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探析

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探析

一、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在过去,电力相关部门由于承担的调用电任务较为单一,因此一些供电企业并没有将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列入重要的日程任务中,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电力事业的市场化发展,使得电力营销部门的工作任务逐渐加重,对电力营销人员的整体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电力营销队伍出现了与市场要求相脱节的情况,由此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观念落后

思想决定行为,对行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对于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来讲,电力营销人员思想观念的先进与否直接决定了电力营销工作质量的好坏。就当前电力营销队伍的建设情况看,电力营销人员在思想上存在落后的情况,仍然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脚步,在长期受传统电力营销观念的影响下,许多营销人员难以突破思想的屏障,在工作中仍坚持求我供电、等人用电的思想,这种极度缺乏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的工作思想严重阻碍了电力营销队伍的建设,对电力营销工作质量及其未来的发展都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2.专业水平较低

过去供电企业由于工作任务较单一且简单,再加上供电企业对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的不重视,使得电力营销队伍的专业化素质水平也较低。在过去,大多数的电力营销人员都是半路出家,没有受到过专业、系统的电力营销培训,有的是来自企业中的行政岗位,有的是由企业中的后勤、生产等岗位临时借调而来,专业的电力营销人员在电力营销整体队伍当中所占比例极小。较差的专业化电力营销综合素质水平、老化陈旧的电力营销知识,使得电力营销队伍难以适应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新形式,对高素质电力营销队伍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3.市场经验不足

受我国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加之电力产品自身的特殊性,相比较一些进入市场较早的行业来说,电力营销人员无论是在参与市场竞争意识方面还是经验方面都较为匮乏,且对于电力营销在市场经济影响下的管理规律难以准确掌握,同时对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电力营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突发问题,不能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处理,应变能力差。缺乏足够的市场经验,使电力营销队伍不能很好地应对电力营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电力营销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具有一定的影响。

二、优化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的具体策略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面对电力营销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及当前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中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电力企业要想取得未来良好的发展,就必须通过相应有效措施的制定来使电力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提升。

1.加强宣传教育

要想使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有效进展,首先就必须从思想、观念上着手做起,在企业中强化对电力行业改革发展新形势的教育、宣传工作。通过文件传达、讲座、企业刊物等途径,将电力企业面临的市场外部大环境及企业自身的现状向电力营销人员进行详细分析,对电力营销人员面临的新的工作要求与任务进行进一步明确,提升电力营销人员的使命感,使其能充分认识自身肩负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重要性,以达到转变电力营销人员陈旧思想的目的,促进电力营销队伍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2.提升专业化水平

电力营销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应从两方面做起。一方面,面对电力企业原有的营销人员,应根据电力营销工作的实际需要及电力营销人员的个人情况,通过自学函授、外出培训、上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快电力企业原有销售人员相关知识的更新速度,使企业电力营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为开拓市场,扩大销量,电力企业应根据自身对人才的实际需求量,通过调入、招聘等多种形式,适当吸纳企业外部的优秀电力营销人员。其中就包括从电力相关专业院校毕业的,电力营销相关理论知识较丰富的毕业生;社会上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的、经验丰富的专业电力营销人员。

3.强化奖惩、考核力度

电力营销人员奖惩、考核力度的强化,对电力营销队伍建设工作的优化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电力营销人员岗位的任务要求及内容,制定科学完善的人员考核办法和标准,并以考核结果为依据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嘉奖和惩罚。如对那些不认真工作的,严重损害企业利益的人员应给予重罚,而对那些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为企业带来巨大贡献的人应在精神或物质上给予嘉奖。考核、奖惩力度的强化能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电力营销人员的责任感及工作质量,为一支优秀、高效、精干电力营销队伍的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张莉 单位:国网河北保定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