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问题及管理对策

电力营销稽查问题及管理对策

【摘要】电力营销稽查是供电企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对于促进整个电力营销水平和电力服务质量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而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首先对电力营销稽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析了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几点浅见。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问题;对策

电力营销稽查对于促进整个电力营销服务质量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为了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就必须对当前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结合其存在的不足,就如何强化电力营销稽查提出了几点浅见。

1电力营销稽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加强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所以为了更好地促进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就必须认真分析和总结在日常电力营销稽查存在的不足,才能结合其存在的不足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就笔者自身的实践来看,目前在电力营销稽查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难以有效的认识到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性质和特点

尤其是强化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在整个工作中的重要性难以被全面的认识,错误的认为电力营销稽查只是简单的用电检查,导致其应有的作用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

(2)在整个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所采取的稽查方式较为落后和传统

有的甚至还利用手工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不仅具有十分巨大的工作量,而且往往在人为因素方面的制约较多,因而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成效较低。在对稽查对象进行抽查和彻查时,往往只是对报表和台账以及工作单等进行核对,所以只能通过其自身的工作经验对其是否存在问题进行判断。但是这就极易导致其所得的结果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加上所抽查的稽查对象缺乏代表性,在抽查内容上难以全面,具有较强的随机性,因而这样所得的结果难以真实的反应电力企业实际的情况,从而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影响,同时还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导致企业经济损失较大,尤其是消耗的时间较长,所以彻查的效率也会较为低下,从而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成效带来影响。

(3)在考核评价体系上有待进一步完善。

因为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在稽查考核评价体系设置方面主要是将防窃电、防漏电作为主要任务,所以难以将电力营销的情况全面的反应出来,所以应结合电力营销的情况开展稽查和考核,从而形成多元化的考核目标和从内促外的稽查考核体系。然而就现状来看,由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往往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影响,所以考核难以定量,同时在整个工作中的实践性较差,从而导致电力营销稽查人员工作的主动积极性难以得到提升。

(4)稽查结果难以得到高效的应用。

例如对某单位进行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之后,往往难以结合稽查所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整改,同时也没有有效的确保整个整改过程顺利的进行。由于通过电力营销稽查所得出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改正,就会导致稽查的质量低下,加上营销工作的开展缺乏完善的质量考核制度,所稽查出的问题,整改缺乏制度的支持,而影响其工作成效[1]。

2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开展的几点对策

通过上述分析,对当前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所以为了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就应切实强化以下工作的开展。

(1)对现有的电力营销稽查模式进行改进和完善。

主要是在强化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基础上,充分意识到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性,并在电力营销稽查和电费计算以及电价监管等方面进行改进个完善,采取三位一体的方式强化电力稽查管理,从而更好地确保电力营销管理职能往外延伸,并将其影响力扩大,同时强化营销管理业务的监督和检查,并将其在整个业务之中贯穿。而在此基础上,应始终坚持分层负责和常态化以及专业化的原则强化对其的管理,尽可能地促进管理模式水平的有效提高,切实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

(2)为了确保整个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得到高效的开展

还应对现有的稽查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并在广度以及深度上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和管理力度,同时结合有关规定和评价标准以及工作流程等方面的要求,确保整个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得到制度上的支持,并在制度中对每个管理人员的职责进行有效的明确,确保所有人员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整个电力营销稽查中来,从而更好地促进电力营销水平的提升[2]。

(3)对稽查管理方式进行不断的创新

因为当前的很多管理方式已经较为滞后,所以为了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就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强化对其的创新,采取外查和内查的方式进行新稽查管理,同时在营销过程中加强现代营销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应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现有的营销平台进行改进和完善,不断强化营销平台的稽查功能,利用其稽查功能模块优化稽查工作流程,尽可能地实现稽查工作的科技化,确保稽查结果的客观性和合理性,并在整个稽查工作中紧密结合稽查计划强化对其的实施,确保其得到高效的执行。

(4)强化稽查人员专业技术的培训。

为了确保稽查工作得到高效的开展,切实强化稽查成效,必须在注重稽查工作开展的同时强化对其的培训,通过对其的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为稽查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应加强现代稽查技术的学习和应用,认真分析和总结日常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尽可能地为稽查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5)对稽查管理内容进行不断的规范

由于电力营销稽查是整个电力营销管理中的核心工作,所以为了确保电力稽查管理工作得到高效的开展,就必须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确保电力稽查管理的内容得到不断的完善。具体而言,在进行电力营销稽查时,应紧密结合电力营销的侧重点对稽查工作重心和方法以及思路等进行调整和完善,为电力营销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基础。对于日常电力营销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的解决,切实加强管理机制的应用,确保营销管理漏洞得到及时的补充和完善,同时通过总结和归纳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以更好地对现有的业务操作流程和供电合同以及业扩报装等进行规范。

(6)强化电力服务质量的稽查

主要是应加强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及时的采纳客户所提的各种建议,并对客户的投诉应实施跟踪处理,确保质量考核任务得到高效的完成。并在整个稽查过程中强化电价的稽查,随机选取电力用户,并对其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检查,对其电度数进行核对,同时对资产管理内容与现场相符与否进行检查。而作为电费核算中心应对电费退补和电量的矫正进行严格监督与审核,从而更好地促进营业管理得到不断的规划。此外,还应核对电能计量的周期检定数据,并考察资产管理的内容是否与现场相符,现场的电能计量装置是否已全部录入了系统。此外,稽查管理人员在运用营销技术系统可以检索到全部已变更的用电客户和临时用电客户[3]。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营销稽查中存在的问题较多,所以为了更好地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在意识到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性的基础上,还应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其的分析和总结,切实掌握电力营销稽查中存在的不足,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强化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应结合实际,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才能更好地促进整个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水平,才能在促进电力服务水平的同时更好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田勇.电力营销稽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03:280.

[2]廖懋.浅议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228.

[3]李学军,张晓东.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今日科苑,2013,21:114.

作者:任佰华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