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电力营销问题分析

绿色电力营销问题分析

一、绿色电力营销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政府对绿色电力营销投入不足。当前政府对绿色电力营销有支持力度、法律制度、投入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导致绿色电力营销的开展存在诸多的问题和漏洞,特别是我国绿色电力营销工作整体起步较晚,政府没有对绿色电力营销的战略性规划,不能提供对绿色电力营销的财政与资金支持,难于做到对绿色电力营销的有效支撑,造成绿色电力营销事实存在规范性和基础性的问题。

(2)市场竞争机制不足。当前,电力企业在运行和生产中或多或少存在竞争不足的实际问题,在绿色电力营销开始实施的今天,由于市场开发不充分,竞争机制不健全,导致绿色电力营销的市场化优势难于显现,既影响了绿色电力营销工作开展的平台建设,而且也缺乏必要的市场机制与竞争机制保障,造成绿色电力营销长期低水平徘徊的局面。

(3)电力营销产品单一。当前,绿色电力营销在新旧体制交替的关键时期,对绿色电力营销方法、内容、环节的研讨尚处于初级水平,出现了绿色电力营销与社会环保意识不一致的问题,产生了绿色电力营销方式过于单调,绿色电力营销产品过于单一的现象,不但严重制约绿色电力营销的长远发展,而且也给电力企业应对市场经济、绿色发展带来阻碍。

二、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实施绿色电力营销的策略与方法

(1)加大对绿色电力营销的政府投入政府是电力事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在绿色电力营销开展的过程中,要以政府投入的增加作为绿色电力营销实施的基础,要不断加大政府对绿色电力营销的资金投入,建立金融市场支持绿色电力营销的市场化和金融化,要不断加大政府对绿色电力营销的政策投入,加强立法和政策倾斜为绿色电力营销的规范发展提供基础。

(2)形成绿色电力营销的规模效应国家和政府应该为绿色电力产业的发展提供有计划的支持,在绿色电力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当地政府应该鼓励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开发商采用先进的技术以及设备,创建规模相对较大的绿色电力发电站,或者也可以由多个开发商联合开发绿色电力发电厂,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绿色发电厂,这种集群化的绿色电力产业能够形成规模效应。同时还可以和其他行业进行跨行业合作,创建独特的循环经济运行模式,最终形成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提高规模收益。

(3)丰富绿色电力营销产品类型丰富绿色电力营销产品类型主要通过如下几个环节入手:①利用广告宣传以及双向沟通营销方式,广告促销以及双线沟通营销是绿色电力宣传和营销的重要手段;②公关促销,公关促销是绿色电力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公关的基础上的关系营销,是建立在市场营销理论上的创新的营销形式;③品牌营销,品牌营销是所有产业的主要营销方式之一,通过对绿色电力进行绿色认真,进而在消费者心中树立绿色品牌的形象,以此提高绿色电力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信誉度,是绿色电力企业适应现代消费者心理的重要营销方式。

三、结语

绿色电力理念正在随着社会环保事业和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在人们的意识和认知中得到不断地加强,在现代电力工作与生产活动中,应该将绿色电力营销作为主要方向,要认识到绿色电力营销对社会、行业和生产的重要价值,采用绿色电力营销的理念,选用绿色电力营销的措施和方法,充分发挥出绿色电力营销的作用,在重构电力营销结构、体系和环节的前提下,使绿色电力营销理念得到深入实施和不断实践,做到对新时期电力营销和电力企业发展的有效促进和长远保障。

作者:霍红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兴安岭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