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析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析

引言

在我国电力企业大营销体系之下的营销稽查及其管理工作相关业务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不断进步与变化的发展形势。然而,如许多新事物相同,在新的发展阶段与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与挑战。电力营销的稽查管理工作在先进性上相对缺乏,稽查工作的切入点模糊不够明确等,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力稽查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因而相应的解决对策的采取已刻不容缓。本文当中,对大营销体系下的营销稽查相关问题与缺陷做出的分析与阐述,并就各项问题的解决措施做出探讨,以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稽查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大营销体系概述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企业营销体系也出现了新的转变,按照国家电网全面推进“三集五大”工作的要求,大营销体系需进一步加强营销集约化管理,积极推进“一深化、三集中、四统一”。“一深化、三集中、四统一”,即深化营销“一部三中心”建设,集中计量检定配送、集中95598呼叫服务、集中营销在线稽查监控,统一业务模式、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标准化体系、统一自动化系统强化营销集中稽查监控,实现营销管理集约化、组织扁平化、服务便捷化、资源最优化、信息共享化,进一步提高营销业务的管控力、营销工作的执行力、客户服务的监督力,提升国家电网经营管理绩效和客户服务水平。

二、有关大营销体系下营销稽查管理问题的分析

虽然国家推进“三集五大”智能电网的建设,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大营销体系建设创新方面有明显的作用,但是我国电网营销稽查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稽查管理工作在先进性上相对缺乏。

在电力企业营销稽查工作过程当中,所采用的稽查方法及手段通常都较为传统和陈旧,而稽查工作量较大,相对比较繁杂,仅依靠几种传统方法要完成全部稽查及管理工作比较困难。以抽查及彻底稽查为代表的传统稽查管理方法都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做好管理档案及相应的核查报表等,而这些工作都要通过人力自身依据工作经验来完成相关决策,因而这类途径过多的让主观因素融入到工作过程当中,工作本身也极容易随工作人员的思维转变而产生客观变化,很难融入当前经济迅速发展的市场,对营销稽查及其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造成严重阻碍。

(二)营销稽查工作的切入点不够明确。

当前,电力企业在实际工作由于制度的不完善,在对大量的营销数据进行分析时缺乏明确的切入点,导致很多营销人员无从下手,无法找到准确高效的切入点。但是稽查线索又对整个稽查工作非常的重要,缺乏真实有效的线索对于稽查工作的效率会产生重大阻碍作用。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的业务传票、台账、电度数据表、电费发票等数据信息逐步被电子商品所代替,稽查线索已不再是肉眼可见的大量纸质实物。同时也由于科技的发展也对电力稽查工作人员计算机水平也有了一定的要求,以此来适应不断往前发展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营销稽查中的抽查工作对稽查人员的经验依赖性非常大,有可能由于稽查人员不熟悉操作流程或者对业务知识还存在盲点导致营销问题的产生,最终影响了电力稽查工作的进程。在这种现象出现后,电力稽查工作人员应该要自我反省,努力提高个人业务能力,找准明确的解决方法和切入点,减少资源的浪费,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

(三)营销稽查工作过程中的管理水平不高。

目前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走形式、完任务”思想情况非常的严重,营销系统未形成一个闭环管理模式。原因有电力稽查人员在对某些电力部门进行完稽查工作,只是走走过场,没有认真地勘察,并未对或只是简单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限定整改,更没有对其应该达到的效果进行跟踪复查;另外,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虽然进行了认真的稽查,但也只是局限在某一部分,发现问题事后也没有进行跟踪复查;当然也有些工作人员进行稽查时,虽然发现了问题,但是没有积极去寻找解决的方法,这就问题,不仅降低了营销综合服务水平,同时还影响到电力企业相关社会效应,严重营销了电力营销的发展。所以,好的完善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模式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三、电力营销在稽查工作中各项应对措施的探讨

(一)致力于稽查管理工作环境的完善。

为了完善稽查管理环境,电力企业相关领导人员及经营管理人员必须着力于加大电力营销重视度,全面了解并掌握营销管理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具体联系,进而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必须确保电力企业全体员工能够对稽查工作重要性及必要性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并积极配合企业相关工作,创建良好、和谐的电力稽查环境。另外,对于企业员工工作技能与专业素质进行相应的培养与提高都是十分必要的,对稽查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稽查管理需要从方式手段上进行转变和更新。

在现阶段电力企业营销稽查工作过程当中,工作人员需要加强创新意识,拓宽创新途径,从管理手段上跳出既有格局,以内部的监察为主,外部的稽查为辅,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加以转变。内部监察工作人员的培养工作需提上日程,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验制度对企业进行抽查,以大营销体系为背景和基础,提升企业稽查及其管理工作效率。根据企业制度与计划,相关工作人员需有目标、有依据地开展电力稽查,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高效进行提供助力。

(三)先进科学管理模型的构建。

企业管理模式的确立是电力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电力企业运转工作的持续性进行,随之其经营管理的模式在构建上也逐渐趋于先进化和完善化,使得各个部门能够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模式,促使电力稽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进程当中秉承认真、负责、专业的工作态度开展稽查,促使我国电力企业甚至电力行业本身向着合理科学的发展方向发展。

(四)优化电力营销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促进稽查管理工作的有序性展开,稽查管理在制度上也必须进行深一层的优化升级。电力稽查相关部门应当就其部门内部进行相互的管理与监督,并确保监督工作的有效性,提升营销管理多方面工作效率与工作水准。

四、总结

电力营销的稽查及其管理工作对于规范用电市场,确保堵漏增收等都有着十分关键的重要作用。在大营销体系之下,营销稽查的监控管理工作力求规范、高效、协同,从管理环境、稽查手段、管理模型的构建以及稽查管理制度的优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克服稽查管理工作过程中的各项困难与问题,最大程度上确保营销管控全面化的实现,促进稽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我国电力行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朱文博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赣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