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技术

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技术

1电力线路的铁塔基础工程施工中存在的施工困难分析

铁塔基础施工是整个工程建设中相对隐蔽的部门,但是该施工内容却是占据了整体施工的60%以上,对于整体工程建设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是保障我国高压线路正常稳定运行的关键。新时期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地提升,同时人们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扩大,我国的越来越多的电力工程正在投入建设中,同时对于电力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也有着特殊的需求。对电力线路铁塔施工质量的保障已经渐渐成为目前我国电力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我国电力电路的铁塔基础工程施工中存在的施工困难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包含的众多施工部分体积较大,而且铁塔基础施工环境较为复杂,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使得铁塔工程建设的难度系数持续的上涨。本文以基础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进行该内容的详细阐述,在该工程建设中的混凝土施工甚至能够达到100m3的体积,而且该施工完全是在室外完成的。铁塔工程建设属于一次性工程建设,所以该工程在实际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就需要对各个施工环节都能够进行有效的保障。若不能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对于质量进行有效地控制,等到工程建设完成后发现工程建设质量存在严重的问题,后续的改善工作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而且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工程建设的成本也会很大的提升,使得工程建设资金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而且对于工程建设的进度也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电力线路铁塔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的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使得工程建设的质量有所下降。我国电力工程建设中的高压架空线路,不仅需要架设很多高压电力线路,而且分布的十分广泛且分散,每一电力线路铁塔工程建设都会处于不同的环境之中,而且环境中的自然气候、水文地质、运输环境等等都有着巨大的差异,这些因素都会对工程建设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而且铁塔工程建设完全是室外工程建设,甚至很多工程建设的区域环境非常的恶劣,属于无人区与,在这些区域内很难应用现代化的施工设备进行工程建设,在较良好环境中工程建设所出现的问题,在这里会显现的越为严重。

2电力线路的铁塔基础工程施工所要采取的质量控制措施

在以上内容中也提到我国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会受到多方不利因素的影响,所以相应的施工技术人员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工程建设进行全面性的分析,需要考虑的内容众多,其中包括对于工程建设原材料的选用、凝土制备的工艺、各项工程建设材料的运输、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的养护等,严格的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对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的各项施工技术,都必须要依据相应的技术操作规范进行,这样才能使得电力线路铁塔基础建设质量得到切实的保证。

2.1电力电路的铁塔基础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施工技术人员首先的工作就是保证工程建设施工材料的质量,尤其是混凝土制备的原材料。技术人员需要严格的做好施工材料的质量保障工作,对于工程建设应用的钢筋材料需要按照实际的型号、钢筋具有的规格和尺寸进行分类,并且在建筑施工区域建立相应的材料存储库。技术人员需要吃透工程建设的施工图纸,依据图纸对施工区域内存有的建设材料进行对比,查看材料是否符合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避免材料对工程建设的质量造成不良的影响。施工技术人员还需要保证就是材料的配置工作,还有各项工程建设材料的运输工作,使得工程建设施工中能够得到及时的材料供给,工程建设应用的材料能够及时的运送到施工现场,并且还能够实现材料的优化配置。其中还需要格外注重的就是对于砂石原材料,对此材料需要加大施工现场的存储量,对于各项建设材料都需要落实一定的保护措施,避免因为天气或者是环境等原因导致材料的性能有所变化,对工程建设造成不良的影响。施工技术人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针对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还有工程建设区域所处的环境状况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详细的了解,合理的分配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资源,使得工程建设应用的各项资源能够达到最佳优良配置情况。对于施工建设完成后的质量检验工作要进行规划,其中任何的细小环节都需要考虑到,不能够存在任何疏忽。技术人员还需要依据自身以往的工作经验,对于工程建设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内容进行标记,在工程实际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保证工程建设一次性完成的良好情况。各项安全防护设备,以及安全防护措施都要准备齐全,使得工程建设的安全水平得到保障,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不会受到威胁。

2.2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中质量控制

施工中的质量控制是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中质量控制最关键的阶段,施工技术人员需要对混凝土施工中材料还有设备的选择。对于水泥而言,施工技术人员必须要选择综合性能良好强度较高的水泥,水泥强度的选择至少要高度混凝土制备要求的一点五倍到两倍之间,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水泥本身具有的水热化性能,要选用水热化性能较差的水泥,施工进行时需要应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对水泥的质量进行检测。混凝土制备过程中水资源的选用,需要选用适用于工程建设的水资源,因为在混凝土建设施工过程中对于混凝土的制备,还有后期混凝土的养护都不可避免的应用到水资源,避免水中含有过多的杂质。技术人员对于混凝土的养护工作必须要高度的重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初凝的混凝土,以及处于复杂环境中的混凝土都要进行严格的养护工作。举一个较为简单的例子,技术人员需要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12h之后落实混凝土的养护工作,若外界的环境温度很高,施工技术人员必需要保证混凝土在初步浇筑完成后3h内得到切实的保护,适时、适量的对混凝土的表面喷洒水分,使其保持一定的湿润度。施工技术人员需要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检测,当强度达到2.5kPa时就可以将施工应用的模板进行拆除,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保证电力线路铁塔基础工程的施工质量。

3结语

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因为工程具有的特点,导致工程建设容易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如果想要保证基础工程建设的质量,增强工程整体建设质量,技术人员需要做好电力电路的铁塔基础施工前的质量控制,以及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对于工程建设中的任何细小环节都要严肃对待,保证电力线路铁塔基础施工质量满足我国高压线路架空需求。

作者:袁楠 张桂军 单位:国网枣庄供电公司 枣庄力源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