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公司文化营销与电力营销发展

电力公司文化营销与电力营销发展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电力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为了实现电力公司的长久发展,在新时期下,电力公司采取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实现企业管理,同时电力公司的营销策略文化建设发展也被提上日程。因而,文章从电力公司的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发展和电力营销发展的现状入手,探究当前电力公司中的文化营销和营销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探讨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和电力营销发展的途径,旨在完善电力公司的电力文化营销建设程度与电力营销发展,实现电力公司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电力文化营销;电力营销;问题;途径

文化营销是市场经济的衍生品,在经济竞争越加激烈的当今社会,文化营销的完善是提高企业商品市场份额的最佳方式。同样在电力公司中,电力的无形性导致电力作为商品的存在感低,市场竞争优势弱。因而。电力公司开展不同的文化营销和营销活动,赋予电力商品一定的商品文化,是提高电力公司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同时文化营销是推动电力公司发展的关键动力。

1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相关知识

1.1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概念

文化营销是指企业通过经济手段,掌握企业商品在市场上的流通情况,如消费者需求情况、对消费观念的引导活动等。电力公司文化营销随着电力公司营销活动的展开而日渐丰满,最终在电力公司内部形成的一种文化氛围,促使电力公司员工能够尽力推动电力商品的发展,最终实现电力公司的进步发展。

1.2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方向

随着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发展,电力公司的文化营销建设和营销发展的方向主要是实现“以消费者为主”的营销方向,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实现同行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最终承担起建设和谐社会的社会责任。对此,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具体方向是形象的建设。一是企业员工的形象建设,提高企业员工的形象能够最大范围的提高消费者对电力公司的信任感;二是企业商品的形象建设,企业商品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最主要的环节,较好的企业商品形象能够为企业的营销活动提供发展空间。三是服务形象的建设。服务形象是营销活动发展最直接的表现。

1.3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阶段性发展特征

当前,在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指导下,电力公司的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具有层次性特点。一是初级阶段,主要实现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营销发展中企业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构建维系。营销活动最主要的发展环节在于实现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合作,普遍提高电力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实现电力公司的社会效益。二是中级阶段,主要提高企业内部的的营销活动水平,实现企业商品营销活动的创新性,在把握住电力公司的总体发展流程中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三是最终阶段,主要是提高电力公司的服务水平,提高营销员工的凝聚力,提高工作水平。

2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问题

电力资源是我国民众生活的基础能源,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节能减排等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因而当前的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具有同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相违背的问题。

2.1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同市场经济规律相违背

传统电力公司的性质主要是公用的事业型企业,主要承担社会服务职能。因而电力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实现其社会服务职能。当电力公司进入到市场经济环节中,为了谋求发展,电力公司必须要追求经济效益。而电力公司初步建设发展的文化营销和营销发展方向时往往忽视了经济发展规律。总之,当前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问题是未能立足于电力公司发展的真实情况,掌握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丧失了电力公司营销活动所应具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的协调发展。

2.2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同商品发展规律相违背

电力公司营销发展最主要的产品为电力,电力作为一种无形商品,消费方式主要是以电网传输,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动力支持和照明功能,实现电力的使用价值。同时电力的价值主要是以消费者所付出的费用实现。但电力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商品价值往往被忽略,无法以一种商品的形势出现。总之,当前的电力公司忽视以商品发展规律来实现电力的文化营销建设和营销发展,导致了电力公司中的电力无法实现商品的等价交换发展。

2.3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同社会发展规律相违背

随着电力公司进入到市场经济当中,电力公司的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和电力营销发展必须建立新的营销观念和营销形象。电力作为当前最主要的生活能源之一,在节能减排大行其道的当前,电力公司的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缺少对节能减排发展的总体掌握,忽视了电力公司文化营销对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掌握,因而电力公司失去了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律。

3优化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策略

3.1树立正确的电力营销理念

电力公司的文化营销建设与营销发展的优化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营销理念,首先要统筹兼顾电力公司的经济性和社会化;其次在把握电力公司企业环境的前提下,了解消费者需求,构建正确营销理念;最终,掌握市场发展规律,学习其他行业优秀的文化营销和营销发展理念,实现同行业之间的良性竞争。

3.2正确认识电力公司的发展性质

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具有阶段性特点,由于电力公司兼具服务性和经济性双重性质,因而,在文化营销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必须有效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规律,在对企业文化的分析掌握中,提高电力公司产品的商品价值和推动电力公司文化营销建设能够遵循社会发展规律。

3.3完善电力公司的形象建设

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和电力营销发展的主要方向在于形象的建设,因而在优化发展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和电力营销发展时,做好企业形象建设和商品形象、服务形象建设能够正确定位电力营销的文化内容。具体而言,主要是通过向电力公司内部营造企业归属感。例如,将“以消费者为本”作为企业口号和发展重心。提高电力公司的服务水平。

3.4加强电力公司员工的专业性

21世纪,经济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完善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和提高电力营销发展水平的关键在于加强电力公司员工的专业性。一方面,推动文化营销建设和营销发展具有科学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实现员工的职业道德能够提高服务意识。最终营造一种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使电力文化营销建设和电力营销发展能够健康发展。

4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和能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指导下,电力公司的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的主要方向在于形象建设,同时电力文化营销建设与电力营销发展具有阶段性特点。在文化营销建设发展历程中,受到社会因素和电力公司自身发展特点的影响,其主要呈现出三大发展问题,因而在未来发展中,必须从思想观念、企业性质、形象建设和员工建设中入手实现优化升级。最终提高电力公司的文化营销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宁,顾青,朱敏,等.电力营销的精细化管理之我见[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A06):54.

[2]东时轮.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管理观察,2014(34):89-90.

[3]孟凡雯.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20):157.

[4]于崇伟.电力市场营销[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2.

作者:原斌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乡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