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中远程抄表技术探究

电力营销中远程抄表技术探究

我国国民经济正在持续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也就意味着各种类型的用电量在增加,而传统的抄表技术以及收费制度已不能适应当前电力的需求状况。科学技术发达的信息时代已经到来,自动化管理的方式已经被各行各业所采纳,电力营销也采用了自动化的管理方式,远程抄表技术的运用使得电力企业服务力度得到了最大的提升,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满足了客户的服务需求。但是远程抄表技术存在一定的漏洞,必须对其不足之处有个基本的认识,这样才能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予以完善。

1远程抄表技术的运用情况

远程抄表是集成系统中最为重要的一种系统,远程抄表系统包含了电量采集的设备以及软件的应用系统,远程抄表系统的运行必须以电能表档案为基础,只能凭借电能表档案来详细了解电力的相关数据,并采集分析电量的相关数据。也可以说远程抄表发挥了它的检测作用,它不仅可以掌握母线电量的平衡态势,也可以让用电客户自己去变电站抄表,以相关数据为依据来计算电费。如果用电客户用电量较大,抄表的频率也必须增加,把抄表和结算的周期进行调整,应该五天为一周期。我国当前通信情况中,公共通信网包括电缆和公用电话是电气企业进行信息交流的主要渠道。一般情况下,电力通信通过控制软件这些工具,同时使通信与采集设备进行连接,促进了信息交流的实现,与此同时,采集器等电力设施的运行状况还可以被监测到,通过这些监测来确保电力系统运转的稳定性。相关控制软件在存放具体数据的过程中,本地储存数据的设备以及网络储存的方式都有被利用,这两种方式可以促进电力信息数据的共享,电力费用结算和电力监测的工作可以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这两项工作才会顺利开展。同时,这种方式的安全稳定性确定了数据采集的便利性以及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远程抄表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受多方面因素的干扰,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远程抄表系统的运行,远程抄表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会受到影响。由于系统的整体连接还存在一定的漏洞,优化的层面不全,这些都会影响系统与网络安全工程的融合,安全性就不能得到保障,网络安全系统就会存在诸多漏洞,安全隐患问题就会普遍存在。采集设备尤其是终端位置的设备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设备性能参差不齐,有的设备已与时代接轨,有的还是十分落后,采集电力数据时,必须凭借机械采集设备,这就决定了数据采集的过程会变得艰难,采集到的数据的可信度则会受到影响。远程抄表管理方面没有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如果出现违规情况时,没有参照的标准进行处理。虽然远程抄表系统在诸多行业中有所应用,但是电力企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而变电站进行数据收集、处理时所遵循的标准存在错位的情况,采集电力数据的设备也没有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选购,使得数据的匹配性不高,数据的传送则受到阻碍,通信质量也会受到干扰。远程抄表系统的应用范围还有一定的扩展空间,力图扩大采集的面积,在许多偏远地区远程抄表系统还没有应用开来,变电站的电力供应量与用户的需求量有很大的差距,电力企业就能精确计算线损情况,综合电量数据的精确性也会受到影响,最后统计和分析的结果与现实会存在一定的差距,真实情况不能得到反映,人们的需求和问题得不到反馈和解决。

2远程抄表的漏洞以及改善措施

当今社会生产观念发生了变化,为了促进企业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各大企业积极引进科学技术设备,旨在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远程抄表技术应用于多个领域多个企业,变电站也引进了远程抄表技术,并且应用的时间已久。许多用电大户在这方面也有所应用,甚至配电变台、居民小区也应用远程抄表技术。虽然远程抄表技术在我国电力领域的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此技术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在这一技术上没有专门的投资规划、没有建立健全的体制,这都造成了远程抄表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2.1远程抄表技术与设备

虽然远程抄表技术在我国应用的领域较广,但是远程抄表技术的设备选购在全国没有设置统一的标准,设备规格参差不齐,设备的操作规范也没有进行统一的设置,这种情况在居民小区、配变站以及大型的变电站中广泛存在。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远程抄表技术就没有统一的工作体系,后期维护工作也很难开展。多种领域各大企业都在采用远程抄表技术,并且分布较散,它们之间没有建立合作与交流,这不利于对其进行管理。由于我国东西发展不平衡、国土面积大、地域性差异大的特殊性,远程抄表技术所面临的应用环境也是各种各样的。正是基于这个背景,为了避免电能表的故障发生,所以必须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尽可能地防微杜渐,如果还是发生了故障,就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避免数据遗失的情况发生,以免运转平台性能降低,造成大量人力的浪费。抄表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不高,也使得电力资源不能有效运用,造成电力系统处于低端落后状态的局面。分析了上述的不足之处,就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问题的改善:首先,需要统一远程抄表系统的应用,使得该系统覆盖的区域增多,但必须加强各区域之间的联系,促进区域间资源的整合、系统综合性的增强,子地区的抄表工作到位,总部的数据才有效;其次,促进营销信息系统科学性的增强,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具体分析,及时发现漏洞及时进行补救;最后,上述措施如果到位,那么综合计算线损的工作也能实现,在计算过程中,注意从电压的不同等级、不同台区、不同线路入手进行计算。子系统运转良好后,总系统才能高效运转。

2.2采集工具

远程抄表系统的运行,需要利用电子电能表进行数据的采集工作。但是电子电能表本身存在缺陷,如稳定性不足、不能积极适应不同的环境。各大企业没有进行电子电能表工具设备的更新,这都会导致电子电能表工作状态的不稳定,容易发现机械事故。针对上述问题,相关企业必须换置新型的电子电能表,提升电子电能表工作状态的稳定性,确保采集数据的准确性。选择电子电能表时,注意企业的地域特点,电子电能表需要完全适应工作环境。

2.3检测数据需定时上传

监测数据通过电能采集系统下发到各个部门,同时需要注意具体抄表时间、抄表间隔时间的记录情况,并根据记录的内容进行深层次的总结。应具体设置低压载波集中器中电子时钟的时间,促进自动化电表的抄录,并及时对数据进行整理、上传工作。这一技术的应用可以节约企业的经济成本,减少人员检测中产生误差的几率。

3结语

综上所述,远程抄表技术可以积极推动电力营销的发展,需要对远程抄表技术的现状以及不足之处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处理问题,最终促进电力营销行业的发展。

作者:刘玉东 单位:沭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