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业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浅谈

电力营销业务信息化管理模式浅谈

摘要:为了达到信息化推动工业化京城的目的,电力营销业务也应当考虑信心化管理的模式。电力营销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可以高效地提升营销业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水平,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营销业务;信息化;管理

电力营销以往的管理模式有着系统标准不统一、推广极为困难和工作效率低下等缺陷,管理模式不能和配电信息有着良好的资源共享,对电力体制的优化产生消极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通信、网络等技术有着飞速的发展,电力营销业务的管理模式也应当在其影响下向着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1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相关概念以及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内各行各业均向着信息化的目标发展,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也获得飞速的发展。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就是信息技术在电力营销管理的应用,电力企业在信息化的带动下已经出现产业结构的优化。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重点是将国家电网和其他下属部门展开整合,应用信息技术建设成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的营销管理体系,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数据支持。随着电力企业的深入改革,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只有通过高新技术,电力营销管理才会趋于科学和完善,实现信息化的目标。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对电力企业发展的作用主要有如下方面:

①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日常办公、机构组织均需要信息化。既能够保障信息处理的速度,还可以保证营销的高效性和准确性。业务处理工作的信息化,能够统一各个信息管理的作用,使用统一的命名,预防出现信息录入和业务办理的重复。通过规范统一的信息标准和命名规则,能够为员工提供更强的参数查询和分析服务,帮助员工高效的开展工作。

②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应用计算机储存管理各个企业的具体信息,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信息储存量以及检索工作的效率。通过报表打印的方式取代以往的手工填写,进而使得信息管理系统更加健全,使得客户的信息能够得到长时间的保存,便于后期的查阅,避免出现工作单填写错误或者弄虚作假等情况。

③计算机一级通信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各个业务的传递和登记,实现对用户电量使用情况的监控,提升电力营销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率。信息化的电力营销管理可以及时地发现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将其及时地反馈至相关监管部门。

2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的原则以及具体步骤

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健全的系统功能。

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应当具备科学健全的业务功能,可以实现各项业务的无纸化,电力企业将会更加有效地对下属供电所进行信息、参数采集和管理。另外,管理体系还应当具备方便、稳定、安全的性能,便于有效的提升营销业务的工作效率。

②建立高效的信息传输通道

进而便于电力企业和其他下属供电所间的沟通交流,便于电力营销业务的有效进行。

③极高的可靠性。

管理系统应当应用高稳定性、高科技含量的仪器设备,预防出现其损坏。网络通信使用双通道模式,以确保系统具备较高的稳定可靠性。

④开发超前。

电力营销业务飞速的发展,所以在开发管理系统时,应当具备足够的前瞻性,以便在符合当下具体要求的基础上,为电力企业将来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⑤方面灵活的构架。

因为电力营销业务具有很多种类,因此其管理系统就应当具备不同的应用,满足各个业务的具体需要。为全网开展虚拟网划分工作,并采用灵活多变的基本原则,进而确保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的需求。由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和分析研究可知,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

①系统初步规划。

信息化管理系统是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一环,系统初步规划的原则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初步规划工作主要有确定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功能需求和目标。系统开发的目标直接决定了管理系统的主要构成和各功能模块的具体划分。根据实际的需要,调整和优化电力营销体制。建设对市场发展有益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深入地分析研究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而在系统的开发工作中做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使得系统更加完善化、科学化。

②分析系统。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分析工作应当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通过不同方式达到业务流程和数据分析子系统的合理组合,而且组合方案满足电力营销管理的实际需求,处理不同的管理业务。系统分析工作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对当下管理业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次配置,进而达到电力企业最优的业务流程组合、资源配置、重构功能模块。优秀的接口方案、便利的接口方式、全方位的业务功能是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保障。

③系统设计实施。

按照系统具体的需求分析,对管理系统各项模块开展设计工作,并对编译完成的软件展开测试、安装以及后期调试等,保证管理系统的稳定可靠性。

④系统运行评价。

此步骤为最后的步骤对管理系统的使用功能展开评价,以便验证系统的各项综合性能。电力企业可以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技术进而高效地开展管理工作,以科学健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电力营销业务的保障,并且将其较多的应用在下属部门的工作中。

3电力营销业务信息化管理的构成

①自动抄表系统。

在现阶段应当构建信息化的自动抄表系统,其主要包括抄表通道、调整解调器、电能参数集中器、数据采集器。通过数据采集器首先将电能表数据记录并储存,而后电能表数据将会通过电力线载波的形态传送到抄表集中器之内,而后进行自动抄表并及时地更新数据。如果集中器收到电力营销管理部门下达的抄表命令,电力营销部门的电脑将会收到各个电能表相应的数据参数,进而完成自动抄表工作。

②客户缴费系统。

信息化的客户缴费支持系统主要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内部的供电系统负责抄表、数据汇总工作,并通过账务部门把客户的账单打印并分发。外部的收费系统通常是和农村信用社、建设银行等各大银行系统联网,在各银行的营业点设立电费缴纳点,客户能直接的缴纳各项电力费用。

③电力负荷管理系统。

电力负荷管理信息化主要有短信通道、负荷监控、负荷管理中心等。双向负荷监控子系统是可以展开双向管理的,因为其安装在客户端之上。信息化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和客户内部电表、开关的联系,其作用有窃电检测、自动抄表、远程限电以及电力负荷的监控等。此外,信息化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以开展二次系统开发并联网,实时更新电能的各项数据和参数。信息化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构建可以促进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电力营销业务管理的质量水平和效率。

4电力营销业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主要构成系统

①信息化的自动抄表系统主要含有调制解调器,抄表信道,电能数据集中器和数据采集模块。利用数据采集模块,自动抄表系统先采集和记录电能表现实的数据。电能表指数会通过以电力线载波的形式传送到抄表集中器内,由抄表集中器进行自动抄表,对数据进行更新。当集中器通过调制解调接收到电力营销部门发出的抄表指令之后,电力营销部门的中心控制电脑就会根据通信线路所接收到的各个电能表的有关数据,从而在这种情况下将整个自动抄表程序完成。

②内部和外部构成了信息化的客户交费支持系统,集中抄表,整合数据等工作均由内部供电系统进行完成,并且通过账务中心将电费的相关账单打印并发放出去。外部系统主要与各个银行进行联网工作,在各大银行设有电费交费点,客户可以直接在交费点进行缴费,十分便利。

③信息化的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由双向监控终端,短信通道,无线通知环绕负荷管理中心组成。双向复合监控终端在客户端上进行安装,从而进行双向的管理。信息化的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能够与客户内部负荷开关和电能表相互联系,主要的功能在于电能质量检测,窃电监测,远程抄表,自动限电和负荷监控等一系列的问题上。不仅仅如此,信息化系统可以进行系统的二次开发并连接到网络,与调度实时系统和电力系统营销业务管理系统相连接,传送最新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构建信心化的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大大推动了电力企事业单位的对于电力需求管理,电力规划,用电状态分析,电力负荷预测和用电管理工作,大幅度地提高了各企事业单位的营销业务管理效率以及用电质量。

5结束语

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体系是在现代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把信息技术和电力营销业务融合起来的自动化办公体系。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用能够有效地提升电力营销管理的工作效率,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为改善电力行业现状、定制合理的管理方法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涂怀强,江勇.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0.

[2]王烨.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构建的关键技术探讨[J].硅谷,2014.

[3]张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业务的数字化管理相关问题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

[4]张哲.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

作者:张文颖 单位:国网本溪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