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风险和营销稽查探讨

电力营销风险和营销稽查探讨

一、电力营销风险管理相关概念的简述

1.风险处理

在风险评估检测工作结束后要对发生的问题进行统一的处理,并且针对于一些潜在的隐患也要及时作出应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总结和整理对其今后可能发生的电力风险进行专项的、重点的排查检修工作,此外在检测中发现的长期性问题要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严格执行。

2.风险管理效果评价

就分析整理所得电力营销风险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总体收效对比管理之前得出相应成绩数据,总结归纳管理过程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优点,并且评估风险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失误和欠缺。对管理效果进行客观的概述和评价,争取将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更加深入彻底,提升管理水平和收效。

二、电力企业风险管理中营销稽查的功能

实现营销业务和供电服务工作内部监督机制的健全完善。成立营销稽查处,将营销稽查明确为继审计、监察、安全之后的第四种监督,定位在对营销服务工作的过程和结果的质量监督。从营销稽查的工作内容及方法中可以看得很清晰,它与营销风险管理的内容与过程是一一对应的。

1.营销稽查的风险识别功能

风险识别最重要的途径是对客观资料进行大量的统计分析整理。通过营销稽查,使管理人员识别其中的风险。

2.营销稽查的风险估测功能

基于常态营销稽查记录的整理分析,下一步是对每个周期内发现的各类预知风险作进一步调研,对异常现象发生的概率、损害程度等统计分析排序。采取的形式可以是月度分析、季度分析、专项分析等。

3.营销稽查的风险处理功能

营销稽查的目的就是为促进营销和服务管理水平,增强纠错和防控功能。对稽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各类标准规范,通过文件下达相关部门,将稽查中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各部门经济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稽查情况还应以简报、分析等形式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促进其提高管理水平。

三、电力营销风险管理中营销稽查的具体实施措施

营销稽查是营销风险管理的有效途径。营销稽查的内部监控职能得到加强,也就相当程度上防范了各类营销风险的发生。一般来说,稽查的方法有常态稽查和专项稽查两类,但从过程控制的角度来看,常态稽查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1.常态稽查的必要性

这是由风险是客观存在的特点所决定的,旧的风险消除,新的风险产生,风险管理的几个步骤要连续不断的进行下去,才能形成有效的监控机制。

2.常态稽查的重要性

常态稽查是对营销中风险的过程控制,开展得好,可以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常态稽查本身也要注重过程管理,即首先要有“量”作保证,要完成相应的稽查采样量,分析是否准确就是以常态稽查中大量的调研资料为基础的;其次要对资料、记录进行及时的整理、筛选,找出引起评估指标变化的关键原因,找到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点,为选择科学的风险处理技术提供依据。

3.要着眼于促进管理上的完善

用电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因此相关的工作也是逐渐的进行的,稽查工作的意义也不是为了找到日常问题再解决问题这样的模式,更多的时候应该致力于完善风险管理系统,使其具备相关应变风险的能力,当然这种完善是需要逐步进行的。

4.对管理效果及时评价修正

正如上文所说风险管理工作时需要时间去完善的,因此及时的管理工作评价和管理方案方向的修正就是需要不断进行的,对阶段性工作的效果要进行客观地评估,并且针对于相应的管理问题及时作出修正,完善管理工作。

作者:胡克军单位:山西省电力公司太原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