排除系统内的偏差,管理好营销系统的稽查行为,保障稽查管理的基础性,促使营销系统稽查处于稳定的运行状态。

2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难点

结合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运营,汇总管理中的难点,列举其在稽查管理中的表现,如下:

2.1稽查管理认识偏差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认识方面不具备准确的定位,虽然具有用电检查功能,但是管理重心有误差,达不到市场规范的标准,进而不能全方位的发挥稽查管理的功能,制约了电力营销的发展。

2.2营销稽查缺乏重视

经过调查分析很多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并不重视,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缺乏正确认识,所以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定位不准确,导致在稽查管理职能无法有效发挥。由于缺乏重视导致在电力稽查管理中管理方式过于粗放,缺乏深入分析,管理监督有效性很难得到保障,整个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走形式、搞过程,缺少实用性,令人堪忧。

2.3稽查管理效率低下

目前稽查管理的效率低下,有的稽查没有专职人员,有的稽查全都是快退休职工,已经不适应现代化的营销稽查运行模式,开展稽查工作又需要协调多部门各专业联动,浪费了人力和物力,而且存在明显的弊端,由此表现出稽查管理效率方面的难度。

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控制

电力企业在营销稽查方面,根据管理的内容及难点表现,提出稽查管理的控制方式,避免影响电力营销的水平,满足电力企业的需求。列举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控制策略,如下:

3.1改善稽查方式

电力企业运营中,营销管理方面,应该摒弃传统的稽查观念,树立创新性的稽查管理意识,在营销稽查内,引进内外结合的方式,改善稽查管理的方式[1]。例如:电力企业遵循营销市场的要求,借助现有的营销平台,安排周期性的稽查管理,按照电力营销稽查的流程,如行风建设、计量、营销、检查等,完成周期性的稽查管理,充分发挥稽查管理的功能,稽查管理人员,在改善稽查方式的过程中,同步管理观念,促使电力企业内,实现流程化的稽查操作,进入全过程、闭环式的管理状态,保证稽查管理的可靠性,避免引起管理风险。稽查方式改善后,有利于强化管理运用,规范稽查管理的过程。

3.2构建异议制度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的异议制度,专门为营销中出现的异常提供制度依据,解决当事人的异议问题。电力企业在营销稽查管理上,构建异议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2]。例如:异议制度中规定,当事人在不满意电力企业的营销处理时,可以进行一次申诉,经过调查部分处理,当事人的异议合理,需要由电力营销稽查部门重新校核,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处理当事人的异议。电力营销稽查的运营,管理上对异议制度有一定的需求,异议制度可以在当事人申诉时提供条件,杜绝电力营销稽查出现不合理的问题,提升稽查管理的服务能力,加强稽查的控制力度。

3.3强化稽查监督

稽查监督的强化方面,主要体现在管理服务、行风建设中。电力企业顺应营销稽查的管理发展,构建全面的监督体系,保障稽查管理内,具备优质的服务,促使行风建设,可以稳定的进行。电力企业在强化稽查监督时,应该充分了解用电用户的实际需求,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上,实现稽查监督的实践性,达到用电用户的需求标准,进而解决用电用户在电力使用方面的困难。稽查监督的强化内容方面,需要与市场保持同步的发展,一方面符合电力市场的要求,另一方面与增供扩销联系,拓宽电力营销稽查的管理范围。

3.4成立专项机构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成立专项的机构,负责营销稽查的管理工作。目前,电力企业在积极的创新营销稽查的管理,目的是解决稽查管理中的各项难点,降低稽查管理的压力。专项机构,具有针对性的特点,其可有效分配营销稽查的管理内容,包括电价控制、电费核算等,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起到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作用,调节营销稽查的各项工作[3]。专项机构根据稽查管理的闭环要求,规划好一定的时间段,提供营销稽查管理的报告,促使管理人员可以掌握电力营销的实际状况,清楚了解营销稽查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找出稽查管理的漏洞和缺陷,由机构人员给与解决的措施,提出指导意见,完成整改、跟踪、归档的工作,体现专项机构在稽查管理中的规范性。

3.5推进电力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应用

通过将监控系统与稽查网络,提高工作质量,学习先进典型三个方面的紧密结合,不断强化电力企业的营销稽查监控网络,将反违章“大防控”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运用事前狠抓质量目标,事中狠抓质量管控,事后狠抓质量评价的三步走方法,并通过总结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经验,开展应用宣传、学习的活动,充分发挥“窗口“”数据”“秤杆”的专业户延伸指导、示范引领作用。

4结束语

稽查管理,是电力营销中的核心项目,关系到电力企业的运营。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全面落实相关的控制措施,降低管理工作的困难度,保障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而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避免电力营销中出现错误的管理信息,减少失误率的存在,便于在电力企业中树立服务性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颜骏.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营销稽查工作分析[J].管理观察,2014,27:104-105.

[2]徐辉东.浅谈如何加强电力营销稽查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151.

[3]李韩颖.浅析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9:229.

[4]林义荣.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3,21:45-46.

作者:罗聃 单位:国网郴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