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措施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人们对电力需求越来越大,在电力方面的消费也同样增加,这对电力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抓住机遇,积极迎接挑战,电力企业需要通过开展电力营销工作,规避电费风险,提升企业区域影响力,赢得企业发展先机。本文就电力营销的基本概念,分析了电费风险存在的原因,提出了加强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费风险;风险管理;营销策略

我国现阶段实行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1],所以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主体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电力公司是国有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促进电力公司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改革电力公司现有发展模式,提升企业服务意识,加强营销管理,建设与企业相符的电费风险管理体系,简化电费收取程序,保障电力输送质量,建立电力公司区域战略品牌,树立良好口碑。

一、电力营销和电费风险的概念

电力营销是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产物,它以电力用户需求为中心,以改变共用关系为手段,满足用户对安全、可靠、合格的电力产品需求。主要包括给用户提供优质用电资源、实现电力公司最佳经济效益、打造电力公司良好企业品牌三方面目标[2]。电力营销作为一种新型发展理念,逐渐被电力企业发现并重视,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公司市场营销手段有限,潜在客户流失等,为解决此类问题,需要政府和电力公司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拓宽营销渠道,制定具体营销策略,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深化电力公司改革。电费风险是指在电力营销过程中电费收取不到位的现象,它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电力业务扩展风险、信息化电力系统风险和缴费安全风险[3]。电力企业只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电费风险管理体系,才能保障电力营销的顺利进行。

二、电力营销过程中产生电费风险的原因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需求量越来越多,用户需求与电力供给之间的矛盾引发了电费风险。电力企业需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有效规避电力营销过程中产生的电费风险。

(一)电力企业服务意识薄弱,营销手段落后

电力资源是人们生活必需品,在传统的电力销售过程中,电力公司属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使得电力公司员工忽视营销策略的重要性,形成了不重视用电客户需求的服务思维模式。比如媒体就曾曝光过在抄表过程中电力公司员工存在的不良服务:在湖南省某供电公司抄表员李某因暴雨天气不便出门,就没有在抄表例日对居民电表进行周期抄表,而是对用电客户所用电能进行估测,导致很多用电客户的电能使用超出实际电量。从这个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出,电力企业员工工作态度有待端正,需要增加责任心,同时这种报道的出现,会使公众对电力企业产生不信任感,破坏公司树立的良好形象。

(二)电力企业缺乏对电费风险管理有效措施

当前电力企业的电费风险主要是指缴费安全风险,如何让用电客户及时、快速的缴纳电费,电力企业还缺乏相关有效管理措施。比如现在的电力市场中存在拖欠电费的情况,有些用电量过大的客户甚至出现拖欠一年的情况,这会给电力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加剧与用电客户之间的矛盾,所以在缴费过程中,电力企业应该对用电客户采取有效措施,了解客户实际需求,缓和与用电客户之间的矛盾,推进企业不断发展。

三、加强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措施

电力企业只有通过加强电力营销过程管理,培养企业专业营销人才,提升企业服务水平,重视企业综合实力,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完善电力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提升服务意识

电力企业需要改变发展观念,引进先进电费风险管理方法,提升公司服务意识,以客户需求为主,根据客户需求开展企业相关活动,建立完整的售前、售后体系,提供优质稳定用电资源,简化电费缴纳程序,节约用电客户时间。比如电力公司近期推行的“微笑服务”,让每一位前来缴费的用点客户都能享受到贴心、快速的服务,能够有效的缓解用电客户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提升员工服务质量,改善抄表不到位、电费收取错误的现象,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

(二)拓宽电费缴纳途径,推进电费风险管理信息化进程

拓宽电费缴纳途径,能有效地节省用电客户的时间,鼓励用电客户提前缴纳电费,减少企业电费损失,推进电费风险管理信息化进程。比如在2015年12月18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供电公司根据自己企业发展情况,引进“居民电费信用风险管理系统”,确保了电费100%收取,这个信用系统通过录入电费缴纳时间、缴纳方式和合同履行情况等信息,计算出用电客户的信用等级和风险等级,让电力公司根据这些数据资料分层建立客户管理体系。从这个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出,通过引进信息化技术,能及时发现欠费高风险用电客户,帮助公司减少经济损失。

(三)培养高素质电力营销人才,制定完整的电力营销策略

电力企业营销人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影响着电费风险管理的效率,所以企业要加强对营销人才培养的重视,培养专门的电力营销人才,深入市场调查,制定合乎公司发展的电力营销策略。电力企业要引进先进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将营销战略贯彻在公司日常工作中。同时公司可以建立内部责任制度,将电费风险管理的责任明确到公司部门,拓宽用电客户监督渠道,提高电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改善服务态度。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对推进电力公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完整的电力营销系统能够提升公司服务意识,挖掘潜在用电客户,拓宽电力公司发展渠道。改善公司供电系统,为用电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资源,培养忠实用户,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通过规避电费风险,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深化改革企业发展体系,转变用电客户观念,让用电客户积极主动缴纳电费,缓解用电客户与公司矛盾,协调电费收取与电费风险之间的关系,积极听取用户意见,保护客户权益。

参考文献:

[1]刘燕.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策略[J].时代金融,2015,33:270+275.

[2]赵清扬.关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控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4:39.

[3]江晓燕.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控制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4:159-160.

作者:王慧 单位:国网太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