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强化研究

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强化研究

1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

1.1电力企业仍未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意识

电力企业本身的营销体系存在着弊端,服务态度较差,销售服务质量低下,直接影响了产品的销售量,但是在旧时的市场体制下,这种问题还不突出。随着新制度的出现,电力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如果电力营销工作做得不好,会直接威胁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必须要提高电力营销的管理意识,重视电力营销工作。

1.2未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电力营销管理工作

目前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比较落后,并没有应用信息化技术,导致了管理效果差。电力企业必须应用大量的信息技术,才能形成一套高效的电力营销体系。因为电力营销管理的信息化能够有效提高营销效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但是,现有的电力企业还是沿袭传统的营销模式,这些模式服务不到位,而且浪费大量的人力,不适合现在的市场需求。

1.3电力企业缺乏更为安全的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科技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有好处也有坏处。因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力企业也应用了这些科学技术,可是近年来网络安全成为了很严重的问题,这给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系统带来了安全隐患。首先是技术上的隐患,因为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上总会出现一些漏洞,易被网络黑客攻击。其次是操作人员的失误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最后就是某些操作人员为了一己之私,篡改数据,这都会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2加强电力营销管理的建议与策略

2.1加速转变全新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

电力企业要了解现在市场的需求,建立科学的营销体系,这是电力企业谋求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电力企业已经不是国家附属的企业,但是,部分电力工人还没意识到企业的变化,没能改变自己的角色,总觉得还是像在国企一样。电力企业的所有人都应有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2.2加强管理力度,确保用电安全

在电力企业内部聘人时,一定要做好选拔人才的工作,有些企业根本不重视电工管理,不按照法律规定的合同,随意地聘选不专业的电工从事工作。这样给未来的工作留下了安全隐患,等到出现安全事故时,企业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电力企业必须改变电力人员的管理制度,激励电工人员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真正实行竞争上岗,这样才能使优秀的电气人员加入到电工队伍中来。

2.3了解市场需要,大力拓展电力市场

制定相关的计划对整个电力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客户的需求。加大用电知识宣传,倡导用电新观念,引导和促进本企业的电力消费。企业也需要增强自身的优势,通过引进新科技,提高客户用电效率,提高电力系统设备利用率,做到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经济用电,这样不但会受到客户的喜爱,也会得到社会的认可。电力企业应响应国家的号召,建设新的能源发电项目,提高企业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还应提高市场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电力需求管理工作是平衡电力供需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转移用电负荷,提高电能使用效率,这样才能进一步拓展电力市场。由于电力体制的改革,电力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要想企业能够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转变经营理念,树立满足市场经济需求的新型营销理念,重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杜柏楠单位: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