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电力线路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摘要:本文就电力线路的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电力线路建设与城市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及架空线采用电缆入地的可行性。

关键词:电力线路;城市建设;电缆入地

城市的产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城市的发展与建设也集中体现了一定历史时期内社会、经济、技术的主要成就。城市建设的水平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速度日益加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城市建设规划中,电力建设是不可缺少、且须先行的子项,也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本文从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出发,就城区电力线路建设怎样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协调发展提出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电力线路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严重妨碍城市开发建设

这部分线路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建国初期在城区外的荒地上架设的,当时为了取捷径架设,因地制宜。但是随着城市用地的不断扩大,当初的荒地逐步被划入城市建设用地。因此,这些旧的电力线路与现行规划路网便显得格格不入,不仅线路本身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并且沿线要按规范规定预留出安全距离。开发商征用的土地无形中缩水很多,建设成本摊高,该处土地大大地贬值。

2、制约了城市道路的扩宽

这部分线路主要是在建设时未考虑远期道路扩宽规划,在距道路边石1米以上的位置架设。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有道路按着规划要求需要扩宽,但因受电力线路不能移动的影响而不能加宽了。还有些新建道路或原有道路扩宽时,电力线路没有与道路建设同期改造,原有的电线杆便立在了道路的中央,时有交通事故发生,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3、既不美观也不安全

架空电力线路就像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即不美观又不安全。有些架空电力线路在双回66KV线下侧还架有10KV线路,再下侧还有电业光缆线路同杆架设,像蜘蛛网一样横挂在空中,粗大的钢管杆像烟囱一样,挡住了视线和阳光。有的线路上还飘舞着断了线的风筝和塑料口袋,摇摇晃晃,大风刮来时嗡嗡作响,凿实吓人。有些电力线路建设时找不到架空线路走廊空间,如果动迁房屋,费用太高无法实现,就在与住宅的安全距离不满足规范要求的情况下与住宅楼平行架设,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4、线路重复建设

在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中,由于各种因素致使电力线路改造不到位,道路修一修,电线杆也随之动一动,道路再扩时,电线杆又再动一下,这种重复建设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了很大的人力、财力的浪费。

二、电力线路建设应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

城市电力线路的建设应与城市建设统畴规划,架空线路与电缆入地相结合。唯有如此才能更好的协调城市电力线路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促进二者之间的融合,在城市有限的资源和空间中,创造更加便利完善的基础设施,促进城市市容市貌的美化。

1、电缆入地与架空线路比较

(1)电气性能好:架空线路的电感与电容取决于导线的几何排列,与电压等级的关系不大,而电缆单位长度电容是架空线的20至30倍,因此电缆特征阻抗比架空线小5至10倍,有利于线路运行;(2)较长的寿命:一般来说地下电缆的使用寿命比架空线更长;(3)减少维护费用:地下电缆系统的组件具有较长的运行寿命,不暴露在露天条件下,对维护的要求很低(4)供电可靠性更高:地下电缆系统不受冰雪、雷电、大风天气的影响,因此电力传输的可靠性更高;(5)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且美化环境:土地是宝贵的资源,尤其是在市区,使用地下电缆系统大大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在距地下电缆很小的距离处就可以建造大楼和其它建筑物。并且消除了纵横交错的蜘蛛网一样的电力线路,大大提高了城市景观。(6)减少消防人员的危险:当消防部门立起他们的救火设备时,不会再受到电线杆和架空线的妨碍和威胁。(7)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地下电缆的对地电压很低,消除了选项靠近高压电对生命的危险;另外地下电缆系统不使用电线杆,不会对交通工具造成障碍,也不会发生倒杆和电线断线及它种种触电事故。(8)由于电缆的芯线结构,使之呈现的感抗小;无功损耗小,传输容量就大,电磁场干扰就小。总之对中低压配电线路无论从技术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使用电缆都比使用架空线路效果好,随着环保呼声日益高涨,中低压配电线路选用地下电缆是城区线路建设的必然趋势。对美化城市、改善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事实上,一个城市的电缆入地率的高低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2、对电缆入地的认识

毋庸置疑,从老百姓到城市主管领导,从业内人士到规划部门,都认为电缆供电的优点多,值得发展。近几年,随着供电设备的改进,户内式66KV变电站和10KV箱式变电站的大量使用,也客观地要求进、出线采用电缆供电。用发展的眼光看,电缆供电是必然趋势。电缆取代架空线供电需要有一个认识过程,市场培育过程、成熟过程。我们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了。

3、技术的进步为电缆入地提供了有力支持

过去电缆的使用一直受到绝缘等级技术指标的制约,现在66KV、220KV电缆技术都已成熟,已投放市场。所以技术瓶颈已被打开。如果单从初投资来看,电缆线路比架空线路是高很多,但从运行维护和线路损耗以及土地的使用价值等综合总体运行成本看,电缆并不比架空线费用高。

4、电缆入地的核心问题是资金问题

由于缺乏资金,城市电缆建设是城建中推进最困难的工作,供电部门不愿负担高昂的建设费用。导致电缆建设水平和速度跟不上城市建设的步伐;与道路修建不配套且严重滞后。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国各地进行了大胆尝试,比较成功的做法有“:熟地”方试(深圳方式)和管线分离方式(上海方式)。“熟地”方式就是政府建设电缆沟,无偿交给供电公司使用。电缆沟的建设同绿地等其它基础设施一样,来自于土地拍卖所得的“国土基金”。这种模式是土地储备制度的一部分。“熟地”方式的优点在于通过拍卖土地,由开发商负担了市政建设费,缓解了政府的资金压力,规划在先,既有助于提高城市电缆化水平,又避免了由于短期盲目建设引起的大量重复建设。这种方式也有不足,电缆管沟的无偿使用,造成政府投资过大,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能改为有偿使用管沟就更合理了。管线分离方式就是市政局下设“管线管理办公室”,根据市住宅局(建委开发办)的规定:新建项目必须采用电力电缆,推行的范围由市区扩大到郊县。由开发商与供电局共同出资,市区内的架空线随着道路改造一同入地;政府负责建设管沟,供电局负责敷设电缆。“管线管理办公室”监督架空线入地情况并依照地方架空线管理办法对违反入地规定者进行处罚。

5、电力线路建设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结合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7号),要求“稳步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开展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探索投融资、建设维护、定价收费、运营管理等模式,提高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水平。随着城市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及对城市环境整治的严格要求,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力线路采取综合管廊的形式进行敷设,既可以美化城市环境,减少架空线带来的城市地块的割裂,同时也能更好地解决架空线周边地块不好开发的难题。目前电力线路从技术和维护角度而言纳入综合管廊已经没有障碍。

结束语

电力线路建设采用电缆应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而且也是能够给市民、旅游者良好影响的有价值的形象工程。中国的地下电缆建设不仅是在大城市,更多的是在中小城市,在各城市政府的支持下,必将又快又好地发展。地下电缆建设对净化城市天空,美化城市环境、发展城市经济肯定能起到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是中国城市走向现代化、世界化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胡新建,罗红.国内外架空线入地方法和资金筹措模式[J].杭州通讯,2009,(11)

[2]欧伟.电缆入地美化城市,供电行业信息[J],2009,(5)

[3]张帆.地下综合管廊管线收容研究[J].福建建筑,2009,(11)-106-

作者:朱世君 单位:吉林市城乡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